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汽车市场进入新常态 扩大开放合作是长期利好

2019-11-08 10:54: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王瑞祥指出,要顺应当前汽车产业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王侠表示,“中国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许多措施近几年都开始密集落地实施。我认为,这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都是长期利好。”

“我们有必要认真总结几十年开放合作的成功经验,看到全球汽车与中国汽车产业,在科技日新月异和巨大潜在市场的牵引下,仍保持着良好的发展韧劲和市场前景。”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表示,必须把握好历史机遇,坚定开放、合作、 共赢的信心和决心。

昨日,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于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召开。会上,来自政府部门领导及行业领袖就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加以解读。

王瑞祥开门见山地表示,过去的一年,是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起步之年,但由于受全球经济形势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影响,外部环境更加严峻,我国机械工业承压前行,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汽车作为机械工业最大的板块也面临压力。数据显示,1-9月产销分别实现 1815 万辆和 1837.1 万辆,同比分别 下降 11.4%和 11.3%。此外,新能源市场在7-9月期间也迎来了三连降。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对此深表赞同,她直言,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收入增速放缓、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增强、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汽车在中国的快速普及已经基本结束,新车市场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

然而,在增速放缓的同时,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具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胡剑萍表示,国内汽车保有量达到2.5亿辆,为促进汽车使用环节消费提供了坚实基础;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成为拉动汽车消费的新动力;汽车消费需求升级态势明显,正逐步从低端同质化产品转向中高端个性化产品。

王瑞祥则认为,“创新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他指出,我们要顺应当前汽车产业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发展要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事实上,不仅是中国市场,全球主要汽车市场都不容乐观。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中国国际商会汽车行业商会会长王侠表示,全球汽车市场越来越呈现出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特点,没有哪个市场能独善其身。

王侠解释道,无论哪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面对的挑战都是共同的,那就是安全、环保、节能;无论哪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都摆脱不了规模化、专业化的产业规律和资金密集、技术密集、人才密集的产业特点,也不可能在一个国家解决所有的问题。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和经济格局的变化,产业链在全球范围的布局、调整甚至重构正在加速,经济全球化仍是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王瑞祥认为,“合作是唯一出路的共识,得到世界的广泛推崇,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同样要适应这种大变局。”

经济的全球化决定了汽车市场也一定是全球化的。王侠表示,“中国一直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措施,许多措施近几年都开始密集落地实施。我认为,这对中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都是长期利好。”

“我们近期重点做三方面的工作,其中就包括深化开放合作。”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表示,我们将全面落实对外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优化相关管理政策,保障内外资企业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也将着力健全政府与行业机构、企业等多层次、多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机制,加强与相关国家在政策法规、科技创新、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协调对接。

对此,王瑞祥建议,国际品牌汽车企业,要很好运用我国共建“一带一路”、建设自由贸易实验区、举办进口博览会,以及降低关税政策市场环境、放宽汽车行业合资股比等利好政策,推进与中国汽车业的深度合作。

王侠则强调,全球汽车市场的“潮起潮落”已经成为常态,全球汽车市场的一体化也必将成为常态。愈是艰难的时候,愈显得开放与合作的必要和可贵。我们应该认清大势,顺应潮流,迎难而上,在挑战中发现新的机遇,在开放与合作中发现共赢的价值。(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记者姜智文)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