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钟庆强:只要不倒下就一直向前冲

2020-03-08 15:24:42    来源:华讯网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院长,只要我不倒下,就一直向前冲!”这是新宁县金石镇飞仙桥卫生院院长钟庆强在新型冠状病毒战疫打响时向全院医务人员作出的承诺。

转眼,30多天过去了,钟庆强没有停下过,他履行自己的诺言,率领全院医务人员继续奋战在抗疫一线。

病疫来了,医者仁心别无选择

2020年1月24日,大年三十。

钟庆强正与家人坐在一桌吃团圆饭,9岁的女儿钟新宁突然说:“爸爸,你平时工作那么忙,陪我们时间太少了, 现在过年了也该陪陪我们了。”

“好,爸爸这两天哪也不去,就在家陪你们。”钟庆强立即答应下来。是啊,女儿已上小学四年级了,平常自己忙在单位,很少过问她的生活和学业,全由妻子照护,想想亏欠女儿的实在太多。

怎知,团圆饭还没吃完,突然接到县卫健局通知,要求所有医务人员取消休假,立即赶回各自医院,参加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

疫情就是命令!身为医生别无选择。

“对不起,女儿,爸爸不能陪伴你和妈妈了。”钟庆强一脸的愧疚。他马上收拾简单的行李,驱车奔赴抗疫的战场。怎知,这一走,就是一个多月。

钟庆强在电视上看到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这次疫情来势汹猛,他已预感到形势的严峻性。回到医院,他马上召集全院职工开会,部署安排应对。首先成立医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领导小组,他亲任组长,各科室明确分工负责;随后他带领班子成员到各科室检查指导开展相应准备工作。飞仙桥卫生院已处于战时状态。

“钟庆强带着全院工作人员不畏艰辛,深入疫情防控一线,科学防治,在防护设备十分缺失的情况下,联络村医及时收集信息,与政府领导驻村干部及村支两委密切协作,对辖区2.7万余人的常住人口进行全面摸排,落实数据,发放科普知识,对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每天两次对摸排监测对象进行健康动态监测体温,电话随访并进行健康教育。做到这一点,真不容易。”金石镇政协工联委主任管彬君感慨地说。

钟庆强告诉记者:“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开展以来,我们先后召开6次疫情防控部署推进会,对全乡所有医务人员进行4次培训,指导全乡群众居家隔离自我防护。在卫生院候诊大厅设立发热门诊病人分诊台,保持24小时值守,登记发热就诊人员的基本情况在门诊大厅24小时滚动播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知识,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组织去人对辖区行政村卫生室防控工作的督导,发放防护口罩及消毒物品,指导院医务人员要勤洗手、戴口罩、穿好工作服戴帽子、注意自身防护。医疗废物和生活垃圾要严格区分开,严格做好登记和院内环境消毒。”

心系群众,个人安危置之度外,

1月30日,新宁县确诊了首例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感染者,而这例确诊病人林某就在飞仙桥卫生院辖内的飞黄村。

这之前,钟庆强和他的团队在镇领导的带领下,对辖区2.7万余人的常住人口进行全面摸排,查出从武汉返乡人员110名,对这些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居家医学观察,每天两次对摸排监测对象进行健康动态监测体温。尤其对林某,作为重点隔离观察对象,钟庆强每天亲自上门为他和他的家人量体温。“你每天要带上口罩,尽量不与家人接触,如身体发现不适,立即告诉我。”钟庆强叮嘱了又叮嘱。林某表示听从。

1月29日早上,林某感到有点头晕,送到人民医院感染科检查,马上被留观。

1月30日,林某正式确诊感染。

消息传回,整个地方炸了窝,一时间恐惧笼罩在当地群众的头上。

当天,小林家及9户邻居被划为隔离区。

“说实在的,当时我也感觉到比较后怕,因为那些天我几乎毎日与小林及家人见面,假若传染了怎么办?”钟庆强淡然地说。“可是,我不能在群众面前流露出情绪,因为我是医生,我必须面对。”

钟庆强第一时间召开全院医务工作人员会议,要求大家沉着稳定,坚守岗位,决不当逃兵。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院长,只要我不倒下,就一直向前冲!希望大家向我看齐。”钟庆强掷地有声的承诺,让大家充满了信心。

钟庆强把这10家群众定为自己的责任户。

确诊病人家有密切接触者3人,父母及其姐姐。此时,家属的心理压力可想而知。面对这个问题,心理疏导更是工作重点。

钟庆强与几名医务人员穿上防护服,将疫点区及附近几公里的区域进行全面消毒,并对小林亲属及疫点的所有人员进行全面的心理疏导和每天进行医学观察测量体温两次,随时掌握他们身体状况,同时一一做好登记。

当时病人亲属不太配合工作,经过每天的视频聊天,告诉他们病情并不可怕,只要配合防护好,在短期内就会治愈好。慢慢打打消了他们的思想顾虑。在这期间病人提出生活方面的需求尽力满足,钟庆强手机24小时为他们开通。

“这段时间幸亏有钟院长和医生们的安慰和照顾,我们才平平安走过来。小林也治愈出了院。真要好好感谢他们!”小林的父母感激不。

疫警尚在,继续坚守不能松懈

经过齐心奋战,新宁县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防疫工作取得了阶段牲成果,全县迄今为止仅发现2例感染者,且都已康复岀院。

“小林一家还是我们关注的重点,每天我要带着医务人员上门去为他们测体温。同时,我每天还要打电话对110个返乡排查人员进行全面的了解,询问村医是否给药并为他们测量体温。”

钟庆强说。

钟庆强分析目前形势要求大家,疫情没解除前,不能有半松懈,继续坚守岗位。同时对所有医务人员进行再次培训。

钟庆强说:“我们将医院医务人员按11个行政村分成11个指导组,责任到人。要求指导组人员紧密联系政府包村干部、村支两委成员还有村医,继续搞好摸排,对所有湖北返乡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我们还对已经解除隔离观察的湖北两史人员进行再次回访,确定其是否在家;对在新的两史对象了解其身体健康状况,如发现有发热、咳嗽、气促等症状的,进行登记、报告,并嘱其到定点医院进一步检查。”

目前正是复工复产之际,金石镇飞仙桥卫生院开展了各种形式的新冠肺炎知识的培训,指导各类场所做好消毒工作,为复工人员测量体温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并做好登记。

钟庆强告诉记者,医院结合疫情防控发现的短板弱项,进一步加强了辖区11个行政村卫生室队伍建设,聚焦消除“空白点”,稳定和巩固基层服务网点。并持续做好贫困人口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及时了解掌握贫困人口的健康状况,有针对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杨 坚)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