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车企呼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汽车下乡能否再现风光

2019-12-06 10:30:41    来源:人民网    

汽车下乡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最早出现在2009年发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彼时,汽车下乡是实现惠农强农目标的现实需要,也是拉动消费带动生产的一项重要措施。如今再看,经济增长乏力,汽车市场正值“寒冬”,汽车下乡再度进入企业和政府主管部门的视线,相关文件中多次提及,车企领导也在不同场合频繁呼吁。那么,在今天的时代背景下,汽车下乡该如何重启,在各地又将如何落地,最终能取得何种实施效果?同一个问题有不同答案。本期开始,本报推出“汽车再下乡系列报道”,解答上述疑问。

还有1个月,2019年即将结束,而从目前的汽车市场表现看,今年将是销量大幅下滑之年。压力之下,企业期盼政策刺激的呼声日益高涨,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发改委年初印发的《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简称《方案》),这被视为新一轮汽车下乡的号角。

从10年前的经验来看,汽车下乡是提振汽车市场、助力消费增长的利器,在上一轮汽车下乡政策强刺激下,我国汽车产销迈上了千万辆的台阶。今天,在全国上下推动新农村建设的背景下,汽车下乡既是满足农村地区生产生活需求,提升生活水平的重要抓手,更是推动汽车市场走出“寒冬”的有效路径。

然而,政策发布已近1年,实施效果却并不尽如人意。车市“寒冬”下,车企呼吁,政府部门能够给予更多的实惠和支持,助力深耕农村市场。而主管部门则认为,此轮汽车下乡与10年前相比,有着本质不同,地方政府成为施政主体,企业想搭乘汽车下乡的东风提振销量,更多的要在自身产品和服务上下功夫,而非寄望于中央财政真金白银的补贴。

汽车下乡将车市“黄金十年”推向高潮

车市之所以对汽车下乡给予很大希望,根本上在于这项政策对销量提升有显著作用。

2009年国际金融危机之际,正在上升阶段的我国汽车市场不可避免地被波及,为促进汽车消费,国务院在2009年1月公布的《汽车行业调整振兴规划》提出1项惠农政策:在2009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购买1.3升及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以及将三轮汽车或低速货车报废换购轻型载货车的,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受此利好影响,2009年国内微型车市场增长100万辆。2010年初“汽车下乡”政策延长一年,这一年车市的整体销量增幅高达32.37%。汽车下乡对市场的影响是直接且深远的,甚至可以说把我国车市“黄金十年”推向了高潮。

2000年,中国汽车市场产销超过200万辆,同比增长均超过13%。2002年,产销均在325万辆左右,同比增长38%,中国汽车市场开始井喷。2003年继续保持35%的超高速增长,此后延续了增长势头。2008年,尽管增幅明显收窄,但产销逼近千万辆大关;随后便是2009年销售1364万辆,增长46.15%,其中汽车下乡政策功不可没;2010年,产销量均超过1800万辆,同比增幅均达到32%。如此井喷式的增长,在中国汽车发展史上,被称为“黄金十年”。

因为上一轮汽车下乡严格限制排量,并且设有目录,一些针对农村地区推出的车辆多是为满足代步需求,尤其是既可坐人又可拉货的车型得到了消费者的普遍欢迎,自主品牌抓住了当时的市场机遇,五菱之光、长安之星等微车脱颖而出,也成就了当时自主品牌的发展。

可以说,如果没有汽车下乡政策的推动,中国车市的黄金十年极有可能在2009年中止。正是看到了汽车下乡政策对车市的影响,每到车市低迷之时,都会有声音希望重启汽车下乡。然而,今日农村市场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即使政策重启,实施效果一定不及10年前。

