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连铸之尊”冶金建设国家队硬核守护钢铁强国梦

2019-10-14 14:18:52    来源:人民网    

中国二十冶在业内被誉为“连铸之尊”。之所以能获得如此高的认可,是一场接一场“硬仗”打出来的。奠定在连铸领域如此地位,还要从1991年9月29日说起。当日,时任国务院总理李鹏在“为实现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而努力奋斗的批示”上,亲笔签发了“1900.1600.1550毫米大型板坯连铸机”为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奖(特等奖)。

时隔数日,当这份荣耀终于来到二十冶时,令公司上下备受鼓舞。时至今日,回想在没有任何经验的前提下,一边摸索,一边学习总结经验到成为“连铸之尊”,连铸建设者仿佛展开一幅壮阔的历史画卷,感慨万千。

回溯33年前,在宝钢二期连铸工程开工现场,在安装国外连铸设备经验为零情况下,二十冶临危受命,要建设1、2号两条生产线,其中1号全部引进日本的设备和工艺;2号为日本引进技术与国内自主消化相结合。时任二十冶高级工程师的沈恒节心里清楚:这可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施工中,沈工发现作为连铸主机“心脏”的铸坯扇形段安装,按日方原施工方案顺序对中,工期肯定来不及。且日方提供的两套扇形段对中定心台中的一台严重变形,需很长研磨修正时间,至少影响工期三个月。

日本现场机械专家鸟生澄男先生在“会诊”连铸主机后说到:“我干过世界上十几个国家先进的连铸工程,确保连铸扇形段一次在线安装成功,目前还是‘0’。

沈工想决不能突破二十冶和宝钢工程建设指挥部立下的军令状,否则会造成政治影响和巨大经济损失!

傍晚,沈工和施工指挥陈永岩骑车回家的路上,感受车轮运转的沈恒节突然灵机一动,能否将两台连铸机的四种类型扇形段设备各优先就位一台,后几道工序同时并行的方法,得到了陈永岩的赞同。

中日专家磋商会上,沈工用科学论证,提出了把串联改为并联,在线安装备用扇形段,以便操作平台封顶,并同时对正式使用扇形段进行对中定心的“负偏差控制法”,得到日本专家的高度重视,双方一致认为:“此建议可行!”

工地沸腾了!二十冶调集了近百名精兵良将,兵分4路展开立体交叉作业,做到“时间不断,空间占满”。他们响亮地提出了“再提前1个月,保证各线调整试车”的行动口号。

智慧和汗水终于浇灌出一朵朵夺目的钢花。两台连铸机扇形段按预定时间安装就位并画弧调整成功,因“负偏差控制法”的完美演绎,扇形段对中一次成功,缩短工期一个多月。经中日双方检查安装质量全部达到 “允许误差不得超过0.1毫米”的标准。日方专家鸟生澄男先生惊喜地说:“我安装过的连铸机,最好一次是在美国,只有两个扇形段返工一次,而你们创造了世界新记录。”

二十冶人没有辜负国家的嘱托,圆满完成了当时国内生产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工艺技术装备最先进的连铸机组建设任务,为国家节省资金200余万元。并获得李鹏亲笔签名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成果奖(特等奖),同时在业内被誉为国内冶金建设“连铸之尊”。

欲戴王冠,必承其重。“连铸之尊”的荣誉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二十冶人,始终跟随着国家结构调整、产能升级和节能环保的步伐,持续改进连铸工程安装调整的新技术,引领连铸机扇形段在线对弧调整技术、大包回转台安装技术的创新发展。

当指针指向2014年9月2日这一天,难题再一次降临到二十冶新一代连铸建设者面前。

超负荷运行了25年的宝钢二期1号连铸机生产线 ,即将完成使命退出历史舞台。宝钢将对1号连铸机进行整体拆除改造。当有意竞标的几家单位,在得知90天内完成1号机主机区在线设备、三电系统以及相应公辅设施的改造时,纷纷摇头,表示绝不可能!面对这项艰巨的任务,宝钢选择了二十冶。

二十冶组建了精锐的技术、管理团队,他们要把多年积累的最优经验在扇形段基础框架安装调整及扇形段对弧调整是难点中的重点中践行。因改造期间紧邻着正在生产的2号和3号连铸机,扇形段基础框架就像是安装在一个巨大的螺蛳壳中,精度高、环境恶劣、工期紧张,考验着技术和实力。

技术团队经反复研判,决定采用“全站仪自由设站法”,解决扇形段支撑座位置调整及支座底板上表面不共面问题,有效减小了系统误差。同时创造了“三点定圆法”,通过现场精准测量和计算机技术相结合,根据计算机计算的偏差值及偏差方向对设备进行精调,将设备快速精确调整到位。

通过以上“双法”应用,将扇形段弧度精调周期由原来的三十天缩短至三天,实现了由“模拟”到“数字”连铸机安装工艺质的飞跃。“全站仪自由设站法”和 “三点定圆法”也先后申请了国家专利,两项安装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改造施工中,二十冶人再次用创新和拼搏证明自己,并以工期提前15天一次性成功投产向宝钢献礼。

连铸工程的缩影,是我们企业对宝钢的守护,同时也是对国家冶金建设国家队的根基。二十冶一直与共和国共成长,不断铸就产品,深研技术,获得连铸工程施工专利23项、科技成果4项、核心工法4项。施工的多项工程获评“鲁班奖”、“中国安装之星”、 “冶金优质工程”等奖项。中国二十冶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完美地奏出了“连铸之尊”的最强音。

(中国二十冶 李强)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