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大都市里崛起“后花园”——重庆北碚区的生态发展新路

2019-12-10 15:26:10    来源:新华社    

一边是开发新区,建设强度大;一边是山水环绕,保护任务重。重庆主城区之一的北碚区,近年来在发展与保护之间均衡“落子”,在大都市中打造“后花园”,生态经济动能十足,今年11月被生态环境部授予“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用绿色本底解大都市难题

重庆主城区之一的北碚区南部属于两江新区、重庆市高新区,需要加速招商引资、开发建设;西北几座山脉是城市生态屏障,穿城而过的嘉陵江为重庆主要饮用水源地……既是发展高地又是生态重地,如何做到生态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协同推进?

北碚区给出的答案是打造宜居、宜游、宜业的重庆“后花园”,用生态优势蓄积发展动能。

在嘉陵江畔的缙云山脉深处,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生态系统保持最完好的区域之一。前些年,由于私搭乱建、违规经营、农家乐无序发展,保护区部分林地遭到“蚕食”破坏。

自去年6月以来,北碚区强力拆除缙云山保护区内违章建筑,复绿12.2万平方米;率先探索自然保护区生态搬迁,核心区、缓冲区生产生活不便的520位村民搬迁安置,保护区得到休养生息。

电子屏幕上显示某处出现大气污染,系统传回实时监控画面,并自动发给网格员,网格员赶往现场处置……在北碚区大气污染防治指挥中心,记者看到智能化监管系统让环境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北碚区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李波介绍,近三年北碚累计投入约12亿元治理污染、修复生态,2018年全区空气优良天数310天,嘉陵江水质总体为Ⅱ类,森林覆盖率达53.13%。

美丽城乡宜居宜游

20世纪20年代,爱国实业家卢作孚、晏阳初等在北碚探索乡村建设运动,让北碚从贫穷的小乡场变成当时的模范城镇。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北碚老城部分区域人口密集、交通拥堵,居住环境有待改善。

朝阳街道天津路社区是个老社区,63岁的退休职工谌传德说:“前几年社区缺少休闲场所,乱摆摊、乱停车,脏乱差的环境让不少居民都搬走了。”

党的十九大以来,北碚区传承历史文脉,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建设10座城区公园,人均绿地面积达到27平方米,“出门见景、推窗见绿”的花园城区日益呈现。

如今,天津路社区17栋老旧居民楼修缮一新、窗台整洁,一楼门市规范营业,旁边嘉陵江滨江广场建成开放。“环境美了,楼里还新装了电梯,江边可以休闲健身,很多过去的邻居又搬回来了!”谌传德满意地说。

依托良好生态,北碚区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发展水果、花木、休闲旅游等农业公园40个,推动乡村振兴。

走进“中国蜡梅之乡”静观镇素心村,梅花丛中香气怡人,温泉园、蜡梅园、加工坊等产业振兴工程正在收尾。素心村党支部书记李伟介绍,静观镇的蜡梅虽然有名,但过去村民自己剪枝卖,附加值不高。

“去年我们村组建集体公司,延伸赏梅、泡泉、干花精油加工等生态产业链条。2018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8万元,等这些旅游设施投用后,通过分红将大幅提升村民收入。”李伟充满信心地说。

北碚还将生态环境与当地温泉资源、抗战文化等自然人文资源相融合,打造温泉康养胜地、“自然博物馆+抗战名人纪念馆”等博物馆群,2018年接待过夜游客300余万人次。

生态优势带来发展优势

在北碚区西南大学外围,一个集创业街、文创大道、大学科技园等多种形态的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已经成型。通过这种校地合作创新,高校科技成果正加速转换。

位于西南大学校门口的创业街,记者看到政务、法律、风险投资等服务一应俱全,今年5月开街到现在,吸引了研发、众创团队54个。前海阜信投资公司相关负责人王志说:“这里良好的生态和营商环境助推了创新创业,我们已看中创业街里好几个项目。”

北碚区科技局副局长宋晓辉介绍,生态优势进一步聚集了发展要素,北碚区以科教文化高地、高新产业基地为目标,大力发展绿色经济。

近年来,北碚引进110个信息化项目,京东方第6代柔性显示、万国半导体等一批先进制造业相继入驻。2018年,北碚新兴制造业产值增长13.5%,数字经济企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55%。

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北碚区将生态优势转化成了发展动能,探索出了一条大都市如何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绿色发展之路。(记者周凯)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