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青春斗》:赵宝刚能否“宝刀不老”

2019-03-28 13:51:42    来源:扬子晚报    

《青春斗》刚开播,因为导演是赵宝刚,因为主演是“热搜体”郑爽,不出意外,已经热搜了好几拨。毋庸置疑,这是一部青春题材的电视剧,刚播出的这几集还围绕着大学生活,五个青春靓丽的女孩加上一众男孩,青春气息扑面而来。剧情节奏挺快,这几集仍重在展示“五美”各自的性格,没有太多矛盾冲突。不过也有网友吐槽说,每个女孩在前两集里都紧赶慢赶地找到了男朋友,“青春就一定要谈恋爱吗”?

赵宝刚为啥有底气说“口碑差就退休”

《青春斗》是著名导演赵宝刚自编自导的都市剧。开播前他放言:“如果《青春斗》的收视不佳,或者评分低,我就提前退体。”由此可见赵宝刚对该剧的信心。

虽然赵宝刚最近几年没出什么新作,但他之前执导的电视剧几乎部部经典,影响了好几代人,比如经典爱情剧《渴望》,经典喜剧《编辑部的故事》,爱情犯罪剧《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经典爱情剧《像雾像雨又像风》、《别了,温哥华》、《婚姻保卫战》等。

其中他执导的“青春三部曲”相信很多人应该看过,他也由此获得了“青春剧之父”的称呼。“青春三部曲”是指《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影响了80、90两代人。尤其,2007年的《奋斗》将中国青春剧推到了一个空前高度,该剧侧重于展现刚毕业的大学生进入社会时的遭遇及在困难中的成长。当时不仅捧红了剧中的一众演员,还掀起了一股模仿潮,男生穿polo衫爱把领子立起来就是从这部剧里来的。因此可见,这部《青春斗》显然是奔着影响00后去的。但是60多岁的赵宝刚是不是“宝刀不老”,还要看下面30集的剧情进展。

“热搜体”郑爽还是一如既往的“热”

众所周知,郑爽是娱乐圈标准的“热搜体”。无论事业还是生活,每当郑爽的状态有了新的变化,粉丝们都密切关注。该剧24日首播,郑爽由此已经上了好几拨热搜。

一般来说,著名导演选中的女主角,都会被冠以“某女郎”,网上也有人把郑爽称做“宝女郎”。此前赵宝刚也对郑爽赞赏有加,用“演技炸裂”等来形容她。那郑爽究竟演得咋样呢?目前来说,还没有一边倒的差评,毕竟剧情进展还在学校,未进入社会这个大染缸,矛盾冲突有限。

剧集一开始切入向真(郑爽饰演)等人的大四生活,学生宿舍、资料馆、集体澡堂、食堂等场景和戏分,都是在北京工业大学实地取景。除了几个女演员外,目前出镜的几个男性角色,都是新人,颜值虽然非常一般,但与角色的贴合度极高。

郑爽饰演的向真,是一个性格有点像男孩子的北京大妞,师范大学历史系学生,剧中常穿那种加大号的运动短裤,演得也比较松弛,大大咧咧,走路又风风火火的。应该说,郑爽在剧中的演技有进步,她把向真人物性格塑造得比较成功。

插播一句:刚刚出道时郑爽就以表演有灵气著称,但近两年来她却一直被吐槽眼神空洞、灵气全无。不少人应该还记得,2017年参加《演员的诞生》时,郑爽在模仿《我的父亲母亲》片段时表现差强人意,即兴表演环节更是频频笑场,引得导师章子怡发飙,网友也是一片指责。

不过,从目前《青春斗》的播出情况来看,有些地方也有争议,比如向真将钱贝贝推进水里的那段戏,是目前为止争议最大的。有人认为郑爽这一段演得够狠,演技进步了不止一点点。但持相悖观点的人却认为,郑爽出道至今的演技只有瞪眼、噘嘴巴,这一段的台词也含糊不清。

青春就一定要谈恋爱吗?

之前赵宝刚也表示过,他把50集压缩到了38集,言外之意就是没有注水,那前几集展现几位主人公的性格,为下面的剧情服务,节奏是挺快。其中,向真率性、开朗、机灵,但也冒进,还未毕业的她就创业失败,并欠下6万块钱;丁兰是傲娇学霸,表面高冷,可一突破心理防线,又有少女心的一面;钱贝贝是真正的高冷女神,有暗恋对象,因此对其他男生有些爱无能;晋小妮则有点恋爱脑,爱情至上,非常粘人……

有网友评论道:“五位女主角都非常美丽,但可惜的是前两集好像所有人都在谈恋爱。向真和赵聪恋爱已久,程宇在疯狂追求钱贝贝,高原和丁兰热恋,晋小妮和于凡在谈恋爱。除了刚分手的丁慧,她们都在谈恋爱,难道谈恋爱就是青春吗?”也有网友吐槽高原与丁兰的恋情发展太快,“这才表白第一天就已经亲上了,让人有些接受不了。钱贝贝被程宇这么轻易追上手也感觉太快,说好的高冷呢?”

1

郑爽演技如何, 等等再评

有人说,才播几集,《青春斗》就不断热搜,可见赵宝刚选择向流量低头,是对的。但也有观点认为,赵宝刚和郑爽的组合,应该是互相需要——郑爽需要一部赵导经典的青春剧来完成转型,而赵宝刚也需要像郑爽这样的新生代小花,来完成《青春斗》这部作品,透过她的演绎,折射出90后一代与众不同的青春。

而面对网络上盛传的《青春斗》中“郑爽演技迎来春天”这一说,理性点说,或者是郑爽找到了一部适合自己来转型的作品吧。而《青春斗》剧情才刚展开,核心部分并未到来,面对挫折和矛盾,瞪眼、噘嘴这种演技会不会再出现,都还不好说。《青春斗》能否为流量小花正名?都还需要看随着剧情的进展,人物如何塑造了。 (孔小平)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