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假如生命只剩下24小时 你最想做什么

2019-04-02 09:39:27    来源:重庆晚报    

每个人都有走到生命尽头的那一天,如果到了生命的最后24小时,你最想做的事是什么?清明节来临,在沙坪坝区安乐堂清明公祭仪式上,来参加公祭仪式的逝者亲属写下了自己的“最后24小时宣言”,当生命只剩下24小时的时候,你最想做什么呢?

这句话问倒了前来祭祀亲人的市民。在沙坪坝区安乐堂这面签到墙上,上面写着一句话:“如果生命只剩24小时,你会做什么?”不少来祭祀亲人的市民在此聚集,望着这句话,来祭祀亲人的市民们陷入了深思。他们拿起笔,又忍不住停下,进入了思考……

谢先生(52岁,北京回渝祭祀)

带着妻儿回涪陵老家看看

“我是重庆人,现在去了北方生活,如果生命到了最后24小时,我会带着妻子和孩子,一起回到重庆的老房子,回忆以前的那些过往。”

52岁的谢先生专程从北京赶回来祭祀,祭拜自己的父亲。走在这个签到墙前,谢先生忍不住沉思,他突然开始思考生命的意义。

“因为孩子去了北方工作,我们一家人都搬到了济南,这次清明节,专门参加公祭仪式,回来看看爸爸。”谢先生说,但是他没想到,这句话问倒了他。自己老家在涪陵,如果可以,他想回到自己长大的地方,让亲人和自己一起,回忆以前的那些过往。

章女士(34岁,国企员工)

想在丈夫的墓前陪他说话

“如果我的生命到了最后24小时,我会安顿好孩子,把他交给家人抚养,剩下的时间,我就会在我丈夫的墓碑前,陪着他,告诉他,我们的孩子已经健健康康长大,他再也不用担心了……”

章女士34岁,是沙坪坝区一名国企员工,来到这里,她是为了看望离世的丈夫。

“我们的孩子5岁了,孩子2岁那年,他出了车祸……”章女士说,自己不知道,那段时间是怎么熬过来的。失去挚爱的她,对任何事情都没有兴趣。但是,为母则刚,她只能为了孩子重新振作起来,因为她知道,不是为自己一个人而活着。

单亲妈妈做了3年,章女士说,自己过的很辛苦,但是儿子就是她的希望。能陪伴着孩子平安长大,就是她最大的愿望。

白大爷(64岁,重庆本地人)

和爱人在一起,看孙子蹦跳

“如果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天,我就想,和我最爱的人在一起,看着孙子在我们身边活蹦乱跳。这样,我就知足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了64岁的白大爷,他来祭拜的是自己的亲哥哥。看着这块展板,白大爷若有所思。

“虽然才64岁,但是觉得,好像真的应该好好思考一下生命的意义了。”白大爷家住在渝中区较场口,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现在,两个儿子一个在外地,一个在重庆当公务员,也有了两个可爱的孙子,老伴陈婆婆虽然有些啰嗦,但是老夫妻俩感情一直很好。

互动意义

思考生命 感悟生命

安乐堂工作人员袁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公祭仪式除了保留传统祭祀仪式流程,还特别增加了“生命教育互动区”,让市民在祭拜亲人的同时,也思考了生命的意义。

“祭拜亲人,是一个情绪有些沉重的时刻,用这样的方式,也是在转移祭拜时候悲伤的注意力,同时,也让祭拜的时候,让大家更加珍视生命,了解生命的可贵。”袁先生说,比起传统焚烧纸烛祭祀亲人,这样的方式,不仅引发自己对亲人的思念,而且还增加了对生命的思考,得到更多关于生命的感悟。

网友声音

见想见的人 做想做的事

“阿干”:我一定想要和给我生命、给我一切的爸妈在一起!

“认真的人”:花10小时睡觉,2小时吃喝拉撒,2小时陪家人,1小时陪朋友,2小时看电影“第七封印”,3小时写日记,半小时看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剩下的时间仰望天空。

“三水”:见想见的人,做想做的事!

“又下雨了”:想去疯狂地狂欢一次,跳伞蹦极醉酒飙车,从未体验过生命中的另一番刺激与精彩!

“加加”:想回家,陪伴父母,为他们做一次饭,为他们端一杯茶,告诉他们,谢谢你们,还有,我爱你们!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郝树静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