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孩子鸡胸需要补钙?听听专家怎么说

2019-06-24 11:08:37    来源:央视网    

鸡胸病,是指胸骨向前隆起,一种常见的胸廓畸形,是由呼吸循环的胸壁畸形造成的,因为病症轻微不明显,患者及其家属会因此忽略鸡胸病。常见症状表现为船形胸、球形鸽胸、单侧鸡胸。除了影响身体的美观外,这种病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的精神负担和性格影响,对呼吸和循环功能也有一定损害,只有通过手术才能矫正。

火箭军特色医学中心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长江说,婴儿和儿童是鸡胸病的高发人群,多数鸡胸病在出生后不被重视,在幼儿期逐渐明显时,才开始引起患者及其家属的注意。鸡胸病初期很少会出现压迫心肺等症状,病情严重时常会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及哮喘、活动耐力差、易感疲劳等,最重要的是,畸形鸡胸会给患者的心理带来很大的负担和影响。对于鸡胸病,家长们要重视,如果发现孩子有明显症状,要去医院早检查、早发现、早治疗。

从临床观察来看,引起鸡胸的因素主要有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两种。先天因素是指在胎儿时期,由于胸骨发育的不正常而导致的胸廓畸形,这种发育的不正常往往与遗传因素有关。另外膈肌发育不完全也会导致先天性胸胸。后天性因素也可以分为两大类,一是由于婴幼儿营养不良,影响胸骨发育而导致的,二是由于部分胸腔内疾病影响到胸骨和膈肌的正常发育而导致的。

如果鸡胸病的症状或程度较轻,一般可以随着年龄的增长自然消失;如果胸部外凸和症状十分明显,表明病情已十分严重,父母应带着孩子及时去正规医院,接受专业诊治。

宝宝患有鸡胸病多数是因为缺钙形成的,长期缺乏维生素D引起的骨骼改变,部分是先天性的(胎内缺钙造成的先天发育异常),应该明确孩子是否缺钙,还是仅仅是后遗症,宝宝出生后,家长要带宝宝去医院做骨碱性磷酸酶检查是否缺钙。如果是缺钙引起的鸡胸病,对于3岁以下的患儿,要积极给予抗佝偻病治疗,服用小儿鱼肝油滴剂和葡萄糖酸钙口服液,必要时注射维生素D3,如果有消化不良和腹泻需要积极治疗,避免影响钙吸收,多晒太阳。在日常生活中,钙的主要来源是通过食补,要多摄取牛奶及奶制品,大豆及大豆制品,虾皮,虾米等。不管宝宝有没有鸡胸病,宝宝出生后半月就要补充鱼肝油,预防佝偻病。而3岁以上的患儿有鸡胸病,多为后遗症引起的,大多数患儿使用钙剂和维生素D治疗无效,建议通过手术矫正。建议2-4岁进行手术治疗,对矫正儿童鸡胸病效果最佳。在我国正规三甲医院,对治疗鸡胸病的微创手术都是十分成熟的,住院时间短、恢复快,家长们不必担心。

王长江说,实际上,仅通过补钙并不能治疗鸡胸,这是一种误区。鸡胸是一种常见的胸廓畸形,表现为:胸骨向外异常突出,状如禽类的胸骨,也是“鸡胸”的由来。它和漏斗胸一样,属于常见的胸廓畸形。以往认为鸡胸发病多与钙磷代谢有关,多由营养不良引起钙的摄入不足或吸收障碍引起,因此很多人采取补钙治疗。但近些年研究发现,鸡胸的主要原因是肋骨和肋软骨过度生长造成的,变长的肋软骨向前凸起形成鸡胸,向后凹陷形成漏斗胸,必须通过微创手术才能有效矫正鸡胸病。

除了补钙和手术治疗外,家长还要鼓励孩子做一些有助于扩展胸廓、增强呼吸功能的矫正操。矫正身型的体操和运动方式有4种。

1、呼吸起落操,两脚与肩同宽站立,身体放松,微闭双眼,两臂轻轻向前平举至头顶,同时吸气,停一会儿,两臂自然下落,伴以深呼气,每日数次,每次10分钟。

2、俯卧撑或持哑铃做两臂前平举练习每日3至4次,每次10分钟。

3、单双杠上翻筋头,每日清晨空腹进行,但不可过于劳累。

4、慢跑有助于增强内脏活动,扩大呼吸量,改善胸廓发育不良状况。(记者魏利洁 通讯员莫鹏 张倩)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