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探访京张高铁张家口站:让你惊艳的不仅是“刷脸”

2019-12-31 10:37:15    来源:人民网    


12月30日,京张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这将助力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并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有力的交通运营服务保障。

进站“刷脸”、智能化创新应用、浓厚的人文气息……京张高铁不仅是条重要的交通线,开通具有重大的社会经济价值,也有很多让世人惊艳的建造设计。今日笔者带你探访中建交通建设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建交通”)承建的京张高铁张家口站。

2022年北京冬奥会“插翅” 人性化建造提升旅客舒适度

京张高铁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重要交通保障设施。京张高铁的开通恰逢2020年春运前夕,将直接缓解京津冀经济圈和冀晋蒙经济圈之间的2020年春运客流压力,未来也将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提供高质量的交通服务。

中建交通张家口高铁站项目经理胡永河介绍,张家口站采用线上候车、线下出站的客流模式,车站采用的是“刷脸”进站,远期高峰小时发送量为2800人。此外,停车场管理系统通过云端物联,实现停车场完全无人值守,可以实时将车辆引导到空余车位。

张家口拥有我国华北地区最大的天然滑雪场。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联合举办地,这里未来将吸引全世界冰雪运动爱好者。

“在张家口站的自动售票机上,除了可以使用身份证购票外,护照扫描区可以满足国外旅客的购票需求,港澳台同胞也可以使用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实现自动购票。冬日的张家口气候寒冷,而张家口站内的幕墙和座椅使用的是温暖的橘色,营造温馨的氛围,提升旅客的舒适度。”胡永河说。

智能应用创新取得新突破 智慧建造助力中国高铁领跑

1909年,作为中国首条不用外国资金及人员,自行设计并投入运营的第一条铁路,京张铁路开启了中国铁路发展的先河。110年的2019年,京张高铁在世界上首次实现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我国高铁的领跑优势。“智能京张”是京张高铁的重要理念。

中建交通张家口高铁站总工程师高泽辉告诉笔者,搭建基于智能化项目管理平台,建设方展开站房各专业精确模型搭建和节点优化。通过虚拟临建CI标准化布置、站房机电一体化设计、施工方案模拟、装配式机房深化研究、安全质量VR培训教育等手段,并辅以视频监控、环境监测、人员实名制管理等互联网感知及反馈机制,推动站房工程智能化建造和管理创新。

据了解,智慧大脑系统作为张家口高铁站运营中枢,通过可自主学习的旅客服务和生产协同联动模型,实时监控车站内全生产要素的状态并及时预警自动生成辅助决策指令,实现车站的运营状况可视、作业流程可控和模型算法可学习,保障车站高效运转,满足车站智能管控服务、集成数据展示、统一数据管理、智能服务、用户管理和资源调度等需求。

比如,车次到发信息、客流预警、车站工作人员的日常作业流程、到岗信息实时监测和反馈等都可以自动上报到智慧大脑系统,这不仅节省了车站的人力成本,也让旅客在享受乘车服务时更加舒适和安全。

绿色发展理念引领新时代 人文精神续写京张新华章

在张家口高铁站的站台上,清水混凝土雨棚柱表面光滑,棱角分明,“素面朝天”。这样的柱子和一般的混凝土雨棚柱有什么不同呢?原来,它是名副其实的绿色建筑小能手,结构一次成型,不剔凿修补、不抹灰、无需涂料、饰面等化工产品的使用,既环保又节能。

笔者了解到,张家口高铁站在照明安装中采用了智能照明控制系统,可以保证在不需要照明的时候,将灯关掉,只有在必需的情况下才把灯点亮,达到所需的亮度,用最经济的能耗提供最舒适的照明。

为了传承京张铁路百年历史的文化和展示中国铁路建设和高铁建设成果的创新,张家口高铁站的整体造型中,还用大气舒展的曲线将“人”字形的意向融入其中,在表达对百年京张的敬意同时也巧妙的为候车厅提供更多自然采光,提高旅客候车舒适度,同时呼应了张家口地区的自然风貌。

“各大屏幕上滚动显示的边塞大草原风光等都反映地域文化特色,整个站房文化布局让旅客们从进站检票,到持票候车都能感受到当地浓浓的文化特色与时代气息。”中建交通张家口高铁站项目装修部经理韩少帅说,“而运用植物、高铁、长城、山、水、云、飘带、苏州码子、人字纹等元素创造的浮雕《纽带》、《生长》、《纵横》则寓意中国铁路发展无限的可能性和永动的生命力。”(纪舒玮)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