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去年我国人均使用快递达45件

快递支撑电商网上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

2020-01-07 13:34:29    来源:北京日报    

2019年我国人均使用快递达45件,成为家家户户不可缺少的日常服务。回首10年前,中国快递业才刚刚开始加速。历经10年磨砺,小快递服务大民生、小快递撬动大市场。在1月6日召开的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了记者专访。

快递企业助销农产品3.67亿元

刚刚过去的2019年,中国邮政业的增速喜人。

——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分别完成630亿件和745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4%和23%;

——快递全年支撑电商网上零售额超过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超五分之一;

——新增社会就业20万人以上;

马军胜介绍,2019年,在过去发展的基础上,提前一年实现55.6万个建制村直接通邮。目前,我国农村地区快递网点超过3万个、公共取送点达6.3万个,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达96.6%。

马军胜回忆,早在2013年9月,他在江苏南通叠石桥的邮政EMS分拨中心调研,随手拿起一件即将发走的床单四件套包裹,发现收货地址竟然是远在云南怒江州贡山县独龙江乡的一个村子。通过包裹上留的电话向收件人了解情况,原来当地很难买到这样的商品,即便有也很贵,唯一不方便的就是乡里没有快递,要去县城取。于是,2014年1月,国家邮政局正式启动了“快递下乡”工程。“快递的普及,让偏远贫困地区的群众跟城里人一样享有网购的便利,让乡亲们有了平等消费的权利。”马军胜说。

“小快递撬动大市场。”马军胜说,快递网点的渠道优势,助力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这种双向流通有效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消费需要。

2019年,邮政快递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8700亿元。昆明鲜花、烟台苹果、南宁沃柑、成都柑橘和五常大米等20个项目脱颖而出,年业务量超千万件“快递+”金牌项目总计达到37个,农村地区年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

“助力脱贫,邮政快递业发挥了独特优势。”马军胜说。2019年,邮政企业大力培育农产品进城项目,覆盖462个国家级贫困县7.2万户贫困人口,平均为每户增收3260元。多家快递企业直接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17亿元,帮助销售农产品3.67亿元,受益贫困人口近20万人。

快递从业人数超300万

2020年,距离2009年新邮政法的实施已走过11个年头。“之前民营快递没有合法地位,得益于邮政体制改革,才有蓬勃发展的今天。”马军胜感慨,10年来,邮政业改革发展成效显著:

——建成了惠及14亿人口、全球最大的邮政普遍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了邮政普遍服务均等化和可及化;

——快递业务量连续6年稳居世界第一,涌现出一批颇具实力、充满活力的市场主体。目前中国快递法人企业达2万家,从业人数超过300万人。

——10年来,快递业务收入和业务量的年均增长率分别达到31.6%和42.2%,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不断强化。

“10年的实践表明,邮政快递业推动流通方式转型、促进消费升级、助力生产发展,适应了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马军胜说。

为促进快递业发展,政府层面不断推出改革举措。2019年,国家邮政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快递业务场地使用证明等3项证明事项,全面实现许可审批一网通办,精简备案手续,末端网点备案实现常态化。

新业态准入迈出实质性步伐,山东、河南等7个省份为快递服务站开办企业和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发放许可。

“通过深化警邮、税邮、政邮合作,把邮政快递网点打造成群众身边便利的综合服务平台。”马军胜介绍,目前,全国8000多个邮政网点开办交管业务,近1.7万个邮政网点开办代缴税款业务,对接27个省级政务平台和2815个市县级政务大厅。

将农村快递服务纳入公共服务

“越向前,风险挑战越多。”马军胜说,邮政快递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必须改变单纯以快递件量论英雄的传统观念,要聚焦服务与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挥行业就业脱贫优势,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马军胜说,2020年,要鼓励围绕邮政快递返乡创业就业,积极实施就业扶贫,鼓励企业加大从贫困地区招收员工的力度。

“健全快递进村制度安排。”马军胜说,建网络、提水平、强功能、融产业,因地制宜加快推进“快递进村”,要落实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明确地方政府对农村快递和城乡末端设施的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

“2020年,力争开办政务便民服务的邮政网点达2万个以上。”马军胜说,要准确把握邮政业公益性、基础性、商业性的多重属性,强化邮政快递网络基础设施的布局统筹,将代理政务、农村快递服务、末端服务等纳入公共服务范畴,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马军胜表示,要将“快递进厂”作为邮政业更高水平产业协同的突破口,引导快递企业通过收购、控股、交叉持股等方式快速提升供应链能力,嵌入工业互联网,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

分析:“进村”“进厂”“出海” 快递2020要这么干

2019年,我国年人均使用快递达45件。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6日在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上表示,2020年,国家邮政局将启动“快递进村”工程,加快“快递进厂”工程,实施“快递出海”工程,进一步完善邮政业高质量的服务民生体系和高效能的国际寄递体系。

“截至2019年底,全国乡镇快递网点覆盖率已经达到96.6%。2020年,我们将推进‘快递下乡’换挡升级,基本实现‘乡乡有网点’,并在此基础上启动‘快递进村’工程。”马军胜介绍,国家邮政局将制定三年行动方案,深化邮政快递业多领域合作,分阶段分区域明确“进村”目标途径,同时还将开展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银牌项目评定,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关于“快递进厂”,马军胜表示,2020年将出台快递服务制造业指导意见,打造一批入厂物流、仓配一体化、订单末端配送、区域性供应链服务、嵌入式电子商务等代表项目。推动与相关部门联合深化快递服务中国制造的政策机制,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探索重点行业融合发展新路径,细分市场出台项目指引。此外,还要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开展“快递进厂”典型项目建设和重点区域试点,推进产业融合和产城融合。

“聚焦国际物流寄递关键环节不可控等‘卡脖子’问题,建立面向全球的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助力提升国家整体竞争力。”马军胜表示,2020年开始实施“快递出海”工程,推动制定促进国际寄递物流发展相关政策文件,多方式拓展国际服务网络,加强国际快递航空网络能力建设,提升国际运营能力和竞争力;编制邮件和快件进出境设施规划,优化国际邮件互换局布局。

2020年,邮政业将进一步加强绿色发展理念,力争实现“9792”目标,即“瘦身胶带”封装比例达90%、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率达70%、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90%、新增2万个设置标准包装废弃物回收装置的邮政快递网点。(记者 赵文君)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