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中国女排:对手更强 挑战更多

2018-10-24 11:08:09    来源:人民网    

中国队球员在比赛中庆祝得分。

新华社记者 杜潇逸摄

  张武昌作

老将依然给力,小将渐露峥嵘——世锦赛的历练,让中国女排走出了备战东京奥运的坚实一步。随着塞尔维亚、意大利等欧洲豪强的崛起,世界排坛有望迎来新一轮的“洗牌”。在此过程中,中国女排的挑战更甚以往。  世锦赛铜牌的成绩,对赛前以六强为目标的中国女排来说,的确是个不错的结果。不过,若是考虑到两负意大利,尤其是半决赛苦战五局憾负对手,这个第三名又有些遗憾。

新老结合有效果

此次世锦赛,中国女排除了两次负于意大利队之外,其余11场比赛均取得胜利。在同美国、俄罗斯等老对手的交锋中,中国女排均表现出足够的实力。尤其是两胜美国和荷兰的比赛,让人们看到了这支球队的韧性。

主教练郎平认为,4年一次的世锦赛是对球员非常好的锻炼,中国队能拿到第三名不错,许多地方也需要不断进步。郎平说,中国女排在配合、发球和一传中有进步,但在网口一端需要更多的边攻手站出来得分,不能只依靠朱婷一点。

朱婷依然是中国女排不可或缺的支柱。在她的背后,也有更多年轻球员站了出来。六强赛面对美国,在比分落后之时,郎平派上李盈莹,后者拿下12分成为球队逆转取胜的关键。铜牌赛再战荷兰,首发出场的李盈莹拿下全场最高的20分。从初入国家队的紧张和青涩到逐渐成熟,李盈莹成长迅速,在不长的时间便占据了国家队的重要位置。李盈莹说,第一次参加世锦赛大赛,各个方面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从进攻到后排的防守,都有一些心得。今后要努力训练,继续提高、完善自己。

另一名年轻球员胡铭媛虽然机会不多,但她在半决赛临危受命,凭借连续两个发球得分终结比赛的一幕,令人对其未来发展充满信心。同样被寄予厚望的龚翔宇,此次承担球队主力接应的重任。进入复赛后,龚翔宇展现出不俗的综合实力,面对越来越强的对手,她在一传、发拦等环节表现不俗。赛后的统计显示,她的5项技术统计均跻身赛会前10名。

在年轻球员发挥不稳定时,球队老将又站了出来。在朱婷进攻受阻的情况下,老将颜妮多次建功。在防守端,她更是力压多国强手名列拦网榜第一。31岁的她入选赛会最佳阵容,实至名归。

低调务实锻炼多

低调、务实,是中国女排能够稳步前行的重要原因。里约奥运会夺冠后,中国女排放低姿态,把每一场与强队的交手当做学习的机会。郎平在世锦赛期间也多次表示,希望年轻球员继续成长,向强队多学习,为今后的比赛积累经验。

无论对手强弱,无论出线与否,都要全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这样的态度就是女排精神的体现。在第二阶段和六强赛中,中国女排都在提前出线的情况下分别战胜俄罗斯与荷兰队。郎平说,着眼于东京奥运会,不挑选对手,见谁打谁,就是一种锻炼。

世锦赛是东京奥运周期的第一个三大赛赛事,尽管未能夺冠,但中国女排的表现让人充满信心。4年前,中国女排在世锦赛上夺得银牌,由此踏上了里约奥运周期的辉煌之路。进入东京奥运周期,中国女排再次以不错的成绩开头。

“胜负乃兵家常事,球员经历了,输球并不见得是坏事,我们有潜力,有差距,我们重新再来。”郎平说。

欧洲诸强势头猛

从本届世锦赛看,中国女排的奥运冠军卫冕之路面临着诸多挑战。除了需要弥补副攻等薄弱环节之外,也要面临主要竞争对手的变化。

两支欧洲球队相会世锦赛决赛,这在40年来还是头一遭。作为欧锦赛冠军,塞尔维亚队开赛后连续7场直落三局击败对手,状态惊人。意大利队更是打出一波十连胜的开局,并两度战胜中国队。两支欧洲强队中,博斯科维奇、埃格努等强力接应让不少球队难以招架,也让中国女排吃了不少苦头。可以想见,在东京奥运周期里,中、意、塞“三国演义”的场景还会上演。面对这些对手,中国队应有充分的应对之策。

除了塞尔维亚和意大利队的强势表现外,荷兰、土耳其等球队同样成长迅速。美国、俄罗斯等老对手虽然世锦赛发挥不佳,但整体实力却不容小觑,中国女排未来仍将面临不小的考验。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