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向长沙人民交答卷 为百日会战献厚礼

湖南建工集团四公司填补施工领域地铁建设的空白

2020-07-03 09:45:46    来源:华讯头条    

(记者 欧阳岁熟 通讯员 钟霖 吴飞飞) 在“赛业绩、展英才”建设项目百日会战紧锣密鼓、如火如荼之际,6月28日上午11时28分,随着地铁3号、5号两条纵横星城东西南北的地下交通大动脉“开门迎客”,湖南建工集团四公司填补了施工史上地铁建设项目的空白,为湖南建工集团“百日会战”献上了一份沉甸甸的厚礼,向长沙人民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3号线的东塘站由湖南建工集团四公司直属公司承建。该项目位于劳动西路与韶山中路叉路口西侧,沿劳动西路东西向布设,为3号线与规划7号线的换乘站,车站里程端设停车线,计算站台长118m,站台宽度14m,车站总长261.5m,标准段总宽度23.3m,总建筑面积23996㎡。车站为地下三层双柱岛式站台车站,地下一层为物业开发层,地下二层为车站站厅层,地下三层为站台层。车站设有八个出入口、两组风亭。车站基坑深度为27.0~31.5m,顶板覆土厚度约3.0~4.2m。根据车站主体结构的图纸及总体施工部署,东塘站主体施工采用半盖挖顺作法工艺,结构共分为11段施工,分段长度为20.2m~27.75m。

该项目经过前期一年多管线迁改工作后,于2016年2月23日开始一期围挡施工,3月7日正式破土动工,12月9日完成一期所有施工内容;2017年1月13日开始二期围挡施工,7月5日开始主体土方开挖;2018年5月28日主体土方开挖完成,8月16日完成了主体结构的全部封顶; 2019年12月25日,南侧附属工程主体工程、防水工程及车站主体防水分部工程验收;今年5月19日,车站主体及附属单位工程完成了竣工验收,5月21日,该工程顺利通过湖南省建筑业新技术应用示范工程的验收,并得到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该工程既有它的特点,也有它的难点。特点是:车站规模大,主体接口多;地下管线复杂、种类繁多;对接单位多,协调任务重; 为确保基坑及周边建筑物、地下管线的安全,对基坑支护结构、周边地表、建筑物以及地下管线的监测是该工程的重点工作之一。难点是:地处交通要道,施工场地狭小,材料进场、土方外运,两难;地处老城区,管线复杂,围护结构施工难;围挡重复倒边施工,且只能半盖挖施工,工期保障难;区间接口多,地下水位高,防水难度大;基坑开挖深度高,周边建(构)筑物距离近,施工风险大;施工后期,交叉作业单位多,施工难度大;疫情期间,要抓疫情防控,要抢施工进度,更是“亚历山大”。

该项目在技术创新方面硕果累累。2016年,“一种多功能围挡基座结构”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17年,编写的“地下连续墙超长钢筋笼吊点递级转换吊装就位施工工法”、“地铁半盖挖施工工法”评为省级工法;2018年,“确保地连墙超长钢筋笼整体吊装成功”获得全国市政工程建设先进质量管理小组称号,“提高钢筋直螺纹连接接头的合格率”获全国市政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小组三等奖; 2019年,编写的“可周转多功能单元式围挡基础施工工法”、“钢管混凝土柱节点多层超厚环板安装及梁钢筋与环板连接施工工法”、“地铁车站侧墙M60承插型盘扣式钢管支架对撑支模施工工法”等三项被评定为企业级工法(拟申报省级工法)。

该项目的建设者们累并快乐着,他们收获满满。先后荣获“2015年度湖南建工集团青年文明号”“2015-2016年先进基层党支部”“2017年诚信合规管理工作先进项目部”“2019年长沙市轨道3、5号线一期工程开通试运行先进集体” “2019年轨道集团安全生产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历时四年多的施工,历经无数个百日会战,建设者们有着太多的酸甜苦辣,有着太多的感言感慨。于四建人而言,地铁项目的建设是公司施工史上的一个新的里程碑。涉入新领域,尝试新项目,这既是突破,也是挑战,更是考验,我们终究收获了成功。作为四建人,我们应将“百日会战”作为一种常态,一如既往地驰骋在“赛业绩、展英才”的各个战场上。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