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热天里的一群热心肠

2019-06-25 11:15:35    来源:北京晚报    

今天,北京持续高温预警,承受着炎炎烈日的炙烤。酷暑中,有这样一群人,活跃在街头巷尾,这副热心肠胜过似火骄阳。

一过8点,再感觉不到凉意,安德路气温超过30℃。声声蝉鸣中,德胜街道安南社区的小巷管家们忙个不停,北京市七中作为中考考点,是“管家们”的重点服务对象。

一顶小红帽,一件白T恤,胸前一枚党徽、一张写着“十有十无”志愿服务内容的卡片,这是倪复才大爷的标配。老人今年71岁,作为小巷管家参加街道志愿服务已经3年了。

一大早,倪复才大爷和朱国凤大姐便来到了安德路南边,北京市七中对面道路的大约1.5公里范围是他们的服务区域。今天,倪大爷手里多了个布兜子,特意带了些铅笔、一些防暑降温的药,“七中是个考点,今儿天热,孩子、家长用的着用不着的,我先备着。”

七中对面的便道上,规划出了自行车停放区,倪大爷和朱大姐来了的头一件事,就是码放自行车,一些停得歪七扭八的自行车,十几分钟便整齐成排,七中对面便道上空了出来,倪大爷的T恤湿了一大片。

不光忙着巡视街面,对于自己所住的社区,倪大爷也特别关注。进了社区,倪大爷把提前准备好的扫把、竹夹子都拿了出来,直奔小区的垃圾桶,“这个是厨余垃圾,放这边。”倪大爷一边念叨一边做着垃圾分类,一边分一边用胳膊蹭着额头上大颗的汗珠。“你们晚报最近的报道我也常看,国家重视垃圾分类,劝导垃圾分类本来也是我的志愿服务职责,得做精细!”

“按说是巡视一个小时,今儿中考,我多盯会儿,不碍事。”酷暑天,按照街道的嘱咐,老人们可以尽量缩短巡视时间,以防中暑,倪大爷却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志愿服务三年,回忆起三个酷暑,倪大爷感叹,一年比一年轻松。安德路南这个片区不光有小学、中学还有大超市,以前路面乱停车的现象很严重,现在路面修得规范了,各类乱象都减少了。“记得前年,每天挪自行车都得照着二三十辆,大夏天搬半天儿车,汗出得跟洗澡似的,现在街面规矩了,没那么难了,大环境好了,有不文明现象时,再劝导大伙儿也更容易听进去。”

西城区德胜街道志愿服务是一大特色,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街道志愿者人数达到一千余人,其中环境志愿者是最多的,从2017年5月至今,辖区内65条街巷及周边小区,达到了街内街外全覆盖。

本报记者 景一鸣 文并摄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