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腾讯守护者计划:挖掘AI的善意和温度,用科技助力解决社会难题

2019-06-24 10:57:22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人工智能(AI)技术的不断发展,AI对于我们的生活,究竟是一道新的曙光,还是一个新的挑战?这是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人们高度关注的一个话题。6月22日,在主题为“势,Momentum”的TEDxSuzhou 2019 年度大会上,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专家周正就“如何善用AI技术”做了主题为“挖掘AI的善意和温度“的演讲,用自己的实际经历告诉我们,AI的创新和应用需要我们做出更多善意的实践。

用AI对抗网络诈骗,守护百姓幸福

AI等新技术的发展,在为人类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方便的同时,也 被不法分子利用,成为其盗取用户利益的新手段。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安全态势挑战,如何缓解网络诈骗的高发态势、保护网络安全?腾讯创建了 “守护者计划”这个公益项目,联合政府、警方和互联网同行,一起探索如何治理网络诈骗和黑产,守护广大网民的用网安全。过程中,腾讯守护者计划团队不断积累经验和能力,结合自身的科技优势,利用AI来对抗解决网络诈骗的恶意行为,摸索创新利用AI对抗黑产、保护网络安全的道路。

在探索和实践中,腾讯守护者计划利用AI赋能警企合作,协助政府和警方在诈骗发生的事前、事中、事后几个环节,共同做好识别预警、拦截阻断、打击治理、分析研究和用户教育,用AI去对抗网络诈骗,积极参与社会共治实践。2018年“守护者计划”创新输出AI反电信网络诈骗安全能力,至今共协助各地政府和警方有效预警阻断电信网络诈骗超过11万单,保护8.5万人的网络和财产安全,预警金融风险超604万次,覆盖152万人,共挽回经济损失约20亿。

AI解决传统社会难题,让科技更有温度

“不给技术设限,引导它参与到社会问题的解决上,它能带给我们更多惊喜!”在演讲中周正说到。

在AI技术的创新及应用上,腾讯不断在传统社会难题方面进行探索实践。面对“如何找回被拐儿童” 这一传统社会难题,腾讯守护者计划利用AI技术寻人,协助警方寻找被拐孩子。通过迭代设计5次、历经1000多次技术调整,持续优化AI精度至96%,协助警方不断缩小排查范围。至今年6月,腾讯打拐寻人联合团队用了近18个月,运用AI等多种技术方法,协助警方成功找到多个拐卖儿童案件中的8名被拐超过10年的儿童。

不仅如此,作为中国最大的社交平台,腾讯关注到 “自杀抑郁”这个复杂的社会心理问题,内部多个团队联合发起“微光行动”,研究通过AI技术,提高自杀举报求助信息的识别能力,再结合人工比对校验,警企联动,来发现阻止网络自杀危害。“用爱的微光点亮内心的至暗时刻”,微光行动发起近一年来,共协助警方在全国救助50人。

挖掘AI的善意和温度,向善而行

“科技的温度,就是对一个又一个难题的不放弃,用新的思路去解决它的过程提升的。” 周正表示,一直以来,腾讯守护者计划团队秉承“科技向善”的信念,不断进行创新和探索,利用科技助力公益,让科技更有温度。在AI时代,腾讯守护者计划团队将更多的相信自身运用AI的能力和潜力,挖掘AI的善意和温度,善用科技,造福人类,共同努力去解决更多的社会难题。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