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隆回:弘扬劳动精神 举办早稻插秧技术技能比赛

2020-04-23 19:53:25    来源:华讯头条    

4月22日上午,湖南隆回县2020年迎“五一”国际劳动节暨早稻插秧技术技能比赛在该县七江镇千古坳村紧锣密鼓地进行,来自25个乡镇的手插秧选手和来自19支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机插秧选手现场比拼,水田成了“战场”,也成了大家展示“技艺”的舞台。

县委书记王永红、县长刘军、县委副书记车茂以及县领导姚文娟、刘汉才、李喜堂、胡芒权,县财政局、县总工会、县农业农村局、25个乡镇(街道办)的分管领导、工会主席、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共75人参加活动。

比赛现场,在已经平整好的成片水田上,随着裁判一声哨声吹过,参赛选手纷纷拿出了看家本领。一边是手插秧组选手赤脚撸袖、埋头弯腰,左手握秧苗,右手飞快地分苗、插秧,栽好秧苗后再全速后退,秧苗栽入适中,株距行距得当,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一边则是机插秧组选手熟练地驾驶插秧机按照作业路线快速推进,选手们两两配合默契,在田间插下一排排整齐的秧苗,不一会儿,大片水田上,充满希望的秧苗竖成线、横成排,宛如一幅美丽的田园风景画。

经过激烈角逐,周旺镇转龙村23组胡立群、三阁司镇的隆回县友邦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分别获得手插秧组、机插秧组一等奖。此次比赛由县总工会、县农业农村局主办,由七江镇人民政府协办。

隆回县七江镇中学八年级156班学生张修钰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感谢县委县政府给了我们一个如此特别的机会,让我们亲身体验插秧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农业生产活动,让我们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农民伯伯的不易,真正体会“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意境,把教科书上的爱劳动爱人民搬到了现实中来。

七江中学分管德育工作的刘志军副校长介绍说:今天来参加活动的35名学生都来自八年级,其中有一半学生是第一次插秧。带孩子来参加活动,旨在于劳动节前夕,体验劳动的快乐。孩子们有很多都打着赤脚下田,挺不错。孩子们通过活动学会珍惜劳动成果,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隆回荷香桥镇白山村村民向卫平做代表发言:早稻插秧技术技能比赛是一场我们农民的比赛、学习的比赛、增产创收的比赛,感谢上级领导给了我们这样一个机会。我种田30多年,都是做水稻,现在种粮都有补贴,且越来越多,政策这么好,使我种田的积极性更高了。作为新时代的农民,我们不仅要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我们更要有新思想、新风采、新作为,全面展示新时代隆回农民的精神风貌和良好形象,把积极向上、奋发赶超的争先创优意识融入到今后的农业生产生活中去。

隆回七江镇党委书记罗立华说:七江镇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镇,是双季稻优质稻传统产区,大米质量好,拥有优良的粮食生产传统。我和当地老百姓一样很盼望这样的活动,也希望通过活动带动当地百姓将农业进一步做大做强,目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竣,粮食生产安全显得更加重要,作为农业大镇一定要把粮食生产搞上去。

隆回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丁正华说:插田的感觉很好,劳动是快乐的。记忆中还是小时候插过田,如今已经时隔三十年。传统的农业不能丢,做农业的精神不能丢。粮食安全要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只有亲自体验,才更感受到粮食的重要性。农业发展今后的趋势是实行机械化,今天通过活动把机械插秧纳入技能比赛,也是突出农业机械化的这个方向。劳动带来丰收,增强幸福感。农业农村局今后要进行结构性调整,发展一些高效农业,让农民从传统农业的辛苦中解脱出来,让农业成为最有前景的行业,让农民感受到这一职业的快乐。

插秧体验完毕,隆回县委书记王永红说:小时候就插过秧,今天插秧的感觉很好,感觉自己年轻了30岁。此次活动以“弘扬劳动精神·确保粮食安全”为主题,旨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传统美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伟大。“五一”国际劳动节来临,正是早稻生产插秧季节,让老百姓参与活动,与农村百姓共度五一,提高广大农民种粮积极性;让初中生参与其中,体验劳动的艰辛和快乐,从小树立热爱劳动、尊重劳动的传统美德;让干部参与其中,可以让他们的工作更接地气,进一步提升确保国家粮食安全的意识。

据悉,今年来,隆回县在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聚焦粮食生产面积、产量“双稳”目标,多措并举,积极推进春耕粮食生产。全县粮食播种面积超108.4万亩,其中,早稻面积16.31万亩,早稻专业化集中育秧面积2.65万亩。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尹桂榕 陈阳德)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