农村市场规模今非昔比 中央财政不再唱主角

“今天我们的消费环境和10年前有了很大不同,这也导致汽车下乡政策的具体措施和10年前会有变化。”正如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所言,经过过去10年的高速发展,我国农村市场的需求发生了很大变化,购车需求也大多从首次购车变成换购,购车用途也从最初的拉人拉货向便利出行等转变。需求端的巨大变化让汽车下乡政策也应做出相应调整。发改委产业发展司处长吴卫也强调,农村的汽车消费发生了很大变化,这直接决定今天汽车下乡政策在本质上与10年前不同。

一位车企代表表示,今天农村地区的消费环境相比10年前发生很大的变化,不仅消费结构、车型需求有所不同,地区差异也很大。东南沿海等经济较发达的地区,换购可能是主流,而且普遍存在消费升级的需求,而中西部很多地区可能主要仍是基于代步的初次购车,或是满足拉货的需求。针对这些区域的不同需求,汽车下乡也不能“一刀切”,而是要根据不同地区的不同需求推出适应性政策。

消费需求的变化要求政策必须做出改变的同时,也要求企业做好相应准备。依靠国家真金白银的补贴拉动销量的寄望注定要落空。正如吴卫所言,要从供给侧改革入手,在这一轮汽车下乡中,企业要做的是精准找到农村市场的需求,在产品、服务上下功夫。由于换购的增多,农民对车辆的了解也在不断深入,而且随着农村生存环境的变化及用车需求的改变,尤其是“小镇青年”群体的出现,他们对车辆的关注点不再仅仅是性价比,而是对车辆的性能、外观甚至舒适性等方面都有了更高要求,这就需要企业针对他们的需求提供产品及服务,也许小排量不再是汽车下乡惟一的车型。

也因此在这轮汽车下乡政策中,针对汽车下乡的相关内容也有所不同。日前发布的《方案》提出,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国三及以下排放车辆给予报废补贴;对新能源汽车坚持扶优扶强的导向;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指定类型车享补贴;稳步推进放宽皮卡车进城限制范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降低二手车增值税;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更新、淘汰成为《方案》重点。

一位西南地区车企代表向记者表示,目前,农村地区的汽车保有量也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这里的汽车消费不仅有新车还有二手车,涉及流入也牵扯到流出,怎样优化农村地区二手车的流通环境,提升车辆的流通性进而提升车辆的价值,也是当前促进农村地区汽车消费的重要一环。只有打通二手车流通市场,让农村地区汽车消费流转起来,才能促进农村汽车消费健康发展。

税制改革进入视线 地方政府要发挥更大作用

尽管发改委联合有关部门1月就已经发布《方案》,但从市场反馈上看,政策的影响却并没有预期那么大,其关键就在于政策执行主体发生了变化。当国家不再提供真金白金的补贴后,地方政府成为落实此轮汽车下乡的主要承担者。事实上,过去一年里,各地也在积极推进汽车下乡的落实。

11月22日,2019年贵州省汽车下乡专项活动在贵阳拉开了帷幕。在这次将持续3个月的汽车下乡活动中,贵州省商务厅联合地方汽车协会,组织了几十家经销商和汽车品牌,推出降价促销、金融服务、汽车维修保养、二手车鉴定评估等系列优惠活动。贵州还配套出台了进一步激发居民消费潜力的实施意见和方案,指导汽车下乡的推进。银川、南充等地方也开展了各种推进汽车下乡的活动。

不过,尽管地方政府在积极想办法推进汽车下乡的落地,但效果似乎并不理想。没了国家补贴,地方政府没有充足的财政预算,用真金白银刺激农村市场的汽车消费。于是还是要在“优化地方政府机动车管理措施”上下功夫,汽车领域的税制改革再次被提出。

由于购置税等涉及汽车产业的税收多为中央税,地方在财政上没有收入,于是有专家建议把购置税改为地方税,让地方政府“有利可图”,才能更好发挥机制调节的灵活性,利用税收等手段促进汽车下乡的落地。某中国品牌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此轮汽车下乡,需要地方政府给予更多支持,而要让地方政府有积极性支持当地汽车消费,可以考虑消费税部分后移,让地方政府能够充分利用地方税收优惠等手段支持农村地区汽车消费。”

