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湘雅二医院“围产期母胎心血管疾病MDT”首例诊疗患者顺利分娩

2020-09-25 20:55:04    来源:华讯头条    

今年由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产科牵头成立的“围产期母胎心血管疾病MDT”正式启动,充分发挥了湘雅二医院各专业学科的特长及优势平台,为罹患各类心血管疾病的孕产妇及复杂胎儿先心病患者提供产前产后一体化诊疗,这一举措对降低孕产妇病死率,降低重大出生缺陷和改善母婴结局具有重要意义。

20563975789920241_161.png

今年年初,年近不惑的刘女士受孕了。5月22日,她怀揣着忐忑与期待,再一次来到湘雅二医院寻求帮助。产科黄健副主任在详细了解刘女士的病情并细致深入的检查后,向她讲解了心脏病合并妊娠以及高龄孕产妇的母胎风险,提出要联合心血管内外科、超声影像科、遗传科及新生儿科等科室的专家团队为刘女士制定最佳的妊娠方案与围产期个体化诊疗计划。当时正值医院“围产期母胎心血管疾病MDT”成立之际,刘女士成为首位接受MDT诊治的孕妇。在第一期MDT病例讨论会上,副院长柴湘平教授表示团队要守护好这对特殊母胎的平安,刘女士作为患者代表也激动地发言表示“湘雅二医院是我的生命之地,当我希望实现我成为一名母亲的愿望的时候,我再次选择了这里。”

其实,刘女士三十多年前,她被诊断“先天性心脏病:室间隔缺损、主动脉瓣关闭不全”。在湘雅二医院心胸外科先后进行两次心脏手术,两次手术都十分成功,术后恢复正常。也正是这份恩情,让刘女士再一次选择了湘雅二医院。

刘女士在以产科为主的MDT团队保驾护航下,平平安安渡过了妊娠期。但是因为高龄且经历过两次心脏手术,同时并发妊娠期糖尿病,分娩风险显然高于普通孕产妇。针对其病情,产科内部又多次组织医护人员进行病例讨论,从分娩方式的选择到终止妊娠的时机方方面面进行了综合分析和探讨,并制定了详细周密的预案,在与患者及家属充分沟通病情并取得知情同意后,确定了阴道试产的分娩方式。9月21日晚,临近预产期的刘女士临产发作,产房晚班护士立即报告科主任、护士长,并第一时间联系麻醉科进行无痛置管减轻产妇疼痛,当班助产师采取一对一导乐分娩方式陪伴产妇,全程持续动态监测产妇的生命体征及胎心情况。

9月22日9时45分,经过医护人员密切协作与产妇的努力坚持,一个崭新的小生命终于顺利诞生!湘雅二医院外科楼9楼产房里传来“哇”的一声啼哭,一名体重3365克的女婴呱呱坠地,助产士双手托起这个稚嫩的小生命,为母婴进行第一次早吸吮,早接触。在这一刻,产科全体医护人员为这对母女牵动着的心,终于缓缓放松。刘女士看着怀中熟睡的婴儿,不禁心生感慨。对于她而言,怀里的这个美丽的小生命来得实属不易。

20565782273787234_161.png

到目前为止,每周五上午举行的湘雅二医院“围产期母胎心血管疾病MDT”已接受湖南省内许多地区此类患者的转诊,为50多名孕妇及胎儿提供了详尽的产前咨询及个体化的诊疗方案,获得了广大孕产妇及家属的一致好评。在技术和经验越来越成熟的基础上,相信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的“围产期母胎心血管疾病MDT”中心会越做越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通讯员 廖蓉 黄健)

[责任编辑:宋萍]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