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人民日报钟声:亚当·斯密在悄悄流泪

——看清美国某些政客“合则用、不合则弃”的真面目

2019-06-04 09:36:53    来源:人民网    

“劳动生产力上最大的增进,以及运用劳动时所表现更大的熟练、技巧和判断力,似乎都是分工的结果。”“现代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在《国富论》开篇对“分工”的定义,奠定了自工业革命以来世界经济学的基石。如同一些美国知名学者所言,如果说美国的发展是一个奇迹,那么奇迹的源泉之一就是这部著作。

对自由市场的追求,让美国在形成全球大市场、国际大分工的历史进程中脱颖而出;对公平竞争的坚持,向来是美国引以为傲的价值坐标。但时至今日,美国的一些政客似乎早已忘记了自己的来路,或者明明知道何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正途,却为一己之私利不顾一切要挡住别人的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正在被华盛顿那双“霸道的手”束缚。

亚当·斯密用制钉工人论证分工的意义,但在美国的一些政客那里,手握着锤子就看着什么都是钉子。美方情报官员频频炒作一些莫须有的在华经营风险,美国政府部门以“国家安全”名义对中国企业围追堵截,甚至四处对盟友施压企图限制中国企业……开放自由理念不再,公平竞争价值不存,美方一些政客的种种异动,彻头彻尾毁掉了自诩的“公平竞争捍卫者”形象。甚至连一些美国媒体都看不下去了。针对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只要把信息交给中国共产党就构成了风险”的荒谬言论,美国媒体犀利指出:美国政府拿不出任何证据证明其针对中国企业所谓“窃取美国公司技术、涉嫌间谍活动”的指控。相反,“棱镜门”丑闻却早已坐实了美国政府对公民的大规模窃听行为。

华盛顿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定点清除”式打压,也是一面镜子,它照出了一些美国政客的伪善:所谓的贸易自由主义就是对自己行自由,让他人无路可走;所谓的公平竞争就是一切唯我独尊。单边主义盛行,高举保护主义大棒,践踏的正是自由与开放的信条。

立于全球产业链最高端,得益于国际分工最大受益者、世界贸易规则主要制定者、众多跨国巨头拥有者的优势身份,美国早就在经济全球化大潮中赚得盆满钵满。但是,自由市场公平竞争原则于一些美国政客而言,依旧是“合则用、不合则弃”的摆设。20世纪80年代让日本打掉牙往肚里咽的“广场协议”,以司法为武器围猎法国能源公司阿尔斯通的“美国陷阱”……正所谓“古已有之,于今为烈”。只是,习惯了“零和博弈”的那些政客们有没有想过:没有了公平竞争,美国也会失去健康发展的未来。

如果美国先辈有知,看到今天的局势定会失望:当一个国家的政策被零和对抗思维驱动,参与全球产业分工的基础就荡然无存了,它不再是全球秩序的维护者,而是麻烦制造者、风险酝酿者。指责“中国长期从事不公平贸易”、要求所谓“公平、对等”贸易,是对基本经贸常识的假装无知;摆出一副“美国吃亏”状,高呼“买美国货、雇美国人”,只会对全球产业链作出一厢情愿的扭曲。在一个嵌入式发展的世界,企图搞“脱钩”,是违背经济规律的政治任性,美国农民不会因此受益只会陷入困境,美国经济不会“再次伟大”只会掉头向下,美国资本市场不会蓬勃向上只会成为风险样本……

贸易本该是互惠互利下的双赢。我们不指望一些美国政客可以达到亚当·斯密《道德情操论》所言的“正义、仁慈、良心”,但成为《国富论》所讲的“理性经济人”,应是不难的选择。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公平竞争、互利共赢的市场秩序愈发突显其价值,最大的理性就是认识到公平竞争、合作共赢的意义与价值。美国经济学家杰弗里·萨克斯最近发表文章,呼吁美国人清醒起来,承认“中国并不是(美国)经济问题的源头”。不知这样的声音,能不能让那些执迷不悟的政客们有所醒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6月04日 03 版)

[责任编辑:查孟茹]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