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湘警职院:把身边的战“疫”故事融入课程思政

2020-03-12 15:13:04    来源:华讯网    

3月11日讯 “作为高校老师,应充分挖掘此次抗击疫情中积淀的生动丰富的育人素材,凝练出思想性、人文性和实践性的教学内容,引领学生上好‘社会课’。”

近日,为推进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双发力”,湖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以下简称湘警职院)发出《关于用‘抗疫’精神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的倡议书》。全院专业教师积极行动,各显其能,把思政元素有机融入网络课程设计,用战“疫”期间的真人真事讲好专业课,将“高大上”的理论讲得“接地气”,将“有深度”的知识讲得“有温度”,将“有意义”的事情讲得“有意思”,充分发挥专业课立德树人的作用。

“酒精可以杀死新冠病毒?”“喝双黄连口服液可以预防病毒?”吴诚教学团队将有关新冠肺炎的谣言案例纳入《形式逻辑与法律运用》课程导入环节,嘱咐学生不信谣、不传谣,鼓励大家利用所学的逻辑学知识有效识别谬误、驳斥诡辩,在实练中提高批判性思维能力。

了解到学院不少师生主动留在社区实习或者在一线担任志愿者,管理系教师蔡琴认为这正是增强学生专业认同感和自豪感的生动教材。她把身边这些在疫情一线的故事融入《社区工作实务》课堂教学中,在互动讨论时,连线正在雨花区井湾子街道湘莲社区工作的毕业生唐磊,更为专业和直观的解答疫期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和复杂性,用“榜样的力量”引导学生扎实学好专业知识,用行动诠释湘警职院人的勇敢和担当。

“社区工作人员在危险面前勇挑重担,舍小家,保大家!他们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学习。”《社区工作实务》课程的线上讨论区,师生交流互动十分活跃,18级公共管理专业学生王武涛感触很深。

心理“防疫”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一环。矫正教育系张思盈增加了《心理健康教育》的现实温度。蒋思阳在开学第一课,从组织学生线上完成“疫情期间个人心理健康自评量表”入手,用学生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作为案例组织课堂实训,就此直面形形色色的网络诈骗,提升学生思辨能力和社会责任感。

战疫期间,湘警职院心理咨询教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面向全院师生和社会大众提供网络心理咨询、云课堂心理讲座等特色服务,帮助人们戴好“心灵口罩”。这些发生在身边的战“疫”故事,激励学生坚定专业追求,在用心理学知识服务社会的道路上不断求索。

“线上课堂中需要完成的不止是‘停课不停教’的教学任务,更重要的是要做到‘停课不停育’。”湘警职院教务处处长柯昌林表示,“线上教学开展以来,全院专兼职教师把课堂当成抗疫主战场。从课程参与度和活跃度来看,教学效果良好。”

近年来,湘警职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全院教师将课程与思政相结合,将德育与智育相结合,积极构建协同协作、同向同行、互联互通一体化育人体系。接下来,湘警职院将根据课程思政实施方案,遴选“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孙瑜琳)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