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贾樟柯谈当前国内电影环境 这个行业需要建立信心

2019-07-02 14:51:34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袁云儿)针对国内新导演的扶持、近期电影市场环境等问题,第六代导演贾樟柯与曾经拍摄过《盲井》《盲山》的导演李杨近日在三里屯展开了一场对谈。贾樟柯表示,当前国内电影产业确实进入了一个困难时期。

今年上半年内地电影票房和观影人次双双下滑,引发了外界对电影行业前景的担忧。贾樟柯坦言,目前国内的电影行业确实进入了一个困难时期。不过,他也提出电影票房放缓是一个全球性话题,不仅在中国,法国的数据也不是很乐观,票房下降很厉害,因为现在新媒体竞争越来越厉害,奈飞等新观影模式获得了非常多的年轻观众。“从大环境看,电影这个媒介处在一个新的困难时期,但是在电影院看电影的人下滑了,不意味着看电影的人下滑了,因为观看电影的渠道非常多。现在很多导演已经放弃电影院了,直接为网络拍电影,我觉得也是一个选择。如果你还在意电影院放映这样一个传统模式,那就要在创作时更加电影化、电影院化,就是只有在电影院看才能呈现出它的视听魅力。”

“最近大家也知道,大家对电影工业的信心不足。这个行业需要建立信心,包括资本的信心、从业人员的信心、创作人员的信心,电影是一个综合工程,整个行业的心气儿和兴奋感减弱,创作力和工作效能也会下降。”贾樟柯说。

李杨则认为,电影市场放缓某种意义上说是一个好事情。“电影行业的一些水分、一些无良投资就被挤出来了,这是一个改变的过程。任何一个事情都不可能一直往上。”

谈及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国内新导演,贾樟柯评价他们作品的气质、类型、关注的命题都呈现得比较多元,而且身处机会比较多的年代,“我上世纪90年代末开始拍电影,那时候哪有什么创投,也没那么多电影节展,怎么成为一个导演,真的不知道。”他坦言当时自己完全是因为有几个做生意的朋友愿意支持,不然也当不了导演,而现在有各种平台把年轻导演推到公共视野,这是非常大的进步。不过,他认为现在的年轻导演在精神上得到的支持没有他当年那么多,没有太多商业能力或资本支持的电影得到的关注度很少。

李杨直言,现在很多年轻导演获得的投资比他多得多,甚至处女作拿到上亿元投资的都大有人在,“钱对他们来说是一个好的环境。但是,不是有好的环境,就一定会有好电影。年轻导演容易拿到投资,要珍惜而不能瞎搞。我看过一两个(年轻导演的作品),觉得主题非常空洞,看不懂。是我老了吗?我看了一下旁边的观众,也有好多观众站起来就走了。电影是艺术商品,但首先艺术在前面,而不是商品,所以艺术内涵是本质、初心。”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