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保利集团与中国中丝重组获批 央企降至96家

2019-07-09 13:55: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杜雨萌

2019年度的央企重组“首秀”正式落地。7月8日,《证券日报》记者从国资委了解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中国中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中丝”)整体无偿划转进入中国保利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保利集团”)。由此,中国中丝不再作为国资委直接监管企业。至此,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数量变为96家。

针对此次重组,保利集团有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回应称,此次重组实施后,保利集团将积极贯彻和落实国务院国资委的有关指示和要求,积极稳妥地做好重组整合工作,发挥协同效应,提升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划转的目的。

“此次保利集团与中国中丝基于产业链的重组,有利于提高未来的经营效率。”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周丽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种典型的“大”吞“小”的兼并方式。

资料显示,于1992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组建的保利集团,经过3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以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轻工领域研发和工程服务、工艺原材料及产品经营服务、文化艺术经营、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服务、金融业务为主业的发展格局。

而中国中丝则是国资委直接监管的唯一以丝绸为主业的中央企业集团,也是我国从事丝绸进出口贸易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中国中丝是中国丝绸行业最大的进出口龙头企业,而保利集团则是一家综合性进出口贸易集团,两者的合并可以进一步减少资源重叠,达到优化结构的目的。

事实上,回看保利集团的发展史,其内嵌有较深的重组基因,而距离上一次保利集团“大”吞“小”兼并方式的出现,仅过去不到两年时间。2017年8月21日,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经报国务院批准,中国轻工集团公司、中国工艺(集团)公司整体并入中国保利集团公司,成为其全资子企业。

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民企发展研究中心负责人徐继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继2017年保利集团重组原中国轻工集团公司、原中国工艺(集团)公司后,随着此次保利集团再将中国中丝整体并入,从发展上看,有利于资源的再次优化布局,发挥两家企业的协同作用。同时,也有利于保利集团所属轻工板块产业链的完整性,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