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象山破解企业用工难出新招:“5驾马车”齐力并进见成效

2020-12-29 13:36:47    来源:华讯    

近日,从象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截至12月,全县人力资源总数37.6万人,同比下降4.1%;城镇登记失业率2.02%,持续保持低位;新招用就业登记26803人,同比增长14.9%;用工总需求10146个(次),增长2.8%。

新冠疫情打乱企业用工“冷热淡旺”惯常,部分企业用工难现象更加凸显。象山县大胆创新,构建起了全方位、整链条、多层次的用工服务体系,全力保障企业稳用工、用好工。

稳就业专班组织有力。该县成立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稳就业工作专班,加强了就业和企业用工的统一领导。制定出台《象山县稳就业专班工作方案》,29个职能部门和18个镇乡(街道)做到职责分工明确、目标任务明确、责任落实明确、完成时间明确。今年2月,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在全县抽调52名干部,分成10个组赴7省20城30县,组织直通包车340辆次,安全有序接回“新象山人”8400余人,有效缓解企业用工难。

政策制定兑现快速有力。今年以来,该县连续出台《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帮扶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二十条意见》《进一步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补充意见》《象山县鼓励推荐引进企业用工奖励办法》《疫情防控期间关心关爱人才服务人才企业十条举措》等系列政策措施,迅速落实阶段性社保费减免缓、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惠企政策。惠企政策实现“自动审核、系统兑付、即时到账”,目前累计减免社会保险费4.5亿元,惠及企业7800余家;发放稳岗返还4818万元,惠及企业3067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424万元。

公共就业服务精准有力。全方位、多层次、不打烊打造“招聘超市”线上招、线下现场招、推荐招、共享招、人力资源机构招等“十招”联动机制,编印《象山县企业招聘10法》手册下发企业,精准保障企业招工。今年以来,坚持每周举办一次人力资源市场招聘会,根据企业和行业需求举办了金融行业、针织行业、余缺调剂、渔工渔嫂渔企互补、高校毕业生等66场招聘会,服务企业2267家次。通过购买服务和奖励激励等方式,组织35家人力资源机构提供“量身定制”招工引才服务,做到县内缺工企业和县外人力资源无缝对接。

政校企合作推进有力。深入实施“百校万名”大学生引进和培养计划,开展“直通车式”政校企对接。今年与酒泉职业技术学院、兰州文理学院、山西太原工学院等15家高校建立深度合作,目前建立校企合作的高校已达101家。通过车费补贴、企业参观、岗位推荐等一链式服务,发挥全县68家见习基地集聚效应,高校毕业生来象实践2964人,引进高校毕业生4702人。深度推进企业与技工院校合作,实施项目制培训和新型学徒制培训,培训企业技能人才18200人,新增高技能人才5166人。

企业招工创新有力。部分企业在困境下主动破难、开拓创新,发挥了企业主体动能,起到了良好示范作用。一是宁波戴维为代表的本土员工法。该企业用工规范,实行8小时工作制、享受法定节假日、薪酬待遇较好等优势吸引大量本地劳动者就业。目前本地职工人数占比90%以上,最长工龄25年以上,今年用工560人,较上年增加100余人。二是宁波日星铸业为代表的股权激励法。该企业实施激励股东合伙人培育工程,根据工作业绩分配股权,调动职工的向心力和工作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稳定用工作用,目前拥有2000余名员工。三是锦浪科技为代表的校企合作法。该企业面对高速发展状态下大量用人用工需求,擅长运用校企合作模式,目前已与21所高校建立校企合作关系,今年在三个月内招收了114名高校毕业生。另外,该企业创新就地就近在行业、企业间推行用工余缺调剂,“共享员工”经验在央视播出。四是浙江易锻为代表的以老带新法。该企业针对招工难问题,专门出台了以老带新奖励办法,在奖励基础上加强员工关爱,建立“员工之家”健身房,成立了爱心互助基金会,让员工在企业感受到家的温暖。该企业目前有160余人是通过以老带新法入企,占比70%。五是宁波激智科技为代表的人文关怀法。该企业主营光学薄膜与特种薄膜,因生产设备和生产成本的限制,职工工作时间长(12小时),目前有职工110名。该企业以“亲人”般理念关爱职工,积极改善职工工作和生活环境。(记者:洪斌   通讯员:象仁)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