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山东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

2019-06-20 10:17:1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粮食产业需要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质量管控,这是确保产品质量的关键。

经过10多年的布局,山东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在山东滨州形成了一条涵盖小麦高端育种、订单种植、粮食初加工、精深加工、绿色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冷链物流、餐饮服务、便利商超九大板块的小麦全产业链经营模式,解决了“粮头大食尾小”“农头大工尾小”的矛盾,实现了产业链首尾相连、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

依托全产业链一体化发展,中裕依靠“一粒小麦”打造出500多种产品,台阶式延伸产品价值链。一产“抓优”。把小麦种植作为核心,重视优质小麦品种选育,建立了6.5万亩育种基地,种子培育好后,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订单农户”农业产业化合作模式,建立了150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基地,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技术指导、统一收购的“五统一”管理模式,实现小麦种植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二产“抓深”。除了加工面粉,还以面粉为基础原料,以技术为引领,积极开发了谷朊粉、特级食用酒精、液体蛋白饲料等小麦深加工系列产品,大幅度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三产“抓全”。以市场消费为导向,构建全方位、一体化服务体系和服务网络,在全国范围内加大与大型连锁超市、食品店的对接,开展多元化合作,推进中裕产品入超进店。

解决小麦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料”,是小麦加工企业面临的一个共性问题。中裕通过创新再造工艺流程,将种植、加工、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有机融合在一起,形成了上下游严密承接的闭合式循环,做到了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赢”。公司将小麦深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酒糟”,转化为液体蛋白饲料,全部用于生猪养殖;液体废弃物通过厌氧处理产生的沼气,为养殖和深加工提供热能;沼渣沼液加工成液体肥料,全部用于小麦基地培肥,大幅提高了经济效益,彻底解决了加工、养殖过程中的“污染问题”,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吃干榨净”。

依托全产业链经营模式,中裕打造麦业利益共同体,带动35万农户实现“种粮增收”。据不完全统计,该公司在基地的良种增产和“三免一加”优惠政策(免费供种、免费播种、免费收割、加价收购),可使农户每亩小麦每年增加340元收入。科技创新是立业之基、强企之源。中裕坚定不移地走“科技驱动”之路,依托企业人才战略、“产学研”融合创新,形成了科技创新管理体系、种子研发体系、农技推广体系、智能化升级体系、信息化应用体系、废弃物综合利用体系、产品升级研发体系七大“科技驱动”体系,七大体系有机联动,使中裕在提质增效的道路上快速前行。(经济日报 记者 刘慧)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