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超女来了”志愿服务践行医者仁心

2019-07-04 13:25:12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 姚改改

□ 高寒潇

今年盛夏,虽然天气炎热,浙江省温州市人民医院“超女来了”志愿者服务队义诊的脚步却没有停歇。踩着6月的尾巴,“超女”团队又一次走进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为当地村民开展暖心服务。

“‘超女’第一场活动就是2012年在泽雅进行的,转眼已经7年时间了。” 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超声科主任水旭娟表示,最初这项公益活动是应群众的需求诞生的——为医疗匮乏地区提供更精准的医疗服务。“这么多年了,我们的初心一直没有变。”

送医入川关爱妇女健康

从每年10多次在温州及周边地区开展医疗扶贫活动,到每年1次的远距离公益之行,“超女”的足迹越来越多地留在了需要她们的地方。水旭娟还清晰地记得,去年5月,“超女”远赴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的情景。

海拔3400米的高原,空气稀薄、昼夜温差大,有时还会使人产生严重的高原反应,但这些都没能阻挡医疗志愿者的脚步。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志愿者团队一路向西,跨越1700公里,到达壤塘县。

两天时间里,“超女来了”一行12人,先后来到该县尕多乡、南木达镇及县医院等地为农牧民群众及妇女进行免费义诊。志愿者团队不仅派出了超声科和妇产科,还包括骨科、神经内科和普外科,相当于一个小型医院。

由于地广人稀,居住最远的群众距离乡卫生院有20多公里,坐车也得个把小时。村民们在卫生院临时设置的超声检查室外排起了长队,其中绝大多数妇女都是第一次做妇科检查。

在南木达村开展入户帮扶过程中,志愿者们发现,一名37岁的妇女独自抚养两个女儿,因家庭贫困,她一直不愿花钱治病。直到年初其他义诊入村对她进行检查,确认她身患宫颈癌III期。“超女来了”知晓了这一情况,检查过后,为她送上了1000元爱心资金。

义诊结束了,爱心帮扶却没结束。“超女来了”助医项目合作方浙江安福利生慈善基金会中心主任汪新军作为随行志愿者,收集了这名妇女的相关资料并将其带回温州。经基金会材料审核后,又资助她医疗费用5000元,还为她发起2万元的慈善募捐活动。

壤塘县妇联主席邹静桦说,“超女来了”团队就像小太阳一样,为当地妇女带来光亮和温暖。

截至目前,“超女来了”团队共开展52次活动,受益人群近18874人次,帮扶金额达857770.89元,志愿服务总时数5103小时,共走过25920公里路程……

医疗帮扶扩大服务半径

七年来的医疗扶贫,让水旭娟深切地感受到,比治病开药更重要的,是把健康理念普及到更多角落,加强妇女对疾病的认识和预防,提高她们的健康检查意识。很多农村妇女对健康不够重视,加上对妇科病难以启齿,耽误了治疗,很多家庭因病致贫。

“如果能多一点疾病防治的知识,及时预防、早期干预,很可能可以改变一个家庭的命运。”水旭娟称,每次公益行动,“超女来了”团队都会开展义诊和入户体检筛查活动,为患者免费提供部分药物;对义诊中筛查出的阳性患者,还将进行后续随访,对严重的病例,还将提供转诊治疗的帮助。同时,超女们还为当地群众准备了满满的“干货”,如传播各类健康知识,就各类常见病的防治和生活卫生习惯进行现场科普等。

“超女”团队在医疗上的精准扶贫,还体现在对基层医生、基层医疗单位的健康宣教上。去年起,团队一年4次在瑞安、苍南、平阳等地开展“超女带你探秘超声世界公益讲座”系列活动,以沙龙、讲座等不同形式的办班特色,针对当下基层单位医生关注的热点内容做详细讲解,并且带来工作中的典型病例,与学员一起学习、探讨。此外,还进行线上医生培训、开展公益书籍漂流活动等,让健康知识通过一个个平台得以有效传播。

志愿服务传递大爱

从一个人到几十个人,再到上百人……如今,“超女来了”团队已拥有志愿者超千名。

市人民医院财务科收费处组长朱晶晶作为“超女来了”团队的“铁粉”,不仅自己参与公益志愿活动,还带动了科室人员积极参与。在“超女来了”的公益活动现场,经常能看到她们的身影。去年,“超女来了”走进永嘉山区,在带给村民医疗服务的同时,村民们淳朴的微笑,让志愿者们仿佛喝到了山间清泉一般,感觉甜滋滋的。

“我们是做窗口服务的,平日里跟病人的接触不是很深。在现场,我们就做一些病人身份登记、量血压、测血糖等服务,虽然做的事情很小,但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了由衷的快乐。”朱晶晶说,家里人也受我们影响,开始关注公益。

去年,“超女来了”公益活动项目,朱晶晶和科室同事几乎每场都参与了。尽管周末只休息一天,但大家还是尽量抽出时间积极参与。

近年来,“超女来了”志愿者团队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省级巾帼文明岗、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最美女性社会组织公益服务项目等称号。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