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机电系学生实训被安排在欢乐谷“扮鬼”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称系开展模块化教学,承认岗位安排不合理;专家建议学生签订三方协议

2019-07-29 13:11:16    来源:新京报    

近日,渤海理工职业学院学生实训,被安排到欢乐谷“打工”一事引发关注。记者了解到,有机电系学生在鬼屋“扮鬼”、景区餐厅内上货打杂,经贸管理系学生在小卖部卖烤肠、检票安检……校方称此次实训属模块化教学,目前是前期熟悉环境的轮岗。专家建议学生签订三方协议,确保权益。

新京报讯 渤海理工职业学院(下称“渤海理工”)专科学生实训,被安排到欢乐谷“扮鬼”一事引发关注。记者前往欢乐谷景区实地探访发现,此次实训,大部分学生的实训岗位与所学专业不对口。

学生:“扮鬼”、卖烤肠 实习专业不对口

多名渤海理工的学生告诉记者,7月17日,学校机电系及经贸管理系100余名2017级学生来到北京欢乐谷,参加学校安排的模块化教学,也称作实训。

部分经贸管理系的学生被分到收银岗位。经贸管理系的吴默称,自己来的时候被分到了经营部,后来在一处小卖部卖烤肠冰淇淋等小吃零食。

机电系的杨川工作岗位在“异域魔窟”,主要工作内容是“扮鬼”吓游客。机电系另一名学生卢国在欢乐谷的一处过山车项目工作,负责检查安全杠等工作。

同属机电系的罗玉则被分到了不远处的餐厅,每天的工作是搬货、打扫卫生。罗玉告诉记者,之前有部分学生拒绝参加实训遭到了“降年级”或警告处理。“辅导员发在群里,文件上有他们的学号和名单”。

学生们抱怨实习安排专业不对口。“又累,又没有实习工资。”一名学生说。

学校:模块化教学 让大家掌握技能

渤海理工一名学生向记者提供了一份该校教务处印发的《关于2017级开展模块化教学工作的通知》,《通知》显示,模块化教学将持续16周,在此期间校方提供餐饮及免费住宿。

渤海理工模块化教学工作小组负责人丛培东告诉记者,此次模块化教学是将北京欢乐谷景区作为校企合作单位,作为实训基地把学习放到企业中去。“此次属于模块化教学,本身就是教学实训,是为了让大家掌握技能,培养蓝领人才。”

丛培东表示:“我们一开始提供了一些企业,也有学生提出到其他企业实训,但这需要向学校申请,我们考察以后觉得可以才行,毕竟这个实训是有学分的,还是比较严肃的事情。经过筛选,学校选出部分合适的企业,供学生们自主选择。”

丛培东提到,目前一些学生的岗位分配确实不太合理,与预想有差距。

■ 声音

建议实训学生签订三方协议

北京市社会组织法律调解中心副理事长张新年律师表示,所谓模块化教学其实是一种“变相实习”。尽管该校指出所谓的“模块化教学”旨在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但依据该《方案》所谓的模块化教学就是实训的一种创新化方法,即实习加培训。

张新年指出,依据《职业学校学生实习管理规定》(下称规定),学生参加实习前,职业学校、实习单位、学生三方应当签订实习协议,且三方各执一份。未按规定签订实习协议的,不得安排学生实习。因此,根据该起事件的现有内容来看,学生并未与实习单位签订所谓的实习协议,因此事件中所谓的“实习”或存在违法之处,应由相关主管部门介入调查。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认为,高等专科学校的专业设置不是随着市场转换的,学生实训很难找到对口单位。所以造成了实训和专业不对口的情况:“这在高职院校中比例还是比较高的。”

储朝晖称,深层次解决这个问题是让办学主体更好地根据市场的定位调整自己的专业设计。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能在实训这个环节解决的问题。针对现在实训生遇到的权益问题,储朝晖建议学生签订三方协议,确保权益。

追问1

实训是否由学生自愿参加?

采访中多位学生提到,此次模块化教学占毕业所需的部分学分,无法替换,也不能自行寻找实习岗位,如果不参加则要休学,与下一届的同学一起参加实训。

校方发布的一份情况通报显示,在安排模块化教学改革过程中,校方提前组织部分企业进行宣讲,介绍企业情况,并充分尊重学生意愿,采用自愿报名方式,让学生参与到实践教学模块中进行学习。

丛培东接受采访时表示,模块化教学是学生必须参与的,涉及学分问题。但前期工作中征求了学生意见,给学生提供了几个企业从中选择,目前也有学生在其他企业实训。“是征求意见让大家报名的,他们知道工作内容。”但学生表示此前并不知道实习岗位的具体内容,对此丛培东表示,可能是沟通不到位,具体的需要问负责人。

对于部分学生反映的拒绝参加实训或遭到“降年级”或警告处理,丛培东告诉记者,“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做了调查,这些都是下面辅导员吓唬学生的,学院层面不知道。我们查实以后将会严肃处理。”

追问2

为什么岗位与专业不对口?

丛培东表示,扮鬼、卖烤肠的岗位只是前期熟悉环境的轮岗。前期轮岗结束后,会对学生进行培训,培训后学生要参加考试,通过的才可以在岗位上实训。“机电专业主要参与大型设备这些岗位,会计专业就是一些收银,或者相关的岗位。”

昨日,北京欢乐谷市场部一名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证实轮岗一事,表示轮岗一事欢乐谷方面与渤海理工校方沟通过。岗位体验结束之后,欢乐谷会对学生进行岗位上的培训,内容包括基本安全技能、岗位操作、服务标准、企业文化、管理制度等。培训结束以后会针对培训内容进行考核。考核通过就会结合学生的专业和本人意愿,去分配正式的实习岗位。

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的实训岗位不能和学生的专业完全地匹配,会结合学生的个人意愿和专业,比如会计学就优先安排财务部门的岗位。”

追问3

实训期间学生有无工资?

在学生工资问题上,北京欢乐谷的工作人员表示,欢乐谷不直接面对学生,而是提供给校方一笔费用。

对此,丛培东表示“钱都花在学生身上了”。丛培东告诉记者,学生进欢乐谷前的体检、往返交通、资格证考试报名费等都由校方承担:“学校每月给学生饭补600元,此外每月还有300元的高温补贴,100元水电费。”

采访中丛培东提到,“学生考证的报名费2000块钱都是学校出”。记者了解到,在欢乐谷实训的机电系学生将参加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的培训和考核。记者在原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官网上查询得知,该证的理论与实践技能操作考试共收费170元。记者致电北京市特种设备检测中心,一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了考试收费170元。工作人员称,培训的费用取决于培训机构,大约是1000元。

校方的情况通报称,“学生刚到企业一周,尚未到正常发薪日期。但在此期间,学校已经提前预付学生的餐补、体检及其他补贴。待企业发薪时,学校会正常支付学生实训补贴。”

记者从多位学生处了解到,截至目前,他们只收到饭卡补贴的160多元。(文中学生均为化名)

新京报记者 王瑞文 实习生 张祁锴 肖军雨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