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金线莲种植,深山中的健康事业

2022-12-30 13:02:21    来源:华讯头条新闻    

“北有冬虫夏草,南有金线莲。”素有“药王”美称的金线莲是极稀有的野生山珍极品,价值非凡。2022年8月,德化县石牛山金线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石牛山金线莲”品牌系列产品,在全国驰名品牌行业市场评选活动中,被荣选为中国驰名品牌。

这一盛誉的取得,离不开德化县石牛山金线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林旺日十余年如一日付出的努力。对林旺日来说,生态种植金线莲,这份根植于深山的健康事业是他毕生的追求。

药王金线莲,山珍极品

金线莲别名金线兰、金丝草,为兰科开唇植物花叶兰属多年生珍稀中草药,为历代皇宫的专用御品,也是人们青睐的“金草”“乌人参”。 它喜欢温暖湿润的气候, 生长在有常绿阔叶树木的潮湿地带。

“金线莲适用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群,不管是对商务人士、中老年人,还是女性及幼儿,都具有清热凉血,除湿解毒,平衡阴阳,扶正固本,生津养颜,调和气血,养寿延年的功用。”经过多年的研究和实践,林旺日说起金线莲的功效和作用,总是津津乐道、如数家珍。

据其介绍,金线莲全草均可入药,其味平、甘,可以泡水作为日常茶饮,是工作劳累者保健首选天然饮品,也可以作为高档的煲汤材料。

金线莲只能生长在人迹罕至、处于原始生态的深山老林内,需要特殊的大自然循环气候,阳光雨露的巧妙结合,“经有关部门测定发现,我们种植的金丝莲,氨基酸组成、成分、含量及抗衰老活性微量元素的含量均高于国产和野生的西洋参。”林旺日自豪地说道。

由于野生金线莲在自然界的蕴藏量很稀少,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但近年来,金线莲人工种植却在福建省德化县获得了成功,影响甚广。

那么,林旺日是如何走上种植金线莲之路的,他又经历了哪些非同寻常的艰难历程?

林下环境,仿野生种植

“我小的时候,就常常听村里的老人讲到金线莲。人们每一次进入山林劳作,如果能采摘到一根两根金线莲,都喜不自胜,觉得非常幸运,总是晒干、珍藏起来作药用。”林旺日回忆道。这些幼时的记忆也是他走上金线莲研究、种植道路的根源。

2012年,林旺日决定走林下种植发展经济的路子。经过多方寻找,他选择了德化县水口镇榜上村,这里是国家4A级景区石牛山风景区的所在地,海拔1000多米,是个风景秀丽的村庄,山高林密,气候宜人,非常适合林下种植金线莲。

于是,林旺日注册了石牛山金线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并和村里的多户村民几经探讨和发动,鼓励他们一起种植金线莲。

但是合作社成立之初,他们由于没有经验,也缺乏技术,种植了几十次都失败了,几个合作的农户一度产生放弃的念头。林旺日却始终坚持不懈,他一头扎进深山老林中寻找野生金线莲,观察、测试金线莲的生长环境,挖回各种样本尝试培育,同时不断地查找资料,反复做实验,还屡次赴福州等地的研究所、农科所请教专家……终于,林旺日逐渐熟悉了金线莲的习性,找到了金线莲生长的最佳环境,掌握了培植的窍门。2014年,他林下种植成功,培育出了第一批金线莲。

然而,更大的考验还在前方等着他们。人工培育金线莲成功后,他们又遭受了市场经济、组培苗和大棚种植的影响,金线莲价格一路下滑。

怎么办?林旺日马上召集合作社成员一起商讨解决的方法。无数次碰撞讨论之后,他们坚定地认为,只有走林下仿野生种植这条路,保证金线莲的优良品质,才能开拓并占领市场。

通过不断摸索实践,合作社建立了无菌大环境来保证组培苗生长的无菌小环境,通过控制变量法来确定最优培养基配方,通过规范接种方法及采用新设备来提高接种效率的工作方法。同时,培养出来的金线莲苗还要在林下生态环境下,再经过大半年的种植,充分接触野生环境的阳光、雨水、土壤及空气,让培养出来的金线莲与野生金线莲在成分及功效上基本相近。

打造品牌,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石牛山金线莲生态种植基地,一畦畦整齐的金线莲,在透过密林的阳光照射下闪着点点金光,十分耀眼。林旺日和往常一样,在基地里忙碌着,细心地查看金线莲长势,悉心地给金线莲浇水。

十多年来,林旺日始终扎根深山,坚持发展林下经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苦干实干、精心耕耘,带领合作社成员及农户持续走共同致富之路。

有付出就有回报。2019年,德化县石牛山金线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获评福建省农民合作社示范社;2021年6月,农业农村部发布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和全国农民用水合作示范组织名单,德化县石牛山金线莲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光荣上榜,成功入选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而林旺日本人也于2020年被授予“德化县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2年8月,“石牛山金线莲”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品牌。

“金线莲作为上等保健中草药,市场需求量较大,种植前景看好。下一步,我要让种植金线莲形成产业化,真正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林旺日说。

在发展的过程中,林旺日视野宽,格局大,他充分发挥德化县的自然环境优势,把金线莲的生态种植作为一个强县富民的大产业来对待,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中积极奉献力量。(林礼聪 李福生 报道)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