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何以为家》导演:我相信电影能够改变世界

2019-04-28 11:26:56    来源:羊城晚报    

小演员赞恩

导演娜丁·拉巴基与小演员

除了《复仇者联盟4》之外,将在4月29日上映的引进片《何以为家》也值得关注。该片曾获得第91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提名、第71届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提名、第76届金球奖最佳外语片提名,豆瓣评分高达8.8分。中国演员黄渤、章宇等人也在微博自发推荐这部影片。

《何以为家》的导演娜丁·拉巴基出生在黎巴嫩,影片视角也对准了黎巴嫩的儿童。12岁男孩赞恩向法官状告亲生父母,原因竟然是:父母给了他生命。赞恩的父母无力抚养和教育孩子,但依然不停地生育,赞恩作为家中长子,弱小的肩膀要承担起生活的重压。当妹妹被强行卖给商贩为妻,赞恩愤怒离家……

近日,娜丁·拉巴基接受了记者采访。她透露,影片的制作时间长达5年,前期实际调查花了3年,其间不断完善剧本,6个月完成拍摄,后期剪辑又花费了整整两年。她期望借赞恩的奋争,为没有得到教育、健康等基本权利保障的人们呐喊。

1

用电影在阴暗角落投下一束光

记者:怎么会想到以儿童为主角来拍这样一部电影?

娜丁·拉巴基:有一天,大概凌晨1点左右,我参加完派对开车回家。在红绿灯前停下时,我看到了让人心碎的一幕:一个孩子在妈妈怀里半睡半醒,他的妈妈坐着在乞讨。对我冲击最大的是:这个孩子一点也没有哭,他似乎只想睡觉。他闭着眼睛的形象一直留在我脑海里,我回到家,觉得自己必须做一些事情。这就是拍《何以为家》的初衷。

记者:你希望这部电影给观众传达什么?

娜丁·拉巴基:《何以为家》描述的是血淋淋的现实。我非常理想主义,我相信电影能够改变世界,即使不能马上改变现状,至少可以引发话题和争议,让人们去思考。我希望《何以为家》能够真的帮助这些孩子改善生活,我用电影作为“武器”,在社会的阴暗角落投下一束聚光灯,让这些光线,渗透到那些贫困且无法逃脱命运的人们的日常生活中。

2

让演员真实暴露生活中的痛苦

记者:片中大部分都是非职业演员,你是怎么选择的?

娜丁·拉巴基:演员赞恩的真实生活在很多方面和角色赞恩相似。拍摄《何以为家》期间,赞恩和角色一样正好12岁,他2004年出生在叙利亚,曾以难民身份与家人逃往黎巴嫩首都,并在那儿居住了八年,他也不识字。饰演Rahil的演员也一样,她在现实中也是没有合法身份的人。而赞恩母亲这个角色,灵感来源是我遇到的一个女人,她生了16个孩子,生活环境就和电影里几乎一模一样,她有6个孩子都死了,其他孩子都在孤儿院,因为她根本没法照顾他们。

记者:那你怎么培训这些非职业演员?

娜丁·拉巴基:绝对信任演员是关键。电影给这些演员提供表达自己的空间,让他们可以“玩”,可以暴露自己的痛苦。这些演员本身就生活在片中这样的环境中,这些体验并不是专业演员会有的。演员按照自己的理解去说话、行动,我非常着迷于他们本身的模样。

3

影片许多情节都在现实中发生

记者:这部影片在某种意义上算是纪录片吗?

娜丁·拉巴基:《何以为家》的故事是虚构的,但影片中观众看到的一切,都是我深入贫困地区、拘留中心、少年监狱这些地方所观察到的,来自真实生活。我通过3年的研究,意识到自己在处理一个复杂又敏感的问题,我需要融入这些人的现实生活,沉浸在他们的愤怒和挫折中,这样我才能通过这部电影去表达。拍摄也是在贫困地区进行的,持续了6个月,最终得到了超过520个小时的素材。

记者:拍摄中有哪些让你印象特别深刻的事?

娜丁·拉巴基:拍摄过程中有无数和电影情节相似的地方,比如我们拍摄Rahil在网吧被捕两天后,Rahil真的因为身份问题被捕了。饰演尤纳斯的演员Treasure也是,她的亲生父母在拍摄过程中被捕,她不得不和选角导演在一起住了三个星期。这些故事和现实结合在一起,无疑为这部电影的真实性做出了贡献。(何晶)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