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湖南邵阳第39届“爱鸟周” 暨“护鸟飞”行动在城步启动

2019-04-12 09:39:25    来源:中国网    

图为市林业局刘工程师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劝君莫食四月鲫,万千鱼仔在腹中。劝君莫打三春鸟,子在巢中望母归。”4月10日,由湖南省邵阳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市林业局、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城步苗族自治县人民政府主办,城步林业局、森林公安局、城步野生动植物保护忇会承办,邵阳日报社、邵阳新闻综合频道、市环志忇会、城步爱鸟志愿者忇会忇办的邵阳市第39届“爱鸟周”暨“护鸟飞”行动在城步儒林镇商贸广场启动。市林业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刘华雄,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张晓忠、市林业局野保科长邵荣华到会并为“爱鸟”志愿者授旗宣布启动仪式开始;城步爱心义工肖丁勤宣读了保护鸟类倡议书。家住儒林镇的原文化局退休干部杨大爷看到志愿者现场踊跃参与“护鸟”签名,拉着护林爱鸟志愿者的手,用苗语山歌大声宣传起来。

图为县人民政府张晓忠在启动仪式上讲话

据悉,此次活动,将沿着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境内儒林、茅坪、西岩、白毛坪、丹口、五团等乡镇的侯鸟迁徙通道持续一周。

图为县林业局长杨向东主持启动仪式上讲话

据悉,进入4月以来,北迁鸟类已经开始途经城步高山地区,随着时间迁移迁徙规模会逐渐扩大。为确保候鸟迁徙安全,邵阳市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指挥部、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城步县人民政府响应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开展 《严厉打击乱捕滥猎和非法经营候鸟违法犯罪活动》。在县域鸟类或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进行专项清网、清套、清夹“三清”行动,严厉查处非法猎捕、非法出售、非法收购,非法运输野生动物及非法破坏野生动物栖息地的绿剑行动;利用天网天眼加大了迁徙鸟类和野生动物群集区域的巡护力度。同时,对全县餐饮酒店、鱼鸟市场及其他野生动物产品经营场所开展不间断的巡查和监督。

城步苗族自治县地处湘西南与广西交界地区,是全国首批10个、湖南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境内形成两条历史逾千年侯鸟迁徙通道,一条是澳大利亚-西岩镇-城步县城-白毛坪乡-广西资源飞往东亚,另一条是西伯利亚-西岩镇-城步县城-丹口-五团镇-广西龙胜飞往南亚。每年4~5月或9~10月两个季度,每天都有大量迁徙侯鸟在南山国家公园境内停歇,补充食物。成群结队,数量以百万计,场面十分壮观。沿线乡镇林管站的生态护林员和国有林场护林员通常彻夜值守,百里护送迁徙侯鸟北迁或者南飞。

图为3000名群众、学生签名

仅10日上午,县城就有近3000名群众、学生参加签名。发放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和爱鸟识鸟宣传资料4000余份,打响了候鸟迁徙保卫战。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城步县人民政府、城步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就此呼吁广大市民:目前,正值候鸟迁徙高峰,市民如果发现受伤候鸟请及时拨打救护电话:7361762,110,7361345;同时提醒市民不要购买来源不明的野生动物,也不要购买野生动物进行放生。如果发现乱捕滥猎候鸟等不法行为,森林公安将坚决予以打击。 (马康虎、唐承元、唐力山)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