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杨德昌窦唯“相遇”《春江水暖》 导演揭创作细节

2019-05-29 10:50:47    来源:新京报    

电影《春江水暖》剧照,富春江边景色迷人。

电影《春江水暖》剧照。

刚刚,第78届戛纳电影节落下帷幕。青年新锐导演顾晓刚执导的长片处女作《春江水暖》成为戛纳“影评人周”单元创立以来首部获选为闭幕影片的华语电影。影片以一个大家族为背景,讲述了母亲在寿宴上突然中风,而让四个家庭面临亲情和生活考验的故事。导演以“春夏秋冬”四季交替的时间线索来叙事,以传统绘画的视角展开讲述,以富春江畔为背景,绘制出了一幅中国长卷画。

近日,新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春江水暖》导演顾晓刚,他为观众揭晓关于影片创作的幕后故事。据悉,该影片将在各大电影节展映,之后会登陆国内院线。

【故事】 家庭群像参考《悲情城市》等

最初,顾晓刚想拍一部电影纪念父母开饭店、拆迁、退休的这段时光,但当他开始写剧本的时候,城市变化给顾晓刚带来很大冲击,“觉得可以去构建一个城市版图,去呈现一个城市的时代特征。”在这个想法的基础上,他架构出一个家族故事,在编写中牵扯到家族的核心——亲情和利益。他在一个大家庭中构建了四个兄弟,老大有导演父母的影子,和妻子经营一家餐馆;老二是一个渔民;老三整日游手好闲,沉迷赌博;老四是一个拆迁工人,生活中就像个长不大的孩子。

顾晓刚坦言,自己拿了一些优秀的家庭片作为参考,“侯孝贤的《悲情城市》中也是四个兄弟,小津安二郎的《东京物语》和杨德昌的《一一》也是有几个儿女组成的家庭群像。”

《春江水暖》在叙事上独辟蹊径,用“春夏秋冬”四季交替来表现时间的流动。顾晓刚曾担心这种叙事方式会将故事拍成四个篇章的短片合集,最后他从每一个季节展开一个新的视角,但它不影响主剧情的推进,“在这个过程中产生了叙事留白,反而能让观众自己去补充这些情感的部分。”

【拍摄】 长镜头拍了“两年”,演员差点出意外

为了体现出电影长卷美学的概念,顾晓刚在片中设计了一段长达12分钟的长镜头。这个长镜头是夏季叙事中的一个段落,男孩跳到倚靠鹳山的富春江里游泳,上岸后与女友在江岸边走边聊。而在冬季的叙事段落中,一家人在白雪覆盖的鹳山上游玩,相当于导演将这座山的左右两边都完整描绘了一遍,“以游泳结束后的那个亭子为参照物,左边是冬天那段,右边是夏天那段,合在一起就是一幅山水长卷图。”

顾晓刚表示,第一年已经拍摄了一条很不错的段落,但他还想期待有更好的出现。果然,第二年拍摄的时候,在男孩游泳中途,岸边有位老人牵着两条狗在江边戏水,“之前为了加强一些节奏变化设计过狗的调度,但是那两条狗的调度是偶然出现的,拍完之后感觉像在时间中捞起了一瓢,把时光萃取出来一段,感觉那时的风和自然生命都在里面了。”

这个长镜头的拍摄难度很大,除了耗时间外,还有演员的安全问题。每次拍摄剧组工作人员都提心吊胆,担心江底会有无数漩涡暗涌。2017年夏季拍摄的时候,演员差点出现危险,不小心被卷进漩涡里,20秒之后才游出来。

■ 细节

开场寿宴群演本色出演

“影片开场,四个儿子为母亲在饭店办寿宴那场戏,是整部电影最费劲,也最费成本的一场戏”,顾晓刚表示,电影开场戏演员众多,既要交代清楚人物关系,又要让演员在各自的表演上配合精准,确实难度很大。

对于顾晓刚来说,这场戏最重要的是营造出真实的情境。他参考了杨德昌《一一》开场的婚礼戏,在群演的选择上也参照了杨导的经验,找的都是与角色本身的职业或者身份相近的人,“会根据老人的家庭或者是阶层关系去想象,都是同阶层的人。另外,开饭店可能会涉及一些体制内的人,那我们会找一些这样的人,搭配每一桌。”在叙事和技法上,导演学习了《教父》中婚礼那场群戏,完成每一个角色的建立和叙事上的交代。

因为这些群演从来没演过戏,顾晓刚对他们进行了短期培训,提醒他们不要穿帮。为了营造出很燥热的感觉,顾晓刚还设置了停电这一细节,把现场的空调停了,出来效果很好。

为了呈现出真实的气氛,导演在一些技术层面做了牺牲。在寿宴拍摄现场,导演请乐队同期声出演,“这对录音师是个巨大的考验,因为后期在剪辑上不太容易,会造成声音的断裂,但是如果没有乐队参与,大家就会觉得我们在演戏。”

绘画风格,字幕在画面右侧

顾晓刚的故事构思也以一种绘画的视角展开,“这部电影不仅是一部故事片,我们还把它当成一部中国长卷画看待。”电影中的空间感、时代感、景观感都是基于绘画的角度去思考,“为什么片名和所有的字幕都在画面右边,因为这些字都成了画卷上的题跋,不会打扰到画面。”

生活在富春江边的顾晓刚,从小就听说类似“家乡三宝”的说法,比如《富春山居图》、郁达夫、黄公望等历史文化与名人。在开始创作剧本时,顾晓刚就思考如何用一种独特的电影语言去呈现这个故事。顾晓刚是美术生,他结合家乡的历史文化背景,想到了用传统绘画的方式与电影进行融合。

除此之外,顾晓刚还有一个更具野心的设计,他想创作出“千里江山图”的三部曲长卷电影,《春江水暖》是卷一。导演在卷一中已经埋下了卷二、卷三的概念主题。卷一在开头写了富春江流入钱塘江,最后汇入东海,是以在江上的视角进行移动,卷一中的部分角色也会在卷二、卷三中出现,但因为换了新的城市空间,每一卷的故事彼此独立。整个故事仍然偏向家庭,探讨的不仅是家庭和孝道的呈现,还有关于中国美学时空的无限延展。

■ 音乐

选用10首窦唯作品

在写剧本阶段,顾晓刚从歌手窦唯的音乐中受到很多启发。比如,结尾出字幕的那个镜头是听了窦唯的《溪夜》而拍的,想象一家人在江边洗澡的温馨画面,“每到夏天人们都会到江边洗澡游泳,那个记忆在我的成长中会出现,算是城市生活的一部分。”还有,冬天的长镜头段落也是听了《东游记》而想到的。

顾晓刚认为,电影以绘画为载体表现中国文人几千年来的价值观和审美,而窦唯在音乐领域传达着同样的内涵,画面和音乐可能会在创作领域产生共鸣。窦唯看过影片之后答应试一试,针对这部电影的音乐制作与顾晓刚交流了半年时间。

顾晓刚说,窦唯在《春江水暖》中担任音乐监制一职,“一直在设计选曲,整个影片中有将近10首他的曲子。不是光选上就好了,还需要修,因为有很多出入点要处理,他对声音上也会有自己的建议和想法。”(滕朝)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