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商务扶贫打出组合拳

网销土特产 扶贫见奇效

2019-10-30 11:28:44    来源:人民网    

“砀山梨皮薄汁多,价格实惠,我一下子买了两箱。”北京海淀区居民王萍说,秋冬换季时容易口干上火,通过电商平台购买的砀山梨,很适合她的口味。

以前,在砀山梨主产地安徽省砀山县,砀山梨的经济效益没能有效发挥。如今,得益于电商扶贫政策,砀山梨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让更多贫困户看到增收致富的希望。

2015年,砀山入选商务部和财政部公布的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获得中央财政资金的支持。短短3年时间,砀山县带动了10万多人从事电商、物流等工作。如今,砀山梨销路越来越好。

电商扶贫、家政扶贫、对外劳务扶贫、产业扶贫、边贸扶贫……10月16日,商务部公布的一份商务扶贫成绩单显示,商务部发挥商务工作联通内外、贯通城乡、对接产销的行业优势,打出商务扶贫组合拳,取得明显成效。

电商扶贫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已实现对832个国家级贫困县全覆盖,累计建设县级服务和配送中心超过1700多个、乡村服务站点10.5万个,快递乡镇覆盖率近100%,服务贫困人口1000多万人次,带动300多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商务扶贫致力于服务贫困地区产业发展,帮助扶贫产品拓宽了市场空间。多次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行活动,组织有意愿、有能力、有实绩的大型农产品采购商、连锁经营企业,采取小分队形式深入“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田间地头开展采购对接。发挥广交会优势,免收贫困县企业展位费,设立扶贫展区,让贫困县企业零门槛参加,加强培训指导,开展专场推介,提供免费翻译等,支持贫困县企业外贸出口。

截至今年8月,全国各地商务主管部门累计举办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118场,参加活动的农产品生产主体2809家,采购商企业2870家,贫困地区达成采购金额14亿元。支持贫困地区企业参加广交会,近4届广交会共对2784家次贫困县企业减免展位费6700万元,带动成交超过13亿美元。

此外,商务部引导财政资金支持的重大合作项目、援外工程和政府间劳务合作实施企业,优先招收贫困地区符合条件的劳务人员,选择99家对外投资合作企业开展对外劳务扶贫试点工作,组织与贫困县交流对接活动。目前相关贫困县在外劳务人员超过3.1万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25人,人均年收入约10万元。商务部实施“百城万村”家政扶贫项目,组织家政需求大的中心城市和大型家政服务企业对接国家级贫困县,搭建家政扶贫供需对接平台。截至目前,累计带动贫困地区和农村新增就业超过20万人,人均年收入4.5万元。

商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继续发挥商务工作优势,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聚焦发展扶贫产业和巩固脱贫成效,统筹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商务扶贫行动计划,不断提升商务扶贫工作实效,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