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村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2019-07-09 15:28:12    来源:经济视野网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如天。对于老百姓来说,他们身边每一件琐碎的小事,都是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对于政府而言,需要各级领导干部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本网不断接到洛江区河市镇溪山村村民实名举报,反映该村集体土地在村民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张某锡以承包的名义霸占,树木被非法盗伐,村民们多次举报,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导致有些举报村民的房屋拆迁遭到不公平的对待,为此,村民们纷纷表示怨声载道。

事情要从2002年10月24日说起,溪山村委会未经过村民会议讨论通过,擅自将集体250多亩龙眼、荔枝、杨桃等多种果树林地违法发包给张某锡(身份证号350500****31151)承包,在2004年5月份,承包人张某锡组织人力及工具擅自盗伐大片果树,据村民不完全统计现场清点,其盗伐数量达几千多棵,给村集体造成不可估量的重大损失,生态环境也遭到破坏。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村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村民记录下当时砍伐树木的照片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村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村民们签字按手印的举报材料

村民们的代表陈某平告诉记者,为了村民们合法利益,我向张某锡讨要强行占用在其承包地邻(溪山村均内)格仔仁组地块35户、共计29亩,5年拒付占地费用问题,却遭到承包人张某锡的打击报复,张某锡不但拒付占地费用,还雇佣陈某水纠集50多人,对手无寸铁的我进行残忍殴打,经180医院司法伤残鉴定左眼外伤性引起视力下降到0.02、右眼眶骨折、外伤性引起中度耳聋、脑后伤等。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村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陈某平的投诉材料及180医院司法伤残鉴定

为什么我提出关于事件很多异议和180医院的司法伤残鉴定,相关部门不予采纳。最终通过作假证作伪证及找关系,当时我还有伤病,关押我入狱8个月之久,理由是我伤害他人。然而,打人者陈某水、陈某花、陈某三人却逍遥法外。张某锡等人无视国法、欺压百姓,称霸一方,其种种恶行,至今逍遥法外,是不是张某锡等人幕后有保护伞后台为其撑腰,其行径严重破坏社会的安定和谐。

村民们在这艰难的维权路上走的很漫长,所遇到的种种障碍与阻力都想逼迫其放弃维权,当看到公共集体的利益遭受严重侵害,不顾个人安危,陈某平积极带领村民站在正义的立场,捍卫村民们的合法权益。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村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村民质疑这份承包合同的合法性

村民们纷纷质疑这样的承包合同合法吗?未经村民大会决议通过的土地承包方案,应为无效合同。就土地承包方案没有经过村民会议讨论决定,溪山村村委会无权决定承包方案。溪山村委会并未依法履行上述法定程序,没让村民知道的情况下与承包人张某锡签订合同,更荒唐是该合同还有司法所与派出所以公证见证为名盖章。村民的诉求,一是非本村村民张某锡违法承包林地,承包合同应当无效予以解除。二是承包人张某锡在未取得有关部门手续,盗伐龙眼、荔枝等多种果树面积之大,数量之多,损毁程度之严重,应当依法追究其刑责,并依法赔偿。

知情村民陈某告诉记者,由于我们有些村民上访举报,导致我们的房屋拆迁受到拆迁补偿不公平的对待。2016年,拆迁办工作人员认为我们老百姓没什么文化和法律意识淡薄,在没有公告公示,没有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更没有提供政府部门的相关批文的情况下,采用欺骗的手段(告诉让我帮忙配合其工作,承诺会严格按国家规定的标准赔偿),拆迁办的工作人员让多数村民在一份空白合同上先签字按手印,签空白合同的还有陈某平、陈某中、陈某水、陈某国等多人。

福建泉州市洛江区:村民的利益,谁来维护?

陈某平房屋近600平米的现状

陈某平表示,由于我为了村民们的利益上访举报,我家的房子遭到拆迁不公开、不公平对待,致使我近600平方房子赔的很少,签字前拆迁工作人员说会按国家标准赔偿给我,而实际的钱到我账上只有国家规定的1/4,和当地人郭某德、陈某成等人的赔偿相比,为什么我的房子当时比他们建的都大,内部装修比他们都好,补偿却不到他们的一半,他们并且有自行重新选地300—500平米的权力,而我的只有94平米。签字后于2017年5月2日却被诬告冤枉被抓,在福州监狱坐牢八个月,当时我的病情严重差一点死在狱中。另外,河市镇政府欠我填土方工程款一百多万元,挡土墙工程款四十几万元,溪山东路基础工程款二十多万元已经拖欠了八年,包括材料费共计300余万元。镇政府某领导曾和我说,只要我拆迁房子的事,我配合签字了,就付给我的工程款,否则免谈。领导要求做的事情,尽管不合理我已经做到了,但是镇政府拖欠我的工程款至今扣押不给,我真不明白是什么意思?镇政府欠我的工程款和房屋拆迁补偿是两码事,主要是我为了村民们合法的利益,得罪了他们,迫于各方面的压力和打击,至今,相关部门没有提供合法的批复,没有合理的解释,我极力维护我的房屋不让拆迁,我也很无奈!

律师表示,群众的诉求更为多样,涉及利益错综复杂,将矛盾化解基层,避免小问题拖成大问题,更需要发扬‘马上就办’的精神,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惟其如此,才能克服懒政,庸政,把党的温暖送进群众的心坎,使政府工作取信于民。

关于以上问题,记者到洛江区委、区政府进行实地采访,区政府办公室的一位不愿意透漏姓名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种事情不归我们管,你们要到区委宣传部报道组。随后,记者来到报道组,工作人员却以种种理由拒绝记者采访。最后,记者又来到区委办公室,姓陈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些问题会及时向领导汇报。

(记者张斌)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