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神秘西夏”趟出全域旅游新路子

2019-11-15 14:34: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西夏区属经济欠发达地区,常住人口仅有35.6万,近3年来其游客接待量已累计突破18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48亿元。“宁夏的经济基础比较薄弱,我们这里的高铁明年才能建成通车,但这几年西夏区依托丰厚的文化旅游资源和全域旅游这一全新发展业态,拉动了旅游业和其他相关产业的发展,让西夏区提前登上了高速发展的列车。”西夏区文化旅游体育广电局副局长张向伟表示。

银川是历史悠久的塞上古城,西夏区境内的文化旅游资源颇为丰富,有国家5A级旅游景区1个、4A级旅游景区4个、3A级旅游景区4个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1个、特色葡萄酒庄25座……发展全域旅游,要打造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坦率地说,这是一个新命题。作为西部城市,西夏区虽然拥有巍巍的贺兰山风光、神秘的西夏王陵等优质旅游资源,但我们的旅游业在招商引资方面以及政府在引入社会资本方面的能力还有短板。”张向伟说,因此,西夏区委、区政府积极向内挖潜,以改革创新为手段,针对旅游业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在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全面发力,成为推动全域旅游快速发展的重要保障。

为建立全域旅游新格局,当地组建了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挂帅,统领协调全域旅游发展;创新“决策执行前置,监督建议并行”协调机制,人大政协对各项战略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督导;创新“破壁垒、强合力、赢效益”的市场机制,成立大旅游商业联盟,共同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创新“一城两区,三位一体”旅游配套机制,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三城联创”,统筹协调创建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有了机制体制做保障,西夏区开始在管理和标准建设上做文章,让旅游经营管理更加有章可循、有据可查,着力提升旅游全行业服务管理水平:建立了以民宿“西夏标准”为代表的旅游标准化体系,推出旅游企业“红黑榜”制度;进一步加强文化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景区内综合性施策、全流程监管、闭环式管理的经验在全国得到推广;整合公安、消防、医疗等应急力量,提升风险管控和应急处置水平,保障游客安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综合整治贺兰山自然保护区非法人类活动点20处,拆除水源地污染企业86家;大力改善乡村旅游环境,专项治理旅游村镇垃圾处理、污水排放等环境卫生问题,让农民住得更舒心、游客体验更放心。

张向伟表示,西夏区全域旅游建设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水平,还得益于民众参与度比较高,建立了政府、行业、媒体、公众等共同参与的营销机制,制定了旅游市场开发奖励政策,一批知名旅行社和相关企业受到奖励。如今,在政府、行业、企业、民众的共同参与下,当地倾力打造的“神秘西夏”旅游品牌声名远扬。“下一步,我们计划借助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契机,联合高科技企业和相关文创企业,探索跳出门票经济、提升旅游综合效益的路径与方法,构建西夏区文旅融合的新格局和新业态。”张向伟说。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