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讯小记者声明

聂国辉:“防疫兵”的守卫与守望

2020-03-03 16:33:37    来源:华讯网    

3月3日讯 “毛坳、回龙寺两处与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通路事宜正在筹划,我必须留在村里;疫情防控工作一刻也不能放松,我必须坚守岗位。”2月29日清晨,正在村支“两委”会上布置当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湖南隆回县交通运输局驻金石桥镇望云山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聂国辉接通爱人的电话,再一次说明周末不能回家的理由。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以来,聂国辉一直坚守在望云山村,阻击疫情、谋划发展、巩固脱贫成果。

甘当“防疫兵”

聂国辉,1996年12月入伍,2008年转业安置在县交通运输局,他快速转换角色,很快就适应了新的工作环境,成了业务骨干。2018年4月,他担任望云山村扶贫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组织看中的就是他这个军转干部能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望云山村位于金石桥镇东南部,由原毛坳、回龙寺、望云、望利四个村合并而成,其中回龙寺与七江镇接壤、毛坳与罗洪镇相邻,平均海拔1200米左右,主峰海拔1492米,18个村民小组、483户1717人散居在望云山的莽莽群山之中,是人口居住散、地域面积广的贫困村。“退伍不褪色,我是党员,必须服从组织安排。”当时他的第二个小孩尚未满月,在爱人的支持下,他挑起被褥就来到了“天宫在望、手可摘云”的望云山村,带领全村摘掉了“穷帽”,113户475人精准脱贫。

“要你办年货,你买这么多口罩干什么?”除夕,聂国辉采购年货时,特意购买了50个医用口罩。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说现在是特殊时期,医生和专家呼吁大家外出要戴口罩。“作为扶贫村的第一书记,我应迅速回到村里靠前指挥,带领村民防控疫情。”大年初一,聂国辉向分管扶贫工作的副局长提出返村战“疫”的请求。“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今天是正月初二,我给大家拜个年。44个口罩就算是我拜年的礼物。”正月初二,聂国辉给家里留下5个口罩,驱车70余公里来到村里动员部署疫情防控工作。30多天来,他没回县城与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聂国辉的坚守,使该村在全镇第一个完成疫区返乡人员摸排、登记,第一个在村口设置检测点。

“483户,防疫宣传不能落下一户;116名外出务工人员是否有疫区旅居史,必须要摸排清楚。”聂国辉在村支“两委”会上下达了“命令”。毛坳、回龙寺与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隔着望云山国有林场,“村村响”广播无法覆盖零散农户。聂国辉带领村支“两委”成员不停地穿梭于莽莽林海、翻山越岭涉水,将各级疫情防控指令、通告、通知及时送到农户。1月30日22时,聂国辉得知武汉返乡的小龙次日要来给岳父田某拜年。他连夜步行两个多小时赶到田某家中宣讲政策,让其婉拒女婿前来拜年。2月4日,聂国辉多方调查取证,查明黎某华在武汉出现疫情前一个月就离开了武汉。为了早点消除大家的焦虑和猜忌,凌晨1点多,他还在微信群中向村民做解释工作。他督促4名湖北(武汉)返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并穿上防护服对他们的居住场所定期消毒。他督导全村移风易俗,红事不办、白事简办,全村共取消红喜事36起,2起丧事从简。他带领村组干部和青年党员配合县林业局和森林公安开展禁猎活动。该村是通往望云山景区和佛教场所的入口之一,村口检测点值勤人员每天要对游客和香客耐心做好劝返工作,天气晴好时每天要劝返上百人。

甘做贴心人

“老黎,你要的生活物资带上来了,还缺什么就给我打电话。”聂国辉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村民外出不方便,基本生活物资采购困难的情况,带领全村党员和村组干部分片、组、院落收集统计村民的需求,集中采购、送货上门,让党员多跑路,让村民安心“宅”在家。

“聂书记,现在外出不好找事做,家里缺钱花。我想卖些稻谷。”聂国辉挨家挨户督促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总是把村民的诉求记在本子。他觉得村民老刘的诉求很有代表性,立即报告了局党组。局党组号召全局工作人员把消费扶贫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想方设法解决群众的生活困难。全局干部职工积极响应,以每斤高于市场同类米价1元的方式,每人订购100斤大米。聂国辉做好买方和卖方的登记统计后,先垫付资金从农户家中买稻谷碾成米,安排车辆和人员将包装好的大米送到局里,装卸费和运费由买方平摊。

“聂书记在部队是个好战士,干农活也是一个好把式。”年老体弱的田达甫在田埂上吧嗒着烟斗,一个劲地夸赞给他犁田的聂国辉。2019年,聂国辉结合村情实施特色产业扶贫,成立了王化永超级稻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望云山分社,有劳动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都加入分社。

人勤春来早,春耕正当时。聂国辉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生产,落实好春管春种措施,帮助像田达甫这样的老人家翻耕水田,全村掀起了春耕备耕的热潮。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曾文)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电话:010-63607677  邮箱:huaxunzx@163.com

备案号:京ICP备17046357号-1

Copyright© 2016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