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戴云E评·学习六中全会精神|要“铺路子”“搭台子”更要“压担子”

2021-12-07 20:24:54    来源:瓷都德化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陈希发表署名文章《必须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文章指出,必须源源不断培养选拔德才兼备、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干部。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 对此作了特别强调。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抓好后继有人的战略之举,也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现实任务。

在“铺路子”中“强基础”

“选干部、用干部,千条万条,第一条就要看是不是对党忠诚。”铺好干部自我认知之路,一方面,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首关不过余关莫论”的气魄,切实守住干部选拔任用的政治关口。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营造风清气正选人用人政治生态。另一方面,要把思想教育作为培养优秀年轻干部的一项基础性、常态化工作来抓,让年轻干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锤炼党性,汲取力量。如此,立身方有根基、发展方有方向,年轻干部们才能心怀“国之大者”,行稳“正确道路”,自觉担负起新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在新的征程上接力奔跑。

在“搭台子”中“通脉络”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只有把优秀年轻干部舞台搭好建强,才能打通其成长经脉。要在台下做好“培育”功夫,以“因地制宜,因岗制宜”原则,采取精细化、专业化模式,下大力气建设平台载体,通过集中培训、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运用实践课堂、导师帮带等多种途径,让年轻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要在台上做好“使用”文章,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以成效定奖惩,将真正想干事、能干事的年轻干部选出来,用正确的用人导向机制不断激发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热情。

在“压担子”中“壮筋骨”

铁肩膀”是重担子磨出来的,“硬肩膀”是重担子压出来的。年轻干部的成长,需要组织铺好路子、设好舞台,创造实践的机会,但更需要压担子,经历基层一线和艰苦岗位的磨练,在“温室”里刻意培养的年轻干部是无法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的。要让年轻干部真正从稚嫩走向成熟,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要坚持“工作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解决、干部在一线成长”培养办法,精心制定年轻干部“淬苗”成才培养计划。引领年轻干部沉下去,深入基层、接通地气,到乡村振兴、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疫情防控、信访维稳、征地拆迁等“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中真抓实干,如此方能壮筋骨、长才干,接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是一项系统工程,更是一项长期工程。只有持之以恒将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抓好抓实,才能为百年大计答好“后继有人”卷,形成青蓝相继、薪火相传的生动局面。(德化水口镇: 叶雅照)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