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贵州某高职院校一专业开设仅一年就停办遭质疑

2019-06-24 10:06: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暑假临近,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大一学生婷婷(化名)却高兴不起来。前不久,她和班里60多名同学接到了学校“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要停办”的通知。

该消息使得班里同学和家长非常意外。“好好的专业,怎么说停就停?”“花了一年的时间和精力学习,下学期该怎么办?”婷婷说,学校给他们的解释是“这个专业难,以后没有就业前景”,并安抚学生,称“会对大家负责”。

婷婷的同班同学小超(化名)质疑,学校停办该专业是否过于草率,“我当时就冲着这个专业来的,学校应该保障我们这届学生毕业。”他说。

记者从贵州健康职业学院官网了解到,该校是一所经贵州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纳入国家计划内统一招生,成立于2017年的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

该校成立之初对外发布的招生简章,共包括护理、药学、康复治疗技术、健康管理4个专业,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并不在其中,2018年该校发布的招生简章新增了该专业。

2018年的招生简章显示,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代码为“620805”,计划招收高中毕业生21人、中职毕业生9人、接收推优10人,共40人,职业面向各级医院、医疗卫生机构、医疗器械监管部门、康复机构、体检中心、疾病控制中心、医疗器械销售与维护企业等。婷婷、小超都是2018年被招录进该专业的高中毕业生。

该校官网于今年2月25日和5月17日两次发布2019年招生公告和扩招公告,没有再出现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

根据教育部2015年发布的《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设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高校可根据专业培养实际,自行设置专业方向,无须备案或审批。

对于高职(专科)院校专业的停招,办法也规定,出现“办学条件严重不足、教学管理混乱、教学质量低下”等情形的应调减该专业招生计划或停止招生。

一个专业2018年刚开始招生,2019年不仅停招,还对所在专业在校生停办,原因何在?是否符合“停招”的相关规定?6月18日,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致电贵州健康职业学院招生与就业处了解此事。

关于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停招,该校招生与就业处工作人员回应称“是因为报考学生太少”。关于该专业停办,该工作人员解释称:“学校正在为涉及停办专业的60多名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学生办理转专业相关手续,下学期这些学生可以继续进入新专业就读大学二年级,每学年的学费仍为3500元,每学年1200元的住宿费和500元的书本费不变。”

这名工作人员还表示,下学期停办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是经过学校领导层面决策的,并上报过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婷婷告诉记者,6月中旬以来,学校组织多名教师对班里60多名学生开展一对一思想动员工作,建议大家从下学期开始转到护理学、药学等专业就读,理由是医疗设备应用技术更新快,毕业后所学知识不一定适用就业需求,而护理学、药学等专业发展成熟,今后好就业。

面对学校方面给出的“转专业”善后措施,许多学生担忧下学期转新专业后能否适应。直到现在,也没有老师告诉他们如何在大二的1年时间内,学习消化本该两年完成的在校课程。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见习记者 焦敏龙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