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立足“小窗口” ,做好“大服务”

2022-11-16 11:51:27    来源:华讯头条-新闻    

——仙游烟草“三化三心”工作法助推“数字莆烟”走深走实

近年来,福建省仙游县烟草专卖局坚持深化“放管服”改革工作,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依托县局党员创新工作室,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主动突破难点痛点,先行先试大胆改革,创新“三化三心”工作法,着力构建智慧服务体系,真正实现倾情服务、马上就办,以扎实的工作成效,进一步擦亮新风正气仙游“名片”。

服务效能更加“便民化”,让群众更“省心”

立足“小窗口” ,做好“大服务”

2022年3月22日,山区办证户易女士送一面锦旗到行政服务大厅:“你们的微信办证实在太方便了,以前我们山区需要办证的群众跑一趟县城实在是太远了,现在我都不用跑一趟就能取得烟草证,省钱又省心,真的太感谢你们了。”

自2019年以来,仙游县局立足于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效率,依托党员创新工作室,按照“自主探索、自主研究、循序渐进”的总体实践思路,搭建线上线下的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的平台,升级服务窗口,创新服务机制。一是搭建网络化服务平台。通过一部手机搭建“掌上预约、掌上办理、掌上审批、掌上查询”等网络化微信行政服务平台,通过客户在掌上预约时间、大厅统筹安排勘查办理,适时掌上查询进度等全过程网络化、公开化服务功能,有效解决服务群众心理存在的“提交了申请但不知道符不符合条件、烟草什么时候才会过来勘查”等所产生的等待“焦虑症”问题。该平台在网络上公开呈现各个环节的进度,真正做到让群众“心中有数”,方便又安心。二是打造移动化办理窗口。建立移动化许可办理机制,推行“上门办理、送证上门、钉证上墙”等便民服务措施,着力解决群众办证“跑多趟”、领证“再一趟”等问题,以便民、精确的移送办证规划,持续提升行政服务效率,真正做到让群众体验“上门服务”的幸福感,满意又舒心。三是升级精简化办证服务。推行“一张身份证通办”办证服务模式,即客户只提供身份证明,其他材料由受理人员查询、下载、复印等服务事宜;推设“有事找我”24小时值班服务畅通电话;推出零障碍畅通办、零等候即时办、零跑腿上门办“三零”服务举措等。以的精简化服务组合“套餐”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打造高效便捷的“服务之家”,真正做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省力又省心。

服务流程更加“透明化”,让群众更“放心”

立足“小窗口” ,做好“大服务”

2022年4月28日,仙游县局行政服务大厅在举报箱内收到某乡村一对老人夫妇的感谢信。2022年7月15日,仙游县局行政服务大厅又接到黄女士的来电感谢:“你们烟草公司真的很让人放心,所有办证流程我都可以看得到,办证进度随时可以查得到,所有的操作都是阳光公开,我办理烟草证不仅不花一分钱,你们还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我随时可以咨询他,真心感谢你们”。

立足“小窗口” ,做好“大服务”

随着“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国务院保障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活跃度相关政策的出台,提高了市场主体在烟草许可证进退的频繁度。仙游县局完善固化“3×4”服务机制,持续优化服务流程,实现行政服务高效规范。一是深化“四承诺”服务制度。通过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制订了以“四个一样”、“ 四个禁止”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服务工作手册,最大程度避免因工作不规范或答复不及时而产生投诉事件,形成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充满活力的运行机制,做到职责到岗、责任到人,防止行政越权和不作为现象。二是固化“四个一”服务模式。通过“一张许可证,一名联系人,一张倒时表,一个承诺时限”服务模式,24小时在线解答,极限缩短办证时限,彻底转变群众所反馈称“办证地点在哪里、相关材料交给谁、服务咨询要找谁”等不够具体明确的情况,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三是完善“四公开”服务流程。借力行政服务信息化,通过申请受理、现场勘查、材料上传、网上评价四个电子化政务工作流程,全程公开全程公示、即时查询、办理进度,实现全程可追溯、透明化的工作流程,对外让群众办事放心,对内又可有效防止微腐败产生。

服务水平更加“智慧化”,让群众更“贴心”

立足“小窗口” ,做好“大服务”

“小弟,真的感谢你们,你们的预核查服务真的太好了,如果不是你们,我可能就把上家的烟酒商店盘下来了,又办不了烟草证,我会白白损失几十万元的,真的很感谢”客户张女士到大厅握着工作人员的手,一直反复说感谢的话语。

在行业上下数字化转型的浪潮中,仙游烟草通过近几年来的不断努力,积极贯彻省、市局数字专卖管理理念,探索运用数字化工具,打造出一体化行政服务平台,实现了集成化行政服务、数字化监管服务、个性化核查服务,以智慧化的多项服务便民服务措施,让群众更贴心。

一是“集成化”的平台可为群众提供行政许可新办、补办、停(歇)业、延续、真假烟鉴别等全方位业务办理与咨询服务,有效解决群众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不知需要什么材料、不知材料怎样符合要求”等问题,实现“最多跑一趟或一趟不用跑”的目标。

二是“数字化”监管服务可实现多渠道收集零售户经营数据,通过在平台建立监管模型,科学评价零售户的经营状态,适时推送经营异常信息;同时,根据异常户不同经营异常,及时发布烟草专卖相关的政策法律法规信息,展现烟草行业动态信息,曝光涉烟违法行为信息等,实现掌上监管,全面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三是“个性化”核查服务可为提供是否符合办证条件的初判服务,由咨询人提供拟办证的地址,前台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平台和地图进行初核查验证,提供办前服务。该局出台了《便民服务措施》,专门为咨询人提供证件办理前、真假烟鉴别法律咨询等多项服务,为拟申办的申请人解惑答疑,有效帮助其因不知法或相关政策规定而造成本可避免的损失,也解决了工作人员现场勘察、制作卷宗的工作成本,从而达到“双赢”局面。

几年来,仙游烟草始终坚持从细微小事入手,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贴近群众,量力而行,有效避开吹嘘式的“高、大、上”,只要是有利于人民群众的,任何“低、小、下”的改进和举措,都是履行社会责任的一份责任与担当。(王江铭、李志宏、陈雕璞)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