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广西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打造史前文化研究基地

2019-11-06 11:33:43    来源:中国文化报    

人们常常产生疑问:生命是如何诞生的?物种如何进化成如今的模样?古人类与今天的人类有什么不同?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简称“白莲洞博物馆”)新馆,丰富的史前展品为观众揭开谜底。

日前,白莲洞博物馆新馆落成开放,通过“地球往事——生物演化陈列”“洞穴家园——柳州史前文化陈列”展览,展出以史前文物和古生物化石为主的文物藏品2000余件,展示了生命起源、人类演化的过程,特别是柳州史前文化的传承。

据了解,为有效挖掘和保护柳州史前文化遗产,发挥其在柳州文化强市建设中的积极作用,柳州市委、市政府2009年将“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列入“文化建设十大工程”之中,2015年正式开工建设。

柳州有着积淀深厚的史前文化。7万年前,柳州是柳江人繁衍生息之地。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柳州汇聚了柳城巨猿洞、柳江人遗址、白莲洞遗址、鲤鱼嘴遗址以及都乐洞穴遗址群等众多史前遗址。

1956年,在中国古人类学家裴文中、贾兰坡的带领下,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华南工作队在柳州发现了白莲洞古人类遗址。经过数次发掘,共出土石器500多件、人牙化石2颗、动物骨骼化石3500多件、人类用火遗迹2处。白莲洞遗址在考古领域占有重要地位,裴文中曾提出:“中国可以成为世界上古人类学研究的中心,广西是中心的中心。”

遗址是历史的见证,遗址博物馆的修建为公众了解历史搭建了桥梁。柳州白莲洞古人类遗址博物馆馆长蒋远金说,新馆落成为柳州市民提供了一个学习人类史前文化、人类起源等知识的平台。

步入“地球往事——生物演化陈列”展厅,只见大屏幕上播放着生命起源的宣传片,讲述了一万年前的地球故事,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观看;场馆内逼真的恐龙模型与丛林场景让人仿佛置身于“侏罗纪世界”;此外,展览还通过AR、VR等科技手段拉近了文物与观众的距离。

蒋远金介绍,新馆将科普性、科学性结合在一起,是一座集洞穴科学研究、科普和旅游为一体的综合性博物馆,旨在把白莲洞文化、柳州史前文化整合在一起,打造成史前文化研究基地,将文物内涵外化,扩大文物影响力。

据悉,在文化和旅游融合的背景下,白莲洞博物馆新馆开启的不仅是精彩纷呈的展览,更打开了柳州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的新篇章。广西壮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谢日万表示,白莲洞博物馆新馆的落成开放,是柳州市贯彻落实“特色博物馆建设”取得的一项重大成果,对提高柳州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和旅游融合具有积极意义。

柳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焦耀光表示,白莲洞博物馆新馆将以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坚持古今贯通、科学发展,在新时代背景下促进文旅融合,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古人类遗址博物馆,为推动柳州文化旅游事业融合发展作出贡献。

作为人类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文物的价值需要挖掘、保护和传承。近年来,广西通过对专题遗址类博物馆进行建设、提升,对推动各遗址类博物馆在传播人类史前文化、保护遗址等方面进行了探索与研究。

“专题遗址类博物馆的专业性较强,除了专业人士,其他人对展品往往一知半解。”南宁顶狮山遗址博物馆馆长黄强表示,通过讲解员能让观众更好地了解文物。南宁顶狮山遗址博物馆建于南宁园博园中,黄强认为,生态不仅是当下的自然条件,远古时期的生态也在其中,作为遗址类博物馆,南宁顶狮山遗址博物馆有责任让公众更好地了解远古时期人类的生存环境。

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多年来致力于对中小学生进行考古知识的科普。自2004年举办第一个考古夏令营活动开始,近年来,桂林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多次举办“模拟考古乐园”以及“我心中的甑皮岩”等相关活动,在中小学生中引起较大反响。甑皮岩遗址博物馆副馆长韦军说:“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文化特色,每件文物都是文化的载体。作为博物馆工作人员,应当为公众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力量,让公众通过学习了解古人类的生活、生产、历史来认识古人类的智慧,认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对于未来如何更好地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传播人类史前文化,白莲洞博物馆新馆进行了相关规划。“除了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博物馆还将举办很多创新性活动,在互动性、体验性等方面下功夫。”蒋远金说。(记者 郭凯倩)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