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帮扶帮到点子上 驻村驻到心坎里

2020-03-23 14:25:34    来源:华讯头条    

村民集体提议通过,把一条村内主干道命名为“联通路”。“路通了、夜里走路亮堂了,喝上放心的自来水了,大家的腰包慢慢鼓起来了,这一切,都是工作队的功劳!”问起村民开封联通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进驻杞县湖岗乡翟陵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四年来给村里带来的巨大变化,他们喜笑颜开,赞不绝口。四年来,开封联通协调投入资金26万余元,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精准实施帮扶种植、养殖等项目,修善村委大院、修路、电改、引自来水、兴建文化广场、建蔬菜大棚,推动基础设施明显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的生活蒸蒸日上。2017年底,该村155户472人脱贫,提前一年完成上级整体扶贫工作任务。

用真心,制定扶贫规划。2016年1月,按照开封市委、市政府要求,该公司对杞县湖岗乡翟陵村定点帮扶。该村辖两个自然村,住户516户,人口2121人。由于该村地理位置偏僻,人均耕地少,基本没有任何工业及手工加工业,致使该村贫困人口较多并长期未能脱贫。该公司驻村工作队于2016年3月下旬正式入驻该村。通过召开村两委会及部分村民代表会议,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他们协助村委班子制定了贫困村扶贫发展规划,根据河南省“六个精准”—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和“七个一”脱贫退出管理办法,按照坚持标准,综合考量,民主评议,群众认可的原则,通过“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六定”的工作方法,经过“四议两公开”的程序,最终确定160户贫困户,484人。组织人员对贫困户建档立卡,填写《扶贫手册》、《贫困户精准脱贫明白卡》、《贫困户精准扶贫“十不十有”明白卡》804份。制定了三年脱贫计划。

用真情,倾力扶危济困。四年来,开封联通始终把精准扶贫工作作为年度一个重点工作来抓,落实“干部当代表,单位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公司党委书记为组长的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在党群工作部设立办公室,抽调责任心强、有农村工作经验的精干力量开展驻村扶贫工作。驻村工作队进驻该村四年来,把贫困群众当亲人、当家人,把他们的冷暖时刻挂在心上。群众的困难和需要,就是工作队员行动的第一信号。帮助翟陵村改善了村室面貌,为驻村队员配备了桌椅、灶具、电脑等办公生活用品,满足驻村队员的居住条件,严格落实队员待遇。为建设该村基础设施,帮助村民脱贫致富。该公司驻村队员和村支书先后多次到县乡扶贫办、交通局、水利局等主管部门咨询政策,反映情况,为该村在道路建设、安全饮水,农田水利,种植、养殖等方面争取项目。村内的主要公路已修好;村民吃上了自来水;村内电改完成。为村协调找到了养殖、种植项目;为村安装了200个路灯,解决了两个自然村六个村民小组2400名群众夜间村道照明问题。2017年,公司赞助翟陵村14万元用于文化广场建设,加大扶贫攻坚力度,在产业发展上有了新突破,香竽南瓜、大蒜种植面积较往年有所增加,还引入长茄子、大叶菠菜等新品种。

公司领导每月听取脱贫攻坚工作专题汇报,定期、不定期到翟陵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调研。每逢中秋,春节都带上慰问品走访慰问贫困户,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送到贫困村民的心坎里。为解决翟陵村贫困户产品销售难问题,该公司党委带头并多次倡议全体党员、职工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帮助他们渡过一道道难关。2016年底帮助贫困户销售菠菜五千多斤;2017年帮助贫困户销售土豆一万二千斤;2018年针对大蒜销售难,价格低的问题,公司发动党员职工购买贫困户大蒜1.4万斤; 2019年6月帮助贫困户销售甜瓜2.2万斤······。年底,公司领导在调研中发现,郭宝山等几户贫困户急需过冬棉衣、棉裤,公司党委要求由党群工作部牵头开展“爱心接力活动”,为翟陵村贫困户开展了一场爱心捐棉衣活动,得到了各基层党支部的大力支持。12个党支部捐赠棉衣64件,已赶在小寒之前送到了贫困村民手中,为他们解了燃眉之急。

重长远,推动脱贫增收。贫困村脱贫增收不仅要靠“输血”,更要靠“造血”。该公司积极帮助该村创造产业条件,鼓励支持村民探索适合自己的致富路子,加大集体经济支撑力度,保证贫困村民在“两不愁”“三保障”的基础上,不返贫,与全国人民一道奔小康。授人以渔。聘请市农科所专家辅导种植有一定技术性、高附加值的西瓜、白甜瓜。办养猪场;发展养牛40余头,年营利12万元;协调开办服装加工厂、光伏发电项目;投资9.1万元兴建四个共四亩育苗基地….。通过一系列的产业发展,还积极引导外出务工,充分落实医疗,教育,金融,残疾人,危房改造,低保等一糸列政策,贫困户切实享受到了实惠,提高了收入,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不断提高。(毛宇飞、翟渊超)


[责任编辑:王玉]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