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龙岩新罗区:“三聚焦”推动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3-08-28 11:08:11    来源:中国网    

龙池产业园二期建设如火如荼、蓝天映照下的斜背茶山采茶正忙……近年来,龙岩市新罗区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聚焦重点项目推进、特色产业和对口合作等方面,积极探索特色农业发展模式,优化产业布局,打造特色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特色农产品种植基地,奋力谱写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聚焦重点项目,推动产业发展

“之所以把项目选择落户在新罗,是因为这里有优质的水源,有比较大规模的场地进行建设,更重要的是这里的营商环境让我们企业投资放心。”日前,省特色现代农业重点建设项目融源鳗鱼养殖项目业主郭贤平表示对新罗的营商环境感到满意,对在新罗发展鳗鱼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

据了解,该项目总投资1亿元,总面积4.3万平方米,目前已投入近300万尾鳗鱼苗,建成后将通过技术赋能,从种苗来源、苗种投放、饲料投喂、水质管控、预防保健、日常管理等各个流程上进行高标准规范化管理,预计可年产鳗鱼200吨,带动就业50余人。

融源鳗鱼养殖项目的落地是新罗区着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带动乡村振兴的缩影。近年来,该区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投产过程中强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质效,主动靠前帮助企业破解难题,为项目建设投产保驾护航,持续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据统计,2023年该区共策划农业项目19个,其中13个项目已开工。截止7月底,17个省现代农业重点项目完成新增投资63850万元,占年度计划投资73%。5个省级“一村一品”专业村建设项目,已全面开工,完成投资671.33万元。

聚焦特色产业,强化提质增效

盛夏时节,万物繁茂。龙岩市新罗区富泰果疏专业合作社看到负责人傅毅宾正指导工人进行采摘百香果,并熟练地进行分拣、包装、运输工作。傅毅宾告诉笔者,如今通过“合作社+家庭农场”的模式,带动了31户家庭农场发展种植百香果,年产值可达1225万元。

“这些年得益于镇里引进的优质果苗和我区推广的“绿色防控+垂帘式”栽培模式,合作社的效益得到质的飞跃。”傅毅宾说。近年来,新罗区因地制宜,引导群众对百香果进行规模化、规范化种植,并从苗木供给、生产技术指导、病虫害防治,到产后鲜果的批发零售,次果的回购、深加工、包装等产品延伸,不断延伸百香果产业链,提高百香果种植效益和产品附加值。2022年新罗区百香果种植达1万余亩,产量1万余吨,产值逾1亿元。

乡村振兴靠产业,产业振兴靠特色。如何进一步拓宽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新罗在特色产业发展上持续发力,牢牢牵稳乡村振兴的“牛鼻子”,持续深化“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围绕“一米一鸭一花生”,将重点打造“蓝田论‘稻’”品牌体系、“山麻鸭”特色产业和扩大花生品牌知名度等,切实做好“土特产”文章,着力推动本土特色农产品品牌提升。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们全力推动‘一村一品’项目建设,打造一批特色农产品品牌,目前已建成龙岩山麻鸭良种基地,新增培育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区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3个。”新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金强说。

聚焦对口合作,拓宽发展道路

“7月底,龙盛市场集团特色农副产品在广州港集团旗下的广州黄沙水产供应链有限公司线上平台上架销售,同时,我集团的‘菜菜姐’生鲜电商平台也开设了广州专区。”龙岩龙盛市场集团菜菜姐平台负责人蒋一农告诉笔者,这一平台的搭建,开启了龙岩与广州优质农特产品网络互通销售的时代。

厚植优势,借力发力。近年来,新罗区抢抓穗龙合作契机,明确合作方向深化“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强供销社、龙盛集团与黄埔供销社、国企的对接合作拓展农副产品直供大湾区的渠道和途径,力争打造大湾区农鲜产品种植生产、深加工及配送基地。截止目前,该区接洽广州客商考察4次,签约项目3个,洽谈意向项目1个,在谈项目3个,获得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认定2家。

铆足干劲再出发,接续奋斗谱新篇。新罗区将持续打好农业高质量发展“组合拳”,深化“一县一片区”建设,不断探索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推动城乡协调融合发展,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生动篇章。(通讯员:林旖旎)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