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赤峰阿旗司法局三大举措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2019-04-26 09:45:06    来源:中国网    

为全面提升公民对法律的认同,树立法治权威,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作用,促进文明执法和公正司法,实现全民守法,促进基层社会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内蒙古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三大举措全面推进“七五”普法工作。

夯实基础,加强领导,完善协同普法大格局。“七五”普法开展以来,在旗委、旗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以“6个3”普法工程建设为契机,全旗共建设完成法治文化广场8处,法治文化长廊28处,法治图书阅览站2处,法律图书角13个,普法大讲堂30个,为法律知识普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全旗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扩大为全旗大部分行政执法单位,通过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各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在旗普治办的统一调度下,形成全旗一盘棋,完善协同普法大格局,形成普法合力。

抓住关键,精准普法,实现普法形式多样化。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抓住重点,有的放矢,用多种形式对重点人群精准普法,更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阿鲁科尔沁旗普治办、司法局抓住国家工作人员和青少年这两个关键群体进行精准普法:针对国家工作人员,通过加强推进网络在线学法、机关日常学习学法、手机微信每日学法、“送法进机关”法律知识讲座、联合普法活动中执法人员以案释法等形式,有效提高了国家工作人员的学法热情;针对青少年学生,通过举行“开学第一课”普法活动、学校开设法治课、法治主题班会、青少年法律知识竞赛、参观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法治书画展、“模拟法庭”等形式,让青少年学生充分意识到法律对日常生活的重要意义,努力做到法治教育从小抓起。

转变职能,积极动员,推进普法教育大众化。阿鲁科尔沁旗普治办、司法局立足新时代、紧跟新形势,积极转变职能,由最初的亲自普法逐步向指导性普法转变,鼓励和带动各相关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统一协调各行政执法单位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让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开展普法教育,有效强化公民的法律意识,通过司法局提供普法宣传资料,鼓励和指导社会团体和法律知识过硬的离退休老干部在社区开展义务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和日常法律咨询活动,为社区群众日常学法用法提供便利,让“七五”普法渗透到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对构建全社会共同学法用法的大格局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作者:关晓娟、韩军委)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