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醴陵市实验小学:小小牙签挑新高

2019-11-15 09:36:59    来源:华讯网    

11月14日下午,在醴陵市实验小学的党建活动室、阅览室里,一场科普实践类的“牙签搭塔”大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来自全校各班经过初赛精心挑选出来的近20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决赛。最终,三年级的1708班、1709班、1710班,四年级的1604班、1610班、1612班,五年级的1504班、1507班、1508班等9个班级代表队以满分成绩夺得本次大赛的冠军。

据该校科技辅导员余老师介绍,本次由各班3名学生组成的代表队现场动手制作一件塔体艺术品竞赛,50—100根牙签的利用率、规定的20分钟内是否完成任务、塔体高度和塔体的艺术性等四个维度进行评价,而塔体的艺术性则又包括其结构难度、结构创意、结构搭配等三个方面,极具挑战性!这项比赛看似简单,其实具有相当大的难度,牙签搭出来的塔千姿百态,不但考验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团结协作能力,还需要参赛选手具有一定的艺术创作能力。塔身结构如何设计更稳定,牙签插入深度多少为宜,土豆或萝卜连接部分多大合适,倾斜的塔身如何修正等都需要加以综合考虑。

记者在现场注意到,为了让牙签和萝卜或土豆搭建的高塔够稳、够高、够有创意,有的学生参考摩天大楼,塔尖高耸;有的学生们想出了千奇百怪的搭法,例如:DNA双螺旋、棉花糖、双子塔、太阳能智能洋房……不同的切割方式,不同的搭塔造型。组装,搭高,保持稳定,一个步骤接一个步骤,有条不紊。而在赛前,各班参赛选手还在家或班级尝试多次,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赛场上,小选手们配合默契、有条不紊;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一件一件作品也逐渐呈现。尤其是比高,各班的选手们更是你拼我赶,想尽各种办法,哪怕比对手高一厘米,还有些学生的身高不够高,就站到桌子上继续搭。有的小组塔身基础不稳,倾斜倒塌,只好从头再搭,但他们没有放弃。

“加油、加油、加油……”距离比赛还剩下最后几分钟,三年级1709班的刘浩团队搭建的“牙签高塔”已经快要“封顶”了,站在边上的同学们帮着加油鼓劲。

“底盘一定要搭得够宽,往上搭才能保持稳定性。”一位学生总结说。邻桌的同学也开始发表意见:“萝卜或土豆的形状也要像一个正方体才够稳,承受力够足。”最后,一座座富有特色的“萝卜或土豆牙签塔”呈现在大家的眼前。“这次搭塔的关键,在于掌握建筑的力学平衡,还考验刀工。”现场一位裁判工作人员告诉笔者。

最终,通过20分钟紧张而激烈的争夺,三年级的1708班、1709班、1710班,四年级的1604班、1610班、1612班,五年级的1504班、1507班、1508班等9个班级代表队均以满分成绩赢得了本次大赛的冠军。“小小牙签,搭起高塔”看似简单的活动,不仅考验着孩子们的知识转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更重要的是在校园内、家庭中营造了良好的学科学、爱科学和用科学的浓郁氛围,让孩子们在共同参与、相互合作的过程中体会到了创造与成功的快乐、沟通与体验的幸福!(记者 唐云飞 通讯员 余进勇)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