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常头晕、犯困等提示脑部血流受阻;腿肿无力说明下肢循环不畅

血液流得顺,血管才健康

2019-07-11 14:48:2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深圳大学总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 武晓静  董 博

如果把人体比作一台机器,心脏作为“发动机”,血液就相当于“燃油”,血管就是“输送管道”。若血液流通不畅,长期淤堵在血管中,血管无法负担压力,会逐渐变得狭窄,出现钙化,最终面临破损的危机。

心脏每分钟要向血管中泵出约5升血液,以给全身组织器官提供氧气,同时清除代谢废物。循环功能较差时,血液就会流通不畅,让血管受累。临床发现,如果出现以下情况,就提示血流可能不通畅,要引起重视了。活动时,有胸痛、胸闷、心前区紧缩感或不适,往往提示供给心脏的血管——冠状动脉出现堵塞。表现不典型时,会出现左肩、左臂、下颌、咽喉部痛疼或不适;若具有与活动相关、持续数分钟、可自行缓解等特点,也要提高警惕,可能是心绞痛的不典型表现。如果患者发现自己经常眩晕、犯困、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或出现一过性肢体运动、感觉异常,提示可能是脑部血流受到影响了。如果出现腿肿、无力、麻木,或行走过程中腿痛等表现,可能与腿部血液循环不畅有关。

早期发现血管堵塞的征兆,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对于挽救生命至关重要。出现以上情况,患者必须及时就诊,寻求专科医生的帮助,必要时进行相关检查,如心电图、冠状动脉和脑血管造影、CT血管成像、核素心肌负荷显像等,明确血管是否有问题、血流是否通畅。

如果血液干净,就不容易藏污纳垢,血液动力也会正常,血管健康。反之,影响血液正常流动,会加速血管老化。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减缓血管老化,大家生活中要注意:1.每天测体重。建议家里常备一个体重称,每天测量,能更好地监督自身体重浮动,据此调整日常饮食,保证营养均衡,不暴饮暴食。

2.监测血压。美国梅奥诊所医学专家认为,高血压会给心脏施加压力,使心肌力量变弱。美国心脏协会建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应定期监测血压,发生波动要及时咨询医生。

3.戒烟、限酒。研究发现,吸烟、饮酒者一旦戒烟限酒,血管弹性还能恢复,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借助药物戒断。

4.参加体育锻炼。建议患者根据自身运动习惯和运动能力锻炼,每天最好进行30~60分钟中等强度的有氧运动,如健步走。

5.保持良好心态,定期体检。关注心理健康,筛查是否存在抑郁、焦虑、严重失眠等问题,如有以上情况,建议及早进行心理或药物治疗。坚持定期体检,及时发现身体异样。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