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新能源汽车公共区域停车将免费!海南出台新政策助力“禁油”进程

2019-08-08 13:15:07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8月1日,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车辆停放服务收费优惠政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一系列指向清晰的指导意见。据此,海南年内将出台新能源汽车车辆停放服务收费优惠政策,不仅比燃油汽车停车收费优惠,而且新能源汽车在公共区域停车还将免费。

“这是促进汽车消费和产业发展的务实举措,不仅会为‘禁油’助力,为新能源汽车用户提供便利,还对更大范围内的新能源汽车消费具有一定示范意义,也符合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的强化停车设施建设、畅通消费等相关精神。”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兼产业协调部主任郎学红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区别收费或可免费

《意见》提出了海南省新能源汽车停放服务收费优惠政策的五个重点。

一是经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同意收费的公立(办)的学校、体育场馆、博物馆、图书馆、青少年活动场所、养老机构等公共区域的配套停车设施对新能源汽车实行免费停放政策。

二是实行政府定价的机场、车站、码头、交通枢纽站、旅游景区(点)、公立(办)医疗机构的配套停车设施,以及政府全额投资建设的专业(公共)停车设施, 城市道路停车泊位,对新能源汽车实行收费标准低于非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或免费停放政策。

三是未具备业主与物业(停车)服务企业协商议价条件的居民住宅小区配套的停车设施对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应当低于非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

四是所在地市县人民政府对车辆进入停车设施短时停放给予免费的,对新能源汽车免费停放时间应当比非新能源汽车适当延长。

五是鼓励倡导实行市场调节价的写字楼、商场、娱乐场所、宾馆酒店等建筑物的配套停车场以及其它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经营性停车设施,对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应当低于非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或适当延长免费停放时间。

《意见》强调,海南省各市县要结合实际,按照不同区域、不同位置、不同车型、不同时段,实行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应当低于非新能源汽车的差别收费优惠政策,制定新能源汽车停车服务收费标准。

助力“禁油”先行一步

近年来,海南省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也具备了多方面的优势。首先是清洁能源优势。海南清洁能源装机比重到2020年可达60%,到2030年预计达80%,这意味着海南或将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清洁能源岛。其次是地理优势。海南是一个独立的地理单元,便于对新能源汽车推广的规划和管理。第三是气侯优势。海南平均气温比较高,季节温差较小,新能源汽车使用的效率相对较高。

据了解,现行的海南省的燃油汽车停车收费指导文件,在省级层面是2017年4月15日起实施的《海南省车辆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其中要求各市县加强属地监管,规范收费行为,并无具体收费标准。

在海南各市县,具体收费标准既有政府指导价,也有市场调节价。记者了解到,海口市有停车场前30分钟或1个小时收费3元至5元,每增加1小时加收1元或2元。也有的按次收费,每次5元至7元。三亚市由企业全资开发建设的停车场,采取市场调节价管理,只需在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即可。该市某停车场停车第一个小时4元,之后每小时递增2元,停车满24小时收费30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明确提出,在停车收费标准方面,将对新能源汽车与燃油汽车区别对待,这是海南省之前没有过且具有开创性的举措。据介绍,此次《意见》制定的初衷,是为进一步推广新能源汽车及为新能源车主提供便利。

“通过优惠或免收停车费等多种优惠措施,加快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应用,既符合国家政策,也是推动能源变革、动力变革的实招,也具有一定学习借鉴意义。”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教授刘瑞向《中国汽车报》记者表示。

编辑:王琨

[责任编辑:张倩]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