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娄底新化县炉观镇金丝皇菊助农脱贫致富

2020-01-15 14:43:33    来源:华讯网    

1月15日讯“今年,我们夫妇俩在‘新化县辉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有18900多元的收入。”1月10日,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炉观镇却是难得的好天气,暖暖的冬日阳光洒在该镇的原野上。该镇新龙爪村孟公亭组曾经的贫困户王彩娇坐在新修的房屋前的小椅子上,双手拔着放在小方凳上的刚用滚开水烫过的土鸭身上的羽毛,满脸喜悦地与同样坐在小椅子上的邻居王本稳拉家常,“我家今年完全脱贫,走上致富路,完全要感谢党委政府和村组干部,是他们让我流转土地,到‘新化县辉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才不要出远门。”“我们两口子,也在‘新化县辉康种植专业合作社’务工,只是比你们俩少做了20来天,收入也有17500多元,加上卖红薯粉等的收入,也不比你家少。我家也摘除‘贫困帽’了!”

据了解,王彩娇和王本稳虽是邻居,但他们却是不同的组别,王彩娇家在新龙爪村孟公亭组,王本稳在龙瓜塘村九组。他们两家务工的合作社负责人名叫康水平。2019年以前的10多年,康水平在本地搞木材加工销售,因为没有赚到什么钱,就改行创办了“新化县辉康种植专业合作社”。

在王本稳的引领下,笔者找到康水平。康水平介绍,今年3月以前,他一直从事木材加工、销售,“搞了10多年,却没有赚到多少钱。”康水平说。2019年春,康水平上网查阅到金丝皇菊茶销路好,加之本县与周边乡镇没有人种植,就萌发了创办“金丝皇菊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念头,同时在该镇党委、人大、政府等部门的主要负责人的鼓励下,今年3月份正式创办“金丝皇菊茶专业种植合作社”,投资40多万元,流转本村组及邻村龙瓜塘村耕地和旱土80余亩,“种植菊花60余亩,育苗基地20余亩。”康水平说。

康水平介绍,今年4月,他从安徴黄山引金丝皇菊种苗10多万株,建了烘烤房,购买了一台大型烘干机,付出土地流转资金。“一亩地租金300元,整地350元,种苗1000元,肥料600元,栽菊花苗、除草、菊花采摘等的人工费要600元。”康水平说,“农资、人工等投入,今年,我基本上只能保本。”

王彩娇说,她和老公杨同光等20余户贫困户人口,长期在“金丝皇菊茶种植合作社”务工,“每天收入虽然只有70元,但离家只有30多米,还可以照料家里的事情。”杨同光说,“我今年做了150多天工,妻子也做了120多天。”

孟公亭组曾经的贫困户卿石桃说:“到了菊花成熟的时节,采花或者烘烤菊花,来务工的农妇多达120多人。嘻嘻哈哈的,都干得热火朝天,好热闹呢!”

康水平介绍,今年,生产金丝皇菊干花6000余斤,产值七十余万元。加工后的金丝皇菊花茶,销往北京、上海、长沙等全国各大中城市。“目前的销路相当不错。”康水平说,“2020年,计划再发展种植面积60余亩,截止1月10日,已经完成流转土地。相信明年会有更好的收入。”(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胡富元)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