华讯小记者声明

天猫新文创出海 带12个中国品牌跨界展览首站落地巴黎

2019-09-02 14:30:58    来源:北国网    

8月26日(法国时间),江山如此多娇——三山五园皇家园林光影艺术展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和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的带领下,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联合北京中创文旅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浙江天猫技术有限公司及颐和园管理处、圆明园管理处、香山公园管理处等单位在巴黎举办。

这是三山五园文化巡展首次亮相海外,也是“三山五园”首次利用科技+文化的形式在海外落地,进一步开拓文化+商业融合的成功模式。

当天,天猫和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三方在法国巴黎签订《三山五园战略合作协议》。宣布开设三山五园天猫旗舰店,销售和推广三山五园文创产品,未来三年三山五园将陆续在天猫联合100个品牌发布1000个文创新品,三年实现破亿元成交,让三山五园成为北京市海淀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动力。

三山五园是清代皇家园林的总称。三山所指香山、玉泉山、万寿山;五园所指颐和园、圆明园、静宜园、静明园、畅春园。展览深度挖掘三山五园中皇家园林文化IP的内在价值。展览以光影为颜料,通过多媒体手段,以沉浸式的方法展现三山五园的东方之美。展览以三山五园中颐和园和圆明园为代表,通过春夏秋冬四季山河的星月流转,与中国传统节日相结合,分为皇家园林、江山多娇、颐和仙境、圆明幻园四个展项来反应东方的生活美学、处世之道和人与自然完美融合、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近年来,在故宫博物馆文创热的带动下,公园文创也开始火了起来。2018年,作为“三山五园”中的一员,颐和园文创是全面出击的一年,开发了1000种文创产品,完成2000万元文创产品销量。今年一至二月,北京市属公园文创产品收入实现“井喷”,收入2235万元,同比增长749%。

北京中创文旅集团CEO秋童认为,“三山五园系列文创产品通过和天猫新文创的合作开发,将带来更多创新和增长。”

天猫新文创负责人棣安表示,“天猫新文创积极推进文化出海,首站选定艺术之都巴黎,计划三年让全球博物馆链接10亿消费者。”

同时,天猫新文创出海全球巡展计划首站也正式落地法国巴黎。

此次,天猫将中国文化以展览形式带出海,配合主题展示“三山五园之颐和园”系列文创产品。包括相宜本草、谷雨、幸福草、立白、水井坊、顾家家居、美康粉黛、六必治、丝域、颐莲、得力等12个品牌,通过选用颐和园中的石舫、十七孔桥、长廊、谐趣园等园林建筑题材,把品牌的产品进行重新包装设计。产品主要取材传统民俗节日、衣食住行、礼仪典故等内容,设计皇家茶饮、美妆、文创及服装等品类的创意产品,做到文化艺术性、实用性和趣味性融为一体。

天猫新文创带来的皇家园林系列文创展是本次艺术展的一大亮点。在展台处,顾家家居园林版收纳盒、抱枕、幸福草奉旨刷牙、得力文房四宝、水井坊丝路版寻迹、相宜本草娘娘的秘钥书本礼盒等颐和园跨界文创产品吸引了现场法国文化界人士的驻足观看,连称“精美,都想带回家”

除了巴黎线下展出之外,8月19日,12个系列产品已同步在天猫线上发售,备受中国年轻人欢迎。数据显示,天猫新文创8月19日—20日活动期间,带动跨界品牌方销售额激增,其中,相宜本草销售额环比增长1302%,谷雨化妆品销售额环比增长441%,立白销售额环比增长656%。

三山五园跨界产品未来会怎么样?颐和园文化IP系列跨界产品,早已在天猫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卡婷与颐和园合作推出的百鸟朝凤系列于今年3月份在天猫首发,当天便引起消费者极大的关注,单是口红就卖出 4000 支,截止到现在,颐和园系列共售出22万多件产品。8月15日,卡婷与“颐和园”的跨界合作,更是斩获2019“天猫新文创创新案例奖”。

文创也已经成为一种让文物“活跃”在新生代消费者之间的极佳方式。中国文创市场快速爆发,天猫已成为全球知名博物馆、艺术机构进入中国市场的桥梁。日前,天猫新文创2.0发布,计划在未来3年内让全球博物馆都上天猫,并与1万个品牌进行跨界合作,带动10亿人参与到文创产品消费中。目前已有24家全球知名博物馆入驻天猫,超过2400个品牌参与了这场商业浪潮。

时值中法建交55周年,天猫新文创将出海首站选定艺术之都巴黎,意在促进中法文化交流、商贸往来。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