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福建德化:基层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探索

2022-10-31 22:28:19    来源:华讯头条新闻    

华讯头条讯(通讯员:林婉清 杨春华) 近年来,福建省德化县人大常委会认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南埕镇试点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示范点,发挥基层人大代表联络站、“民意直通车”等作用,进一步拓宽民意表达渠道、健全民意表达平台和载体,努力把人民民主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推动基层治理的实际效能,着力打造新时代地方人大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德化样板。

问需在一线,有事找代表

人大代表在“邻里影院”听民声

近年来,南埕镇设立“有事找代表”便民服务窗口,亮出工作流程图,设立代表轮班岗、信息公开栏、民意信箱和意见建议登记簿,建立健全代表坐班接访制度、意见处理反馈、台账记录归档等工作制度。同时,在每月15日的爱心餐桌日,安排代表进餐桌听取社情民意;结合省人大代表陈丽玉(农业生产大户)、县人大代表程其坡(陶瓷企业)参与建设的“时光田园农场”和“邻里工坊”,设立人大意见征集点;每月定期组织人大代表下到田间地头听取群众意见建议,让“人大代表在身边”成为一种常态。

近日,在南埕村邻里中心的爱心厨房内欢声笑语不断,年过六十的老人们一边吃着可口的饭菜,一边乐呵地话着家常。正在用餐的老人林天赐还特别介绍说:“咱们爱心厨房的蔬菜都是自己种植的。”爱心厨房院前的邻里时光田园,正是老人们种植蔬菜的地方,一畦畦蔬菜翠绿新鲜,长势喜人。

去年,南埕镇爱心厨房议事厅收集到老人们“希望能在村里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的想法。经合计,南埕村流转65亩土地,成立邻里时光田园种植基地,委托省人大代表陈丽玉管理。其中15亩作为爱心厨房共享田园,雇佣身体健康的老人种植蔬菜,年近70岁的林天赐便是其中之一,“没事来菜园浇浇水锄锄地,不但能锻炼身体,还能赚点零花钱!”林天赐说,爱心厨房的蔬菜就可以自给自足。

在爱心厨房,从“聊天”中征集到群众的金点子;在“邻里影院”,聆听最真实的声音……一个个充满烟火气的民意征集点,成为我县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广阔舞台,也是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基层肌理的生动注解。“大家提的意见可能很细小,但这些都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最真实的想法、最热切的期盼。”颜志忠说。

据统计,自德化县开展“有事找代表”活动以来,发放了2000余张连心卡、组建22个“有事找代表”微信群,促使各片区人大代表积极进站履职,让代表联络站真真正正成为代表联系群众、协调解决群众“身边事”的重要平台。

创新在一线,众人商量办

人大工作四单法

一条全长1.3千米的土路,一直是困扰南埕村青垵角落、小南埕角落和苦坑角落300多名村民的心病。“路面坑坑洼洼,特别是雨天,泥泞不堪,就像是水田,出行极为不方便。”小南埕角落村民任国安说。

今年5月份,村民小组长陈庆彬和村民代表陈金龙将群众希望道路能够硬化升级的意见向镇人大代表江淑留反映,江淑留接单后及时向镇人大主席团反馈,不久后,镇人大主席团与镇政府积极联系上级部门,申请、筹集资金30多万元,用于道路改造,长期困扰着群众的出行难题得以有效解决。目前该道路已完成公开招投标,将于近期正式动工建设,11月底即可完工。

这是南埕镇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创新推出的“四单”工作法的一个缩影。据南埕镇人大主席颜志忠介绍,今年,南埕镇人大主席团立足“代表意见建议能办理能落实”的出发点,结合“党建+”邻里中心,在镇区中心设立一个人大代表联络室,并在南埕村便民服务中心,开设“民意直通窗”便民服务窗口,探索形成村民点单、代表接单、主席团派单、政府及各站所销单的为民办实事新模式,生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民主理念,实现政府民生领域决策与群众“急难愁盼”需求精准对接。“每周固定一名人大代表坐窗开展群众接访、意见建议等收集活动,已有37名代表入驻。”颜志忠说,群众“点单”,实现了民生实事项目筛选的自下而上,真正实现了从“为民做主”变成“由民做主”。

落实在一线,温暖在人间

006d4f59da8bb2898a321eded47c682

a89cb2a31a1919d480271cdd0f98860

在南埕镇南埕村,一条崭新、宽敞的沥青路穿村而过,与周边的优美环境更加和谐,茶余饭后在道路上散步的村民也陆续多了起来。

然而,在几个月前,这里却是另一番景象。据南埕村党支部书记林光明介绍,这条路是省道203旧路,新路通车后,就比较少车辆从这里经过,时间一长,路面破损也比较严重;路口交叉三角地带,更成为村民的鸡鸭散养场,让不少群众和过路游客饱受“刺激”。

“很多群众就向村里反映,能不能整治一下?”林光明介绍,去年下半年,南城镇启动南埕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该路段也纳入整治范围,第一步就是拆除鸡舍。“由于长期的习惯,思想根深蒂固,不少村民不理解、不配合,镇村干部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效果都不理想。”

如今,整条路拓宽了近一倍,坑坑洼洼的路面整修一新,道路两侧种了不少桂花树和三角梅;鸡鸭统一在偏僻的角落圈养,群众再也闻不到那些刺鼻的味道。这两项民生实事的办成,将该村的品质提升到新高度。“路好走了,门口停车也方便多了。”郭宗水在镇区主干道旁经营一家中餐馆,他告诉记者,自从道路两侧整改以来,店铺周边环境清爽了很多,生意也跟着好起来了。“这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切实办好了一件民生实事!”村中群众亦纷纷称赞。截至目前,群众提出的15条涉及卫生环境、裸房整治、道路提升等关乎群众生产生活的意见建议。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已陆续开工建设,对工程的进展实施情况,人大代表将持续加强监督。

据了解,德化县积极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德化实践路径,在南埕镇建立民生实事项目“党委领导、人大主导、政府主体、代表票决、群众参与”工作机制,更好地听民意、聚民智、解民忧、暖民心,有力推动基层治理效能、增进民生福祉。截至目前,德化县按照“一乡一品牌、一站一特色”,建设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18个,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点24个,建立茶具城陶瓷产业活动室1个,让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基层脉络。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