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纪检监察应把好杜绝奢侈浪费四关口

2020-09-25 15:49:54    来源:华讯头条    

杜绝奢侈浪费,提倡厉行节约,纪检监察应把握好四个关键,堵住奢靡之风的命门。

一是严格把握好纪律制度执行关。纪检监察的重要职能,在于将各级各类的纪律制度始终如一地贯彻落实下去,让各级组织的思想意图深入到社会的各个阶层。例如,我们在落实“杜绝奢侈浪费、提倡厉行节约”时,各级各类纪检监察部门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聚焦“奢侈浪费”顽疾,以“敲山震虎”的雷霆之势解决当前最为关切的问题,再聚焦纪律制度解决和处理所有相关问题。

二是严格管控和约束各级各类组织。纪检监察的覆盖范围非常宽广,一方面涵盖各级各类管理和职能部门,另一方面包括我们所有的社会公民。但是,在这两个范围之内,对社会有着较大影响的还是我们的各级各类管理部门和职能部门,他们的言行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整个社会的风气的变化。因此,纪检监察的重点应该放在对于管理部门和职能部门的治理上,让我们的组织者和管理者成为自觉遵守和维护纪律制度的典范,进而让他们成为“反对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约”的积极推动者和执行者。

三是高效处理任何“铺张浪费”的人与事。随着我国经济环境的改善,有着享乐主义思想的人越来越多,认为用我的钱办自己想办的事与外人没有任何干系的人越来越不少。其间,既有普通的社会公民,也有一批各级各类组织和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应该说,一个社会成为了享乐型的社会,一个组织成为攀比福利待遇的权力机构,这对于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弊大于利,甚至会制约社会高速度向前推进。这样一来,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应该将自己的触角深入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全面掌控各级各类组织贯彻落实纪律制度的情况,及时处理已经发生或正要发生的“铺张浪费”行为。当处理重大的“铺张浪费”恶性事件后,纪检监察部门要将处理结果公之于众,进而起到“杀一儆百”作用。

四是广泛地进行社会舆论宣传。纪检监察的重要职责不仅仅在于监督执行,还有就是对整个社会进行广泛的宣传落实。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可以充分发挥各种融媒体的宣传职能,将“提倡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用文件的形式、图片的形式对社会进行及时的报道,一方面提倡社会正能量,另一方面坚决抨击一切丑陋的行为。

总之,只要我们的各级各类纪检监察部门严格把握好这四个关口,“杜绝铺张浪费、提倡厉行节约”之风必将形成。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