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隆回:养猪甩穷帽 幸福来敲门

2019-11-20 15:45:53    来源:华讯网    

15465250976171073_158.jpg

11月20日讯 11月20日,湖南省隆回县鸭田镇柘溪村13组贫困户卢治才,正在使用机器为生猪切红薯藤做饲料。据该村党支部书记罗孝强介绍,卢治才家里今年尚存栏生猪3头、母猪2头、仔猪32头。由该村过去的贫困户变成了现在养殖富裕户的典型和榜样。

50来岁的憨厚农民卢治才,身形魁梧,膝下有三个女儿一个儿子,二个大女儿现已岀嫁成家,还有一儿一女正在就读初中,他家因学建档立卡。见到卢治才,个性直率,侃侃而谈:“有技术加胆大,我有信心和能力通过养殖致富。”

谈及养猪技术,卢治才津津乐道,特别是善于研究生猪习性和病害防治。今年年初,他为二个小孩交完学费,便成了“布袋子”,手头再也没有资金了。卢治才自家只有3亩良田,想着自己够力气,就索性将邻近邻居没有耕种的8亩农田一并耕种了。看到马上要购买种子、化肥兜里没钱心急如焚。邻居劝他,把家里的猪都卖了,但是养猪是他的最大经济来源,不养猪还能干啥?思考良久,倔强的卢治才决定借钱购买种子、化肥,还买了两头母猪饲养,这下邻居都说“卢治才,你真是个猪迷”。秋收刚过,卢治才收割了5000多公斤稻谷,红薯1500多公斤。走进卢治才家的猪圈,要过三道门,猪圈地板干净干爽,“我每天给猪圈消毒两次,保持猪圈干爽,基本上每天给猪吃的是自家种的红薯、谷子以及酿酒剩下的酒糟,我都不用任何添加饲料。”卢治才介绍,心细是他养猪无病无灾的又一秘诀。

卢治才满脸喜悦掐着手指算起了今年的收入帐:“耕种11亩水稻,收获5000多公斤谷子,收入1.6万元,除去成本收入1.2万元;3头大猪到年底预计可售300多公斤猪肉,按市价60元每公斤计算,收入可达2.1万元,上半年已经卖了一批仔猪,收入1.2万元,下半年还存栏仔猪32头,每个30-40斤开卖,收入估计得有4万多元,现在已经有好多村民来预订了呢;其他还有1亩猕猴桃、2亩油茶也出产了;年收入估计得有10多万吧”。

致富不忘感党恩,“我是贫困户,有4口人,现在我依靠技术和努力,收入可观,再也不想戴上这个贫困的帽子了”。11月5日,在柘溪村脱贫评议会上,卢治才感激地说:“党的政策好啊,公路硬化到家门口,农村都实行了集中供水,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住院医保一站式保障,我两个孩子上学现在都有教育补贴。我是个农民,不敢说知恩图报,但至少懂得靠双手劳作,靠力气养家,让全家日子越过越好,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下一步卢治才信心满怀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将技术经验传授给其他养殖户,带动其他群众一起脱贫致富,为实现乡村产业振兴尽自己的微薄之力。(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贺上升 李求亮)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