一家商用车企业负责人还表示,希望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在制定汽车下乡支持政策的时候进一步简化流程。如制定清晰明了的目录,只要企业产品在目录之内,就可以直接减免相关费用,让企业和消费者都能快速、直接享受到优惠政策,以免过长的流程让企业背上沉重的财务负担,让消费者被繁琐的补贴申请冲淡了购车热情。

车企自发下乡成趋势 打造差异化产品和服务

尽管这一轮汽车下乡不再有中央财政层面真金白银的补贴,但企业仍对农村市场抱有很大期待,尤其是自主品牌,纷纷推出购车、换购补贴以及各种优惠政策,推进汽车下乡政策的落地。

据不完全统计,奇瑞、上汽荣威、一汽奔腾、东南汽车、海马汽车、哈弗等多个中国汽车品牌,甚至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长安马自达等合资企业都以汽车下乡的形式,为农村地区的消费者提供购车补贴、优惠的金融政策,促进产品在农村市场的销售,其中的补贴都是企业行为,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销量。来自长安欧尚的数据显示,他们今年拿出了1亿元的补贴用于推动汽车下乡,但平均下来,每辆车只能享受到100元左右的优惠,显得杯水车薪。

此外,很多第三方平台也在开展汽车下乡服务,这方面毛豆新车是典型代表。8月,毛豆新车在南充市召开了汽车下乡启动发布会。与单个车企的汽车下乡不同,毛豆新车平台借助自身低门槛的金融优惠优势,联合地方政府和车企一起开展汽车下乡服务,在效果上比企业单打独斗更好一些。不过,在毛豆新车方面看来,他们汽车下乡的关键还在于低门槛和简化的购车手续。

车好多集团毛豆新车总监胡含彬认为,农村地区消费者在信用上大多处于空白的状态,他们对于繁琐的金融贷款手续适用性很差,但大多具有较好的信用和偿还能力,降低他们的购车门槛、简化贷款金融手续是促进农村汽车市场消费的有效手段。

“与传统汽车消费方式相比,毛豆新车通过融资租赁这一低门槛的普惠金融方式,将用户的购车门槛降至3000元。与此同时,借助完善的大数据风控体系,毛豆新车还能为无法在传统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征信‘白户’提供灵活多样的金融服务。毛豆新车能让大部分农村居民,花一部手机的钱就能开上新车,从而能够提前享受更有品质的生活。”胡含彬介绍,毛豆新车在全国建了近千家门店,将渠道下沉至县区及周边农村市场,让农民的汽车消费在家门口就可以完成。

据悉,毛豆新车还联合了40个品牌、提供200多款不同车型满足农村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今年11月,他们启动了更大规模的针对农村地区的汽车下乡活动。毛豆新车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开展汽车下乡的地区,汽车销量同比增幅高达300%,其中,首付万元以内的用户占比超5成、SUV车型销量占比超6成、自主品牌销量占比超7成、12万元以内车型占比超8成。

从毛豆新车的实践看,农村地区汽车消费不是没有市场,关键在于能否提供对口的服务,满足农民的新购车需求。这方面需要企业、地方政府共同探索。

事实上,仅以简化金融手续为例,车企不是没有意识到农民购车对复杂贷款手续的抵触和实际办理中的障碍,但作为企业或者其授权经销商,往往需要按照金融合作伙伴的流程为用户提供贷款,其中程序的简化很难做到,企业也不具备核查消费者资质的能力。这时候,或许就需要更多毛豆新车这种具备专业服务能力的平台介入,各自提供擅长的服务或产品,才能更好地推动农村汽车市场的发展。

更为关键的是,如今广袤的农村市场,对汽车的需求也有很大不同。这就需要企业根据这些不同需求,根据自身品牌和产品的定位,提供相应的产品,“一款产品打天下”的策略早已跟不上农村地区的市场需求。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