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减税降费用上“顶格之策”

北京市全年预计减负一千八百亿

2019-12-26 12:45:02    来源:北京日报    

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住房租金、赡养老人……眼下,不少人正在申报明年的个税专项附加扣除。记者从北京市财政局获悉,今年前11个月,北京市已实现属地减税降费1748.4亿元,预计全年规模达到约1800亿元。

而在这其中,个税减负规模达759.1亿元,占比43.4%,减税规模居首位。一项项与百姓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减负政策,让家家户户的小日子过得更从容。

和去年约400亿元的规模相比,今年这1800亿元的减税降费规模可谓“力度空前”。北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北京市不折不扣地落实了中央减税降费政策,另一方面北京市还在地方权限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推出系列减税降费措施,体现出“地方特色”。

比如说,小规模纳税人房产税、资源税等“六税两费”,顶格减征;退役士兵和贫困人口等重点群体的相关税费,顶格扣减;文化事业建设费,按50%最高幅度减征;需要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的残疾人就业安置比例,调整为法定下限1.5%……这一波“顶格”操作,让减税降费的“红包”最大程度落到百姓和企业的腰包。

细数起来,减税降费“组合拳”还包括清理下调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实现自行设立的涉企收费项目归零。降低部分经营服务性收费,下调4项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取消译文代办费,放开证据保全类等18项收费,并将政府定价项目调整为政府指导价管理。同时,还清理政府部门及所属单位涉企收费。

北京市财政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北京市已实现属地减税降费1748.4亿元。主要包括全面实施个税改革减税759.1亿元,占比达43.4%,减税规模居首位;深化增值税改革减税403亿元,占比23.1%;企业所得税等其他政策减免约264亿元,占比15.1%;降低社会保险费缴费205.7亿元等。“预计今年将新增减税降费约1800亿元。”这位负责人表示。

但随之而来的是压力。记者了解到,受新增减税降费政策、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等多重因素影响,北京市财政收支平衡面临着空前的压力。前11月,北京市财政收入累计完成5488.2亿元,同比去年增长0.6%。

民生是“压舱石”。这种情况下,严控行政成本,政府过“紧日子”成了必然选择。今年,北京市按10%压减各市级部门的委托业务费、会议费、培训费等一般性支出,同时在不影响在施项目当期正常结算和民生支出安排的前提下,对支出进度较慢或暂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非紧急、非必需项目资金进行压减。

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这位负责人介绍,将行政支出压减的资金,用于增加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各类保障事项,确保民生支出有增无减。

今年北京市各项民生保障持续加码:城乡低保标准从家庭月人均1000元调整为1100元,近20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进一步保障;完善城乡居民医保制度,对贫困人口等13类困难人员参保个人缴费部分全额补助;支持学前教育学位和普惠性资源稳步增长,全年新增幼儿园学位30326个。(记者 孙杰)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