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我们都要好好的》刘涛荧屏解读主妇心理困境

2019-05-31 10:58:06    来源:北京晚报    

正在北京卫视播出的《我们都要好好的》讲述了夫妻双方在一别两宽之后,如何寻回自我直面人生的故事,也带来了人们对于“断舍离”的重新思考。刘涛饰演的寻找人如其名,她在困境中不断摸索生活的方向,诠释了当代婚姻中“主妇心理困境”这一新型问题。刘涛坦言,希望这部剧能带给观众希望和正能量,让大家认识到,每个人生活中希望的提供者,恰恰是我们自己。

走进人物内心 诠释“寻找”之路

刘涛饰演的家庭主妇寻找曾困囿于家庭的琐屑之中,与丈夫差距的拉大,致使寻找自信尽失,并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对于这个角色,刘涛表示:“寻找作为家庭主妇一路追随丈夫向前的时候,迷失了自己,在这样的家庭中,男性通常觉得自己职场上奋斗已经很累了,对家庭主妇的烦恼不理解,没办法给予她心理的治愈和关爱。这是很多家庭的状态,一方在职场奋斗,一方全职照顾家庭。”

剧中,为努力寻找丢掉的梦想和迷失的自我,寻找毅然决定逃离家庭,重回职场,并最终邂逅了新的感情。在刘涛看来,失去婚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婚姻中迷失了自我,“寻找跟《欢乐颂》中的安迪不同,对于像她这样一个完全脱离了社会,没有工作,甚至没有社交圈的人来说重新回到职场是很困难的,但她做到了,她成功了。”从洗衣做饭的“抑郁主妇”,到“中年职场实习生”,再到独当一面的时装编辑,寻找的蜕变并不止于身份的变化,刘涛认为更重要的在于人物的成长和心理转变:“寻找从一个完全不自信的状态走出来,重新踏入社会,一点一点去拼搏、奋斗,然后重新找回了自我。”

时隔六年重返职场对寻找来说是非同寻常的挑战,而饰演这样一个身患抑郁症的家庭主妇对刘涛来说也是一次全新的体验,她用“需要光的黑洞”来形容最初的寻找:“能帮她的人只有她自己,勇敢地去追寻那束光,其实很多得了抑郁症的人到最后要靠自己来慢慢恢复,去平衡心态、接受他人。”把握人物内心也成为刘涛最为关注的部分,“寻找的内心很孤独,如何找到她的心理状态就是关键。别人很难走进他们的内心,他们也不想过多的表达,因为觉得没有人能够真正理解自己。”

学会“断舍离”重启人生价值

对于剧中男主外、女主内的相处模式,刘涛也分享了自己对于婚姻与家庭的看法,“家庭是彼此一起的,无论什么样的模式都是为了这个家更好,婚姻中应当有一个合理的分配和沟通方式,而其中最重要的是双方之间的理解和让步。”

渐行渐远的寻找和丈夫向前在这段“丧偶式”的婚姻关系中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夫妻彼此之间只剩下生疏和沉默,这样一种婚姻状态在刘涛看来早已进入一种病态,面对这份消失殆尽的感情,与其“苟延残喘”不如学会“断、舍、离”。

一场历劫的婚姻给寻找带来了二次成长,令她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人生价值,重回生活正轨。“我们都要好好的”寄予着对未来的期许,也饱含着人们对彼此之间的美好祝福,“夫妻间不管是在一起还是面临分开,彼此都是或曾是人生最重要的人,现在或是未来都应该要好好的。”对于电视剧的片名,刘涛也有着自己的理解,“很多时候,当下我们面临的矛盾是没有办法解决的,可能只有选择一种新的方式重新开始,而这时有一种力量就是我们对对方的期许——我们都会好好的,我们都要好好的。” (邱伟)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