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苏有朋:用新角度看自己的作品

2019-07-05 13:25:02    来源:新华网    

偶像、歌手、演员、导演、选秀导师,苏有朋的身份总是在变化,而他也总是能在每一份工作上都做到优秀。精力充沛的苏有朋,最近又完成了他作为“评委”身份的工作。

“亚新奖”是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竞赛单元,致力于发掘和扶持亚洲电影的新生力量。作为面向亚洲地区电影产业的平台,多年来激发了亚洲电影的新生力量,为亚洲电影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今年亚新奖评委会由宁浩任主席,苏有朋、谭卓、谢福龙、石井裕也任评委。

苏有朋告诉我们,在电影评选期间,每天要看四部电影,这样的看片节奏持续了三天半。加上评选期间的其它各类事项,导致睡觉时间非常少。虽然在接受采访时还有些晕,但在谈到亚新奖时,他还是打开了话匣子。

在此次担任评委之前,苏有朋已经两次婉拒大会的邀约,他说因为此前刚刚拍完电影,还没有总结和沉淀也没有做好充分的准备。而这一次,他带着自己对电影的理解加入了亚新奖评委会。

他认为亚新奖崇尚完全审美和判断自由,大会没有限制方向,但在苏有朋看来,越是这样要求就会越高,需要在审美和艺术的高度来进行评判。来自亚洲不同地区、不同文化背景之下的作品,给苏有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苏有朋表示,在与亚洲电影新人接触过程中,能够明显感受到他们对于电影的热爱,而这也正是亚新奖所希望看到的。

在谈到与其他评委的合作时,苏有朋表示获益良多。他说,评委会主席宁浩非常可爱,给了评委们很多的自由。正是因为这些自由,他要考虑和统筹的东西也就变得更复杂,他不仅要综合评委们的意见,同时要考虑奖项对于大会以及行业整体的影响。这样的风格,让苏有朋感到很轻松,因为只需要在审美角度给出自己的意见就好,所以能够更加集中精神作出更加准确和专业的评判。

在与宁浩交流的过程中,苏有朋表示自己获益良多。他指出,宁浩在导演、编剧等方面的经验,非常值得自己去学习。自己也会在工作和聊天过程中,向宁浩导演请教编剧技巧。在谈到谭卓时,苏有朋表示所有的艺术家都是极致的理性和感性兼具的,只有这样才能够更有艺术表现力。苏有朋说自己在此次与其他评委共同工作的过程中,听到了很多理论,也看到了很多不一样的逻辑,对于自己日后的导演工作都有很多的助益。在相互交流中,苏有朋抱着沟通、学习的态度,在评委的位置上,他也有着自己的一套标准。

作为亚新奖评委,苏有朋说自己在看到获得提名的电影人时,想到了几年前拍摄《左耳》的自己。如今站在不同的位置再次回头看,苏有朋总结了《左耳》带给自己的收获以及那些随着时间而沉淀的可贵之处。在采访中,他展现出了自己的谦逊以及在电影导演位置上不断学习的态度。

苏有朋表示,在拍摄《左耳》时,自己在导演方面是新人。因为资本的青睐自己得以站到导演的的位置。他深知自己对于资本以及支持者的价值,与此同时他也清晰地认识到自己所面临的挑战。此次作为亚新奖评委的经历,让他更好地看到了拍摄《左耳》的价值之所在。

苏有朋说《左耳》有它不完美的地方,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它算是一个不错的导演作品。《左耳》在市场上收获的评价,让他逐渐看到影片的价值。他说自己在拍摄过程中有在文艺和商业中间寻求平衡的努力,但结果看上去却相对偏商业化。在意识到这一问题之后,他及时调整了自己的方向,防止自己滑入纯商业的方向。

在谈到电影拍摄过程时,苏有朋表示自己当时做到了“倾其所有”,整个人都非常累,算是朝着不负众望的方向在拍摄。但同时他也表示,从技术的角度来说也许《左耳》还有不够完美的地方。但无论是在电影主题,还是在意识和精神层面,电影都展现出了他和主创人员认真、投入的态度。电影中承载了童真以及真诚的渴望,这也是自己作为导演最为珍视的部分。他强调说,真诚也成为了影片的一种风格,这也是对自己在影片拍摄过程中的坚持的一份回馈。(文/杨静